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宣城:做实“一把手”监督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发布时间:2024-02-26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作为党组书记,你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并教育引导本单位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习惯……”针对被监督单位在日常督查中暴露出的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宣城市宣州区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该单位“一把手”,督促其将责任落到实处。这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生动缩影。

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着眼于优化政治生态目标,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创新监督方式等举措,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往深里抓、实里做,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一把手’腐败带来的危害要远超过一般的领导干部,产生的‘腐蚀’效应更强。为此,我们协助市委制发了《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工作清单》,建立监督‘一把手’常态化工作机制,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重点任务、工作内容、具体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做到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力求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宣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将对“一把手”监督列入月度监督重点任务,常态化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通过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坚决遏制公款吃喝、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问题,严肃整治擅离职守、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2023年以来,该区问责党员干部23人,其中“一把手”17人,责令14个单位党组织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雁行万里靠头雁,“一把手”在作风建设中发挥着表率作用。该市以巡察监督为抓手,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在巡察前通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有关情况,巡察中将“一把手”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全面了解掌握其思想、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进行精准政治画像,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此外,该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出)机构也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重大事项决策运作、财物支配、重点工程推进等问题易发多发环节,细化监督措施,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查看会议纪要、个别谈话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制度机制,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的体系,管住关键人、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处。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我们将持续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层层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宁国:画红线敲“警钟” 为新提任干部系好“风纪扣”
  • 下一条:广德:吹响村级“监督哨”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