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领导言论

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2日) 李 中

发布时间:2024-01-15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编辑:市纪委监委 浏览: [ 字体: ]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出了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开出了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过硬的能力素质、良好的作风形象。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2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敢拼敢抢敢作为,推动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推动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之变。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季度“赛马”稳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一年,我们推动了“战略叠加、身居要冲”的位势之变。宣城全域加入上海大都市圈,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宣城上海科创中心、东部新区等一批重大平台蓄势待发。省委明确赋予宣城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战略定位,宣城从省内“偏居东南”,变为长三角“身居要冲”。这一年,我们推动了“聚链成群、集群成势”的产业之变。“2+3+4”现代产业体系拔节生长,先进光伏产业形成“总部+研发+基地”全链条、本土化发展格局;招大引强实现历史性突破,新签约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3个、超过去5年总和。沪苏浙在宣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880亿元、位居全省前3位,各类要素资源正加速向宣城汇聚。这一年,我们推动了“最近浙江、最似浙江”的环境之变。聚焦群众所需、人才所想、企业所急、基层所盼,建立“民声呼应”平台体系,创新开展政商恳谈,深入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一年,我们推动了“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风气之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锲而不舍改进作风,“我要发展”的意识持续增强、“我能发展”的信心持续增强、“我会发展”的本领持续增强,全市上下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这些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发展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宣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这次大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发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探索宣城实践的动员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振敢拼敢抢敢作为的精神斗志,聚焦建设“七个强市”,扎实做好“九篇文章”,跨越追赶、实干争先,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

跨越追赶、实干争先,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办好宣城的事情,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要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凝心铸魂的政治自觉,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抓工作、干事业、谋发展的制胜法宝,坚持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要强化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牢记“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体现到谋划我市重大战略、制定我市重大政策、部署我市重大任务、推进我市重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宣城落地落实,用发展的实际成果书写对党忠诚的誓言。

跨越追赶、实干争先,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当前,宣城既面临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前有标兵、侧有强兵、后有追兵,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融圈进群、联动发展,集全市之力推进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长三角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宣城东部新区建设,带动全市产业分工体系和资源要素配置深度嵌入长三角,加快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强化科创赋能、资本赋能、市场赋能、数字赋能,推动“2+3+4”产业做强做优做大,聚力打造中国异质结光伏之都、长三角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着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宣城的新质生产力。要始终把项目招商投资作为经济工作主旋律,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全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引进一批百亿项目、培育若干百亿企业,朝着千亿产业、千亿园区方向加快迈进,以大招商、大项目、大产业、大平台支撑宣城大发展。要坚定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抓住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先行先试的权利,等高对接沪苏浙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出一批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标志性举措,让“及时雨”下得更及时、“店小二”服务更主动、“合伙人”合作更愉快,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生态。

跨越追赶、实干争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自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健全完善“民声呼应”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平安宣城、法治宣城建设,聚焦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跨越追赶、实干争先,必须唱响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最强音。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赴宣城现场办公会上指出,“宣城市各项工作全面发力,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提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无论是工作目标、还是工作状态,都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敢与高者比、敢与强者拼,在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争取最好结果。要进一步树立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坚持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不断增强执行力、创新力、协同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牢固树立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争先进位的排名、不含水分的数据、实实在在的发展来说话。要进一步跑出分秒必争的“加速度”,切实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保持时不我待、争先恐后的状态和劲头,早谋划、早动手,以最快速度把该干的事情干成干好。要进一步练就攻坚克难的“真本事”,加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学习,善于运用市场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努力成为分管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权威,真正以铁肩膀挑起重担子,以真本事推动大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带头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和权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人大工作各环节,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意见,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服务写在履职答卷上,以优秀业绩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正在书写宣城的历史,我们也正在创造宣城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全面发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不断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李中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 下一条: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