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领导言论

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12日) 李 中

发布时间:2024-01-15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编辑:市纪委监委 浏览: [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和良好风貌,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氛围,是一次增进共识、汇聚力量、鼓舞干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宣城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宣城“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敢拼敢抢敢作为,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追赶争先,交出了宣城答卷。以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动力,季度“赛马”全省前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正在奋力走出一条宣城高质量发展新路。这一年,我们融圈进群,彰显了宣城担当。勇担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和“排头兵”使命,积极加入上海大都市圈,谋划搭建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长三角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广德先行启动区、宣城(上海)科创中心、宣城东部新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宣城从过去“偏居东南”变为现在“身居要冲”。这一年,我们招大引强,壮实了宣城筋骨。坚持把项目招商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和生命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谋划确立“2+3+4”产业体系,首位产业强劲增长,招大引强取得历史性突破,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基础更加坚实。这一年,我们改革创新,展示了宣城形象。坚持为企业办事就是为自己办事、企业发展就是地方发展,推出以政商恳谈打头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着力当好企业需要的“及时雨”、欢迎的“店小二”、发展的“合伙人”。宣城的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扩大,各方资源要素加速向宣城集聚。这一年,我们激浊扬清,优化了宣城生态。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忠专实、勤正廉”干部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全市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结果。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宣城市委,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们就要靠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这次市“两会”,系统部署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充满机遇、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奏响“人心齐、泰山移”的乐章,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探索宣城实践再立新功。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展现更大担当。“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思想自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学思践悟中品味“真理的味道”。要坚持政治自觉,始终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协商议政是政治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言有政治取向、行有政治准则、干有政治考量。要坚持行动自觉,始终与党和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各界别各阶层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必须围绕中心大局,在积极建言资政上贡献更大力量。当前,宣城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以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实际行动,助力宣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会协商、议大事,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聚焦“七个强市”奋斗目标和扎实做好“九篇文章”,深入思考政协“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做好”,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要敢监督、解难事,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集群建设等重要内容,加强对重点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重要民生实事的监督,敢于讲真话、讲实话,真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下基层、办实事,大力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保持一线状态、干出一线作为,积极在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广阔舞台上大展身手。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必须同心同向同行,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发挥更大作用。宣城高质量发展是280万宣城人民共同的事业,团结的人越多、凝聚的力量越大,我们奋斗的底气就越足、前进的步伐就越快。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将凝聚共识融入调查研究、协商履职活动,找准思想共识点、情感共鸣点、利益共同点,最大限度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汇聚最大向心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凝聚共识中的优势,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主张,精准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把市委市政府想干和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和关心的事。要形成最大共识度,多做雪中送炭、雨中打伞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为宣城发展减阻力、聚合力。要画出最大同心圆,密切与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加强对外联谊、讲好宣城故事,为重大项目落户宣城、重点企业进驻宣城、重要人才扎根宣城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必须提升履职效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更好形象。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政协队伍。要适应新形势,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常委会建设、界别建设、专委会建设、基层政协组织建设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的制度机制,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要干出新成效,切实做好委员教育培育和履职管理,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推动政协工作进一步紧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要展现新风采,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扛起责任、严于律己,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全面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让政协组织履职更有底气、更有成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委员提案,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宣城发展的美好未来不可限量,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