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县级巡察

郎溪:建立联动督查机制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05 信息来源:郎溪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有没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前整改成效如何?”近日,郎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巡察、组织等部门深入该县交通局、县文旅局等18个党组织,对十四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联动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联动督查机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分工责任,通过“三方联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为提高巡察整改工作的精准性,在联动督查中,该县紧盯整改督办环节,加强过程性指导督促,通过采取电话问询、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实时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对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倒排工期、定期报告、对账销号,推动巡察整改“见底清零”。截至目前,已开展6次联合督查,发现并反馈问题167个,向相关主责单位下发整改督办函31份。

此外,县纪委监委将督促推动巡察整改作为加强政治监督和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明确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监督属地职责,统筹监督力量,通过实地检查、审核把关材料、调度会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把关、精细化督导。

据悉,督查过程中,主要采取“一听、二查、三谈、四看”方式(“一听”即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二查”即查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查问题线索是否处理到位;“三谈”即主要负责人必谈、分管领导必谈、重点岗位负责人必谈;“四看”即看问题台账是否有漏项、看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看整改措施是否有效落实、看制度建设是否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靠前监督、“贴身”监督的优势,建立“巡察+协作区”整改机制,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协作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助推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巡察整改联动督查机制,联合多方力量,建立巡察反馈、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回访、重点问题跟踪督促、整改成效评估等监督闭环,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一律严肃问责和通报批评,不断做细做深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聚焦重点把握关键 以高质量村级巡察为乡村振兴提供“廉动力”
  • 下一条:广德:“巡纪审”联动 释放“1+1+1>3”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