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广德:开展“全链条式”培训 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

发布时间:2024-01-03 信息来源:广德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这次的测试题总体来说难度不大,但我还是有几道题的答案拿不准,这也反映出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掌握得还不够全面精准。”“以开展知识测试的方式来检验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助于我们找到日常学习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近日,广德市纪委监委组织该市乡镇、街道及纪检监察协作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专题测试。这也是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的有力举措。

为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等监督执纪中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从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上“破题”,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力度,多措并举开展“全链条式”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考虑到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人员变动大、新手多、业务不熟等问题,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促使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陈峰介绍说,在培训课程的选择上,市纪委监委采取“点单+定制”相结合的模式,在充分收集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需求后,精准定制培训课程,让大家在学有所获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思践悟。

同时,市纪委监委打破传统的“课堂式”培训模式,不断推陈出新,采取“线上+线下”“测试+实操”“以案代训+跟案学习”等多种方式,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既能学习到理论知识,又能提升实战水平,从而让培训效果实现最优化。线上,通过“清风桐汭”官方网站定期发布纪法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线下,印制《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点汇编》口袋书,其内容涵盖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等三大类知识点,为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供理论遵循;在实践操作中,选派新任职的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室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在监督检查、案件办理等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为更好地检验学习成效,市纪委监委还以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召开案件质量评查会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直面工作与学习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在集中交流与现场指导过程中,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2023年以来,该市共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24场次,覆盖12个乡镇、街道及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受众450余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在夯实其理论根基的同时注重抓好实践运用,切实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努力锻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铁军队伍。”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绩溪:练兵砺强将 比武铸铁军
  • 下一条:泾县:新年第一考 “充电”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