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领导言论

李中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中宣在线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3年1月2日)

李  中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全市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踊跃建言献策,郑重投票选举,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良好的作风形象,成功召开了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大会选举产生了宣城市出席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相信各位当选代表一定会倍加珍惜荣誉,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把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履行好,不辜负280万宣城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大会选举操龙灿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相信龙灿同志一定会团结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忠诚履职、奋勇争先,推动全市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大会还选举了3名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希望大家牢记誓言、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宣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可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归功于全市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智慧、辛劳和汗水。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开局关乎结局。这次市“两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敢拼敢抢敢作为,奋力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敢拼敢抢敢作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我们要站稳政治立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发自内心、表里如一,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狠抓贯彻执行,牢记“国之大者”、紧扣“皖之要事”,坚持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宣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敢拼敢抢敢作为,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宣城自古是江南名郡,物产丰饶、人文深厚;现在是皖东南门户,前接江浙、后凭长江,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地位重要。我们要把扩内需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坚持内资和外资一起招、基础设施项目和制造业项目一起抓、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一起上,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企业数字化改造,致力培育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真正以市场的办法、资本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大力推进“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三区一港”开放平台建设,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双招双引”上,注重招大引强,努力在引进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上实现突破。要精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一改两为”,建好用好政商恳谈会等平台,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产权和合法权益,着力培育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时时有感、处处呈现。

敢拼敢抢敢作为,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的天际线,还要看民生保障的地平线。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都必须从最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群众烦什么、我们就改什么,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顺心、更舒心。要维护安全稳定,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聚焦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难点,“瞪大眼睛”精准拆弹。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聚焦重点时段、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物资,着力解决好群众就医用药等实际困难,确保需要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人人有饭吃”、患病需要用药的“人人有药治”、重症需要急救的“人人能送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敢拼敢抢敢作为,必须大兴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争先进位喊起来容易,干起来并不容易。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到标杆要高,自觉把工作放在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考量,对照省内先进市和周边发达地区定目标、提任务,各项工作都要奋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求要严,坚持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加强督查考核和跟踪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满足于自发、自然、自在的工作状态,更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节奏要快,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以快节奏赢得快发展;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各地各部门春节前要部署安排到位,迅速启动实施;本领要强,大力提升领导经济工作和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正成为所在领域和系统的专家、权威。市委将鲜明树立实干实绩的导向,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汇聚起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新定位新要求,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推进,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各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代表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各位代表、同志们!宣城不只有千年诗意和江南烟雨,更有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豪情与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李中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 下一条: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