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泾县:系统施治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4-02-07 信息来源:泾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基层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2023年以来,泾县纪委监委以做强基层监督为指引,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整合监督资源、深化廉政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郝某某同志身为中共党员,规矩意识淡薄,群众意识不强,在任村民组长期间,违反议事规则使用村民组资金……”在该县榔桥镇双河村,镇纪委书记李淑贞在村党员大会现场宣读处分决定,释放出县纪委监委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的强烈信号。

据此,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村集体资金使用、资产运营、资源发包等关键领域环节,扎实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年查处相关问题3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反映村(社区)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2.9%。

同时,县纪委监委定期分析研判群众投诉情况,通过数据抓取、碰撞比对、交叉分析等方式,精准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一年来,共督促相关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专项整治10个,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5批,扎实做好“民呼我为”平台反映问题办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7个,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为有效解决监督力量不足、人情干扰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强力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联合审查调查等多种方式,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有效发挥监督合力。2023年,3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同时,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持续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力度,受理并办结群众投诉2129件,群众满意度达99.8%。

“做强基层监督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我们将通过完善监督制度、用好监督平台、建强基层监督队伍等方式,不断激活监督体系的‘神经末梢’,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打造有序且富有活力的基层治理生态奠定基础。”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宣州篇
  • 下一条:泾县:开展纪检监察建议“回头看” 严防问题整改“打白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