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审查调查

【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宣州篇

发布时间:2024-02-04 信息来源:宣州区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诠释使命担当,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为迎接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宣城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即日起推出“足迹·2023”专栏,记录展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宣州区:攥指成拳 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542件,同比增长19.4%;立案242件,同比增长16.9%;党纪政务处分245人、同比增长28.3%,其中涉及科级干部处分37人。”在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会议上,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用数据回顾了该区过去一年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

2023年以来,该区持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始终树立反腐“一盘棋”思想,坚持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联动,不断推动治理腐败效能实现新提升、监督执纪工作力量实现新融合。

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该区从联络协调、线索移送、协作办案、跟踪督办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对接、协作配合明确路径,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工作资源和力量。相继健全完善《宣州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宣州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案件线索移送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17个成员单位对照职责清单,自觉找准定位,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运用各自资源,力量互补,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互相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此外,该区还注重强化信息资源融合,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实现案件线索共享,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成员单位相互通报本单位查办的涉及党员干部案件情况,及时移送问题线索。2023年以来,成员单位共向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移送问题线索和通报案件322件,经认真分析研判后,分办和处置有效问题线索152件。

据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区对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和公职人员问题线索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清理行动,明确清理范围和任务,逐案过筛、全面排查,确保问题线索清仓见底。2023年以来,各成员单位共排查清理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和公职人员问题线索17件,已处理16人,在办1件。

“2024年,我们将督促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既在惩治腐败上密切配合,也在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上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好惩治腐败的标本兼治作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州区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宣州:强化联动“一盘棋” 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
  • 下一条:泾县:系统施治 提升基层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