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2022年3月28日至4月15日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对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察,8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到11月15日,反馈的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形成上下同心、协同整改的工作格局。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5次专题调度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共健全完善12类54项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整改成效不断巩固。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局党组结合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市委“五聚焦五查找”和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活动,对每项问题,按照“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执行力抓好整改落实,增强以巡察整改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关键问题亲自督办,主动查找问题、落实整改,主动谋划活动、交代任务。亲自谋划创建“党旗领 亲民情 乡村兴”党建品牌,荣获市直十佳党建品牌提名奖,撰写的抓基层党建文章三次被“市直党建”公众号转发,先后受邀在局长报告厅、全市宣传干部培训班和军转干部培训班授课,宣传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带头转作风,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共到基层调研33次,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经验总结在一线。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没有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树牢‘看齐意识’的必要前提来对待”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每周工作例会、每月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每周支部集中学习,得到很好坚持,并不断规范。每次中心组学习都有研讨发言,每次党组会议的第一个议题都是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或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干部自学。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完成率100%,“学习强国”党员干部日均积分排名由原来的全市70多位上升至全市前三位。对照“虚、躲、冷、粗、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自查自纠,深刻排查“学习不深入、不透彻”问题,并落实整改。三是完善学习制度。通过完善各种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开设全市乡村振兴网络学习培训班,对全市200余名干部进行培训。在全市第八批选派干部示范培训班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通过牵头组织协调,成功设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安徽泾县远程教学站。今年以来,各县市区累计开展培训582个班次,21267人次。四是注重学用结合。扎实开展2022年承办的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村集体经济专题调研等活动,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总结出村集体经济发展3条路径11种模式,得到省乡村振兴局的肯定。

2.针对“没有真正把实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有力举措来对待”问题。一是发挥行业部门作用。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高位推进国家、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发挥行业部门作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强化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督导调度。会同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先后三次对项目资金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抓好整改。二是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对过渡期的工作进行全面规划部署。三是工作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主动梳理中央相关衔接政策35个、省相关衔接政策50个、市级相关衔接政策59个,全系统干部和基层对政策的知晓度不断提高,把握度不断增强。四月初抓春茶采买、消费助农活动,帮助脱贫村、脱贫户销售茶叶近750万元;四月中旬开始,应对疫情影响狠抓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近70%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四月底开始脱贫村集体经济大调研,为脱贫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脉问诊;五月份省委提出十项暖民心行动后,立即着手抓脱贫人口中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逐一摸排出622人,一户一策,帮助就业215人;七月份开始关注旱情对脱贫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八月份开始,抓脱贫群众收入调度,千方百计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争取了工作主动。四是工作成效不断显现。2022年全市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速13.6%,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六个百分点以上,与非脱贫人口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109个出列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61.6万元,较2021年度增长31.3%,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有77个,较2021年度增加29个,占比达72.6%,村均收入和经济强村比例远高于非脱贫村。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一是从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机关支部集中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的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三查三稳”工作风险排查,确保人员稳控、阵地稳固、大局稳定。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完善信息宣传工作制度、信息“三审”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备案台账,严格落实信息“三审”。三是网络阵地作用发挥不断强化。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局网站进一步优化完善,栏目及时进行更新,局微信公众号点击阅读量大幅提升,单篇最大阅读量是巡察时发现最大阅读量的27倍。

4.针对“法治建设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历次会议精神、《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等,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二是落实法治宣传主体责任。完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年度法治宣传计划重点内容,制定宣传计划。5月,联合市委组织部开设全市乡村振兴网络培训班,将《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列为必学课程。9月,联合市委党校赴郎溪县姚村镇开展“举旗帜进基层、送理论促振兴”送教下乡活动,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解读活动。10月,在全市选派驻村干部培训班上,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培训课程进行专题培训。三是扎实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机关集中学法月”“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和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完成率100%。四是党组书记上法治课。5月30日局党组书记以“学好用好《民法典》,普法守法做表率”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法治党课。

(二)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方面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习近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2年)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宣城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实施意见、《宣城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等,切实压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今年以来,开展廉政教育14次,其中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7次,讲廉政党课2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二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议事规则,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今年以来,共召开15次党组会议,均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领导参加,相关制度得到较好落实。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管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3次。深入开展村级扶贫项目后续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村级扶贫项目资产稳定发挥效益。全市扶贫项目资产共2990个,资产总值10.15亿元,累计排查发现问题48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盘活7个已闲置资产重新发挥效益。

6.针对“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实”问题。一是提升纪检监察质量水平。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集中学习,提升精准监督执纪业务水平。二是严格落实会前审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与局党组的沟通协调,保证派员参加党组会、“三重一大”会议,提前通知会议议题及相关审议材料,保证纪检监察监督职责落在实处。三是用好嵌入式监督。全程参与干部推荐考察、嵌入式监督干部职级晋升。督促市乡村振兴局对单位现行相关规则制度进行梳理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规范化程度。四是深化跟进式专项监督。全程参与市乡村振兴局和市财政局联合督查组到各县市区开展村级扶贫项目资产专项督查,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落实落地。

7.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印发“强业务 改作风 提绩效”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五聚焦五查找”作风集中整治方案。召开“五聚焦五查找”专题会议,就“虚躲冷粗假”问题进行查摆,提出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二是强化信访工作跟办力度。制定信访工作制度,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等。完成对2021年以来的11件信访事项的复核,对信访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回访,确保群众满意。三是健全完善动态帮扶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各类风险和问题,提高监测质量,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全面优化网格设置,共调整减少基层网格8387个,调整网格员4676名,解决网格设置不合理、网格员年纪偏大等问题。今年以来培训网格员28141人次。强化工作督导,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累计开展工作督导7次,其中综合性督导2次,工作暗访2次,项目资金监督检查3次。

8.针对“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不力”问题。一是开展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学习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市委“五聚焦五查找”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围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交流研讨。召开作风整治专题会议,全面自查自纠,推进问题整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摆出的“虚躲冷粗假”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千方百计增加脱贫人口的收入上。坚持一线工作法,更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接进村入户调研、督查,对基础重要数据每月与有关部门比对、筛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将易返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对象,今年新纳入监测对象606户1546人。三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定专人负责管理网民网上咨询、反映的问题,及时、主动在政府网站予以回应,畅通政民沟通绿色通道。对7项新出台政策进行公开解读。主动回应社会热点、答复群众来信,群众反馈良好。

9.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一是退回超范围报销的差旅费。二是修订完善一系列制度,各项费用支出进一步规范。三是合理编制2023年预算。申报项目预算主动压减10%。四是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工会会员均已按规定全部缴纳会费,工会收支按规定单独建立账目,支出管理不断规范。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方面

10.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新的支部班子通过换届产生,“三会一课”制度不断规范,每名党员轮流上台讲党课,基层党建专项整治活动月效果明显。每月的党日活动有主题、有内容、有内涵、有成果,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相促。二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民主的氛围比以前更浓,团结的状况比以前更好,有话讲在当面,有话讲在会上,工作大局为重,成为班子全体成员的共识。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坦诚相见、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受到了参与指导的有关部门领导高度评价。三是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计划。今年共召开6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6次周例会专题汇报党建工作,22次支部集中学习,12次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党务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落实支部委员会第一议题集中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党内政策法规和党务知识,切实提高支部班子党务工作能力水平。五是党支部品牌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精心打造的“党旗领 亲民情 乡村兴”党建品牌,在市直几百个党建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十佳党建品牌”提名奖。5月,联合宣城日报社机关党支部开展“陇上行•亲民情”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宣传活动;6月,举办宛陵初心微党课暨乡村振兴宣传信息培训;9月,联合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开展“举旗帜•送理论”赴基层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10月,联合宣州区乡村振兴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党旗领 亲民情 乡村兴”主题党日活动;11月,联合郎溪县乡村振兴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市直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能力大比武党课评比活动,成绩位居前列。上报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手机摄影大赛项目,获市直单位党建第五片组优秀“金点子”,并于10月牵头开展该项活动。

11.针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问题。一是完善健全制度。印发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月度工作安排、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机关党支部年度固定党日活动计划,做好年度党课计划安排,进一步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对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写实登记,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半年党建工作汇报。今年,局班子成员上党课6次,其中党组书记上党课3次。三是重视党务公开工作。对党务公开栏和党风廉政宣传版块进行整体设计更新,不断规范党务公开工作。

12.针对“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严”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二是完善干部任职资料。举一反三,排查近年来选拔任用干部的任职文件,逐一核实,及时整改。三是合理调整岗位。局党组书记与全体机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岗位配置、人员调配情况充分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在此基础上,党组对科室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干部的精气神明显提高,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制定数据信息中心岗位设置方案,为专业技术人才拓宽岗位晋升空间,局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13.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主动,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针对乡村振兴系统和基层干部队伍调整较多的现象,及时开展分层分类专题培训,加快培育一支讲政治、懂政策、懂业务的乡村振兴系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582个班次,累计培训21267人次。二是持续压实帮扶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乡村振兴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和市直单位定点帮扶村(社区)的通知》,全方位开展联系、监测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各级定点帮扶单位直接投入资金840.4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6个,帮助引进各类资金1245.91万元,赴帮扶村考察1465人次。三是强化督导调度。领导班子带队赴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年内三次联合纪检、财政部门,开展衔接资金项目监管督查。5月,对全市所有农户进行集中排查。10月,对重点对象再次进行重点排查。通过排查,新增监测对象518户1347人,制定一户一方案,落实帮扶措施。四是巡察整改与业务整改协同推进。对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国家、省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共梳理4类、15项、46条整改措施,连同省暗访、督导、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三、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和市委“五聚焦五查找”持续开展作风整治和问题整改。推进落实“一线工作法”,促进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三)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构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四)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筑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五)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切实增强脱贫村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逐步缩小与非脱贫人口收入差距。大力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改进完善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3021030;

通信地址:安徽省宣城市鳌峰中路57-1号4楼宣城市乡村振兴局;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zxjzhk@126.com。

中共宣城市乡村振兴局党组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财政局(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