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2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5月9日至6月22日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12日,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5个问题,13个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2个正在按计划推进。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自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按照“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倒排节点,对账销号,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事项。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坚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的机遇和动力,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实践和考验,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干部、二级机构副科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进一步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推动全局上下更加主动深入地认识问题、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局凝聚起正风肃纪、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整改工作的筹划、指导、督查。将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15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点对点制定了整改方案,逐一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组织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意见,局党组书记代表班子检视问题10个,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检视问题共计29个,逐个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并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和3次专题会,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担任了4项重点整改任务的责任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任务、全程一线抓,指导督促责任部门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加强督办,务求实效。组织开展“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践行‘严实细高’,强化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专项行动”等3项专项活动,推动巡察整改做深做细做实,实现城管系统作风、政风、行风大整改、大提升。严格建立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办结销号制度,每周汇总整改进度,每月整体调度,逐项办结申报、逐项验收销号。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部门管理目标3项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牵头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坚持定期碰头通报有关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会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程督查跟进,全面掌握情况,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重要论述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1.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市政建设管养统筹协调。突出解决“马路拉链”问题,与住建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施工交叉区域作业提出明确要求,有效避免了公路局及交通局宿舍、金陵新村等小区路面反复开挖。二是加速环保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污水溢流等问题,已完成敬亭圩明渠污水主干管溢流口封堵、敬亭圩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等整改;基本完成800公里小区雨污水管网排查检测,按项目方案推进改造修复工作;强力推进敬亭圩污水处理厂三期一标段扩建工程(3万吨/日),确保按整改完成时限建成通水。安徽卫视曝光披露我市城区清溪路、青年路、兴业路3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外漏、异味污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三是加强市容秩序精细管理。印发《关于明确市区新增街巷市容管理责任主体的通知》,确定70条新增街巷市容管理责任主体。对乱搭乱建问题实施排查清理,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引导摊点规范有序经营。对违法建设问题,严格按照《宣城市区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实施办法》,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对小区内流浪狗管理问题,先后与宣城流浪犬爱心救助群、宁国市流浪狗救助收容站合作,在夏渡坝湾村设立流浪犬收容站,今年以来,先后捕捉收容流浪犬478只,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82起、金额16300元。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年度计划的4个停车场,新港、市人民医院新楼2个配建停车场已建成,陵西路停车场已开工,大坝塘停车场即将完成征收。市厨余(餐厨)垃圾收运处一期项目,实现垃圾处置终端带料运行。7个桥下空间综合改造项目,已完成环山东路跨铁路桥桥下停车场、澄江桥桥下停车场、创业路桥桥下体育设施建设,剩余四个桥下空间建设项目,已列入实施计划。五是优化景观亮化运维。制定楼宇景观亮化亮灯管理办法,全面摸排现有楼宇景观亮化设施情况,建立维护管理台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维护,对超正常使用年限、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且无维修价值的亮化设施予以拆除。现已检修开启响山大桥亮化设施;谢眺楼因属名胜古迹,且为木质结构,长时间亮灯存在火灾风险,平时做关闭处理,节假日根据需要开启;汽车客运总站亮化设施,已督促建设单位在节假日及重要时段开启。六是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编印《宣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全程宣传指导手册》,在《宣城日报》开办垃圾分类问答栏目,开展“三进”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多措并举实施宣教活动。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小区”三级联动机制,建成澄江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督促宣州区加速推进济川、鳌峰、西林3个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同时,引入天盈集团,在市本级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出台《宣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按季度组织垃圾分类社区考核;牵头制订政府规章《宣城市厨余垃圾管理办法》,现已基本完成审核程序。

2.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有欠缺”问题。一是开展集中教育整治。组织开展“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和“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和工作效率提升。二是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召开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民投诉办理工作,对未正面回应群众诉求的部门进行了严肃批评,针对涉及群众来电来访的咨询、建议、投诉等事项,进一步规范受理、派遣、办理、回复等工作流程,优化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三是抓实群众反映问题整改。完成“小小面馆”油烟机噪音扰民和中山路餐饮店油烟向人行道直排问题整改,并对市区138条路段823家餐饮店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通过开挖雨水边沟、埋设雨水管道等措施,有效缓解了肉联厂宿舍内涝问题;中锐第一城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设计展开施工,正在按计划推进。四是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牵头的获得用水用气一级指标为重点,强化组织调度,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部署整改推进措施;加强行业业务督导,建立落实周通报、月评议机制,局领导带队赴各县市开展督导核查,“一县一单”通报问题清单台账及整改完成情况;精简报装材料。水气报装申报材料精简至填写1份申请表,电话报装、线上报装等可无需提供材料办理;拓展报装渠道,实现企业官网、皖事通平台、工程审批改革系统、微信小程序、客服电话、政务大厅、企业大厅等多渠道申请;完善平台功能,督促供水、供气企业建成运行门户网站、小程序等线上服务平台,提供报装、投诉、报修、信息查询、缴费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供水供气企业服务意识,完善市场调研、投诉受理、沟通回访等工作机制,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

3.针对“落实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有欠缺”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两次召开会议,学习机构编制管理有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编制机构规范管理意识,研究具体整改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整改举措。二是落实“三定”规定。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组建运行工作,整合原市城建规划监察支队、市市容监察支队及所属8个大队,正式挂牌成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研定印发《市城管执法局干部轮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干部轮岗工作,激发了干部队伍整体活力。三是明晰责任界限。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落实建管分离,认真论证2023年度中心城市建设项目计划,聚焦城市管理主责,对项目计划进行优化筛选。严格落实《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制订《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限额以下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限额以下政府采购项目实施程序和方式等,完善配套工作机制。四是强化社会化服务项目监管。修订完善了《宣城市市区市容管理社会化服务项目考核办法(试行)》《宣城市市区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社会化服务考核细则》《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宣城市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工程施工合同》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运用,并加大日常考核频次和力度,推动社会化服务项目规范运行和质效提升。

4.针对“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研究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每次必学内容。今年以来党组理论中心组已精学法律法规5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法治建设相关议题9项。规定每年12月局党组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工作衔接规范(试行)》,印发《宣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宣城管〔2022〕162号),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联合执法。严格执行《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宣城管〔2022〕75号),促进执法人员正确、及时、公正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扎实开展2022年度法治能力提升行动、践行“严实细高”强化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执法办案“人人过关”标准,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完成4个案件报送、公示平台的操作指南,确保依法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结果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2022年9月1日启用新修订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文书。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法制审核委员会成员组成,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不足”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学习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改进措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及时修订《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会议事规则》,明确了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制度,研究确定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并扎实推进落实。及时完善网络舆情办理工作机制,明确专门科室负责,按“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有效处置”的原则,正确面对舆情,积极回应关切,认真做好留言问题办理,努力营造良性互动的社会氛围。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6.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相关内容学习研讨3次,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意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整改举措;修订《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坚定不移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首要位置。二是强化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持续深化“两违规”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城管系统或相关工作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全局上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强化城管系统作风建设和干部职工纪律观念。

7.针对“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督是失职”的理念,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业务培训,对案件卷宗进行了全面复核,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主动监督,丰富监督内容和方式,今年以来,突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政府采购社会服务项目运行、重点工程项目招标推进、三公经费支出、防汛防台应急行动等重点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重点环节参与和程序规范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一线督查力度,促进工作依规、高效运行。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廉政谈话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提高。对近年来所有谈话记录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对下一步的廉政谈话工作明确要求,切实做到真谈话、谈真话。

8.针对“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问题。一是落实工程项目分项核算。局财务管理中启用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对工程项目资金进行分项单独核算,确保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二是加强往来资金管理。组织对历年往来款账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整理做好台账;根据合同约定开展保证金清退工作,清退到期保证金828851元。

9.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问题。一是抓实专题教育整治。扎实推进“践行‘严实细高’强化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查摆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召开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对考核材料造假等问题进行通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根据《宣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手册》,进一步优化规范案件派遣工作,定期召开数字城管案件处置部门工作对接会,督促各级平台严格落实“先属主、后属地”原则,坚决杜绝不加区分就将案件派遣至办事处和社区。三是凝聚合力解决群众关注问题。结合城管部门职责,开展“城管进小区”活动,规范小区绿化养护、建筑垃圾清运,整治油烟污染、改造开通燃气、管控违法建设等;遴选调整我局派出的社区城管服务站常务副站长,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加强与社区、网格的衔接联动,有效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执法检查、小区文明养犬专项治理、垃圾分类专项宣传、小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10.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意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准则-固定资产》《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提高思想认识,熟悉有关规定,掌握具体要求;二是规范购建资产登记统计。对管理系统中有科目的资产,全部按规定录入管理系统;对管理系统中没有科目的基础设施类资产,经咨询对接,财政部门同意在2022年财务年报时增设科目并录入。三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对车辆运行状态进行全面排查,不能使用的废旧车辆及时履行报废上交手续;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完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在坚持区域外用车审批的基础上,健全区域内用车登记统计工作机制。

11.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强化财经工作纪律。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安排了财务管理制度相关内容,进一步熟悉有关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整改举措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二是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对近年培训办班支出、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三是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组织财务人员学习《2023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等会计专业知识,进一步明确科目列支范围,提高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城市管理组织保障不够有力。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机关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市委巡察《通报》和9月2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等。二是抓紧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委员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检视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反思,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制度。三是提升生活质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完善组织生活执行情况检查机制,确保规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要求,压实责任,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

1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和支部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市委巡察《通报》和9月2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等,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工作等规范落实培训;建立了年度计划定目标、季度检查促互评、每月要点提示的工作机制。三是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问题整改前提示单和整改后责任落实公示制度。完善局党组成员联系指导支部制度,细化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各级抓党建责任清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提升工作质效。以“强基固本,凝神铸魂,激发活力,强化担当”为着力点,以“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载体,每个支部都结合自身特点,创建了促进业务发展的特色品牌,“12319市民好帮手”被评为市直十佳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质效,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14.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一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针对干部反映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开展践行“严实细高”强化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1名副高级职称人员到园林绿化管理处任职,通过全市干部“三跨”交流,引入2名35周岁以下正科级领导干部,分别任人事科科长、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2023年已上报计划申请引进1名专业人才到公用市政管理处任职。三是加快干部梯队建设。坚持全局干部一盘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经部门推荐、组织考察、党组研究,建立了正科级、副科级后备干部库。近年来先后聘用正高级专业技术岗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岗3人,选拔任用正科级干部2人、副科级干部5人,其中2022年选拔任用了4名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同时为加强公用市政管理处领导班子建设,明确新提任的90后副主任主持工作,进一步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15.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规范议事规则。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修订了《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及纪律要求,严格议事规则执行。二是强化人员培训。开展组织人事工作人员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为相关工作人员配发《干部工作文件选编》,并重点组织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实用手册》,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全面核查整改。组织人员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核查,对个别表述不规范情况立即整改到位,确保人事档案准确无误,进一步增强了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谨性、细致性、规范性。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我局集中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有力推进了城管系统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能效大提升。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决抓好集中整改阶段已制订修订制度的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工作宗旨,着力城市功能系统更新完善,着力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着力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城市运行更有序、管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三)加大力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按照管党治党要求,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尽责,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深化“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警示教育和“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2833150;

通信地址:宣城市昭亭南路18号建设科技大厦;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cgzf2008@163.com。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