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广德:吹响村级“监督哨”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2-29 信息来源:广德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通过培训,让我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有了进一步了解,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也为我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村务监督工作提供了帮助,个人感觉收获很大!”近日,广德市杨滩镇纪委召开村务监督业务培训会议,该镇大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王茂林在参加培训后深有体会地说。

村务监督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更是联系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如何切实提高村务监督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是市纪委监委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难题,延伸监督“触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积极整合村级监督资源,在进一步厘清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的同时,坚持在明“责”、履“责”上同向发力,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村级纪检委员兼任的模式,同时,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选择业务能力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纪检监察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日常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激活村务监督力量。

“村务监督委员会具有一线监督、易发现问题的天然优势,在与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能让大事小事监督起来更接地气。我们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将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责能力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定期召开学习例会和开展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系统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三资’管理、财务审批流程等专业知识,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和综合素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

在抓好教育培训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建立“协作区+乡镇纪委+村务监督”三方联动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工作的“贴身”监督,为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此外,为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不善监督、不敢监督这一难题,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抽调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到协作区参加实践锻炼,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更好地在村务监督中发挥“探头”作用。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相关制度,持续培养壮大村级监督力量,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激活监督‘神经末梢’,为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做实“一把手”监督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 下一条:绩溪:规范流程严把关口 精准出具“廉政体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