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五届市委第二轮第四巡察组于2022年5月11日至6月24日对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12日,五届市委第二轮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0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自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市公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局机关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党组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局党组书记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协调、直接督办,逐一分析问题,明确责任,研究措施,并通过局长办公会、每周工作例会加强调度,推动落实。同时,举一反三,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更新业务制度、编制完成招标文件示范文本。局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落实分管工作和分管科室的整改任务,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把整改落实到位。

(三)强化问题导向,细化整改举措。局党组坚持把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认真谋划整改方案,着力体现标准严、措施实的总体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工作、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的工作过程,逐一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原因,针对指出的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和台账,经局党组会讨论通过后,按时上报并通过审核。

(四)强化过程管控,严控整改质量。坚持把整改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局党组定期调度整改进度,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采取计划与措施同步、归档与进程同步的工作办理机制,把控整改进度、质量和方向,及时、动态、全面反映整改事项工作进展,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

(五)强化贯通融合,构建长效机制。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把问题整改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内部制度全面检视,并加以完善。对于已完成整改且需长期坚持的工作,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一改两为五做到”、“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五比五评”活动等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推进机关党建、营商环境评议、目标考核等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精准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监管职责有短板

1.针对“理论武装工作不够扎实深入”问题。一是修订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机关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学习规范化、常态化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坚持每月一次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邀请专家、教授作辅导讲座,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现场教学,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三是赴县市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和服务工作调研,结合年初申报课题,切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成了“关于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开展”2篇调研文章。四是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全面自查,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支部书记对有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2.针对“统筹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一是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郎溪、广德、绩溪等三县(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后报省。10月8日,省司法庭批复同意。同时,依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要求,经书面征求意见,明确宣州区、泾县、旌德县三地明确继续以行业监管与综合监管相结合的机制运行。二是全面梳理排查2019年以来市本级3000万元以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约谈情况,印发《关于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中标企业合同履约反馈机制的通知》,规范做好2022年度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约谈记录及台账管理。同时,局分管领导就反馈的资料、台账等问题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严格要求。三是开展第三季度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专项检查,规范检查记录,除对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广域网考勤情况检查外,还对标后项目管理人员变更多、前期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开展重点检查,对有关营商环境指标落实情况同步开展检查。四是严格执行《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不良行为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市本级招标代理机构服务质量信息披露,8月以来,共披露3次,涉及项目27个。五是对“市本级项目履约监管存在不足”问题,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反思。

3.针对“推进‘放管服’改革存在短板”问题。一是明晰改进措施,并形成专题报告。二是编制完成2022年版房建市政工程招标文件示范文本5套,对投标资格条件、评标办法等设置指导性内容。通过工作提示单的形式,指导和督促市直有关单位、代理机构在招标文件编制中积极落实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内容。召开市交易中心、市交易公司参加的业务调度会,部署落实在招标文件编制中进一步明确有关缴纳形式等内容,并于印发会议纪要。三是常态化开展招标文件抽查检查,7-9月份抽查项目13个,发现问题2个,下发监督意见书2件,发布抽查情况通报1期,并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予以整改。四是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发布评标专家征集通知,举行新入库及信息变更评标专家入库考试,组织开展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评标专家业务培训会,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充实专家资源,解决专家资源不足、“常委”专家等问题。五是常态化开展评标专家日常管理与考评,今年以来,共对455名专家进行了考评,有效规范专家评标行为,助力交易项目高质量评审。六是加大对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聚焦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集中整治,重点关注扫黑除恶、巡察反馈问题等项目。七是扎实做好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全力整改2021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存在的问题。一二季度我市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均保持全省最优值,三季度位居全省居中靠前。今年1-9月,除6月份数据推送被扣分外,其余8个月均为全省最优值。完成与安徽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系统对接,实现项目审批立项等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的共享应用。

4.针对“依法行政工作差距明显”问题。一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并积极派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案卷评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经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异议与投诉处理办法》已于7月29日印发实施,并在局网站予以公布。局分管领导就该办法更新滞后问题,与相关科室人员开展批评谈话。三是积极与市司法局对接,根据市司法局指导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并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向市司法局报备并通过。四是对已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经初步梳理,市本级保留规范性文件13件。并以科室为单位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排查,目前暂无需更新的规范性文件。五是完善我局行政处罚事项流程,规范做好询问笔录,根据相关要求办结案件,其中1起案件被行政复议,复议机构维持了我局行政处罚决定。六是建立健全移交线索登记手续,明确移交线索程序及责任科室,跟踪督办案件办理情况,由相关业务科室对线索移交、处理等资料进行保存。同时,局分管领导就有关问题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紧”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召开局党组会研究修订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等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根据市政务新媒体要求及时转载相关信息。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均对意识形态方面问题进行对照查摆,深刻反思。四是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加大对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及时转载政务要闻、重要政策、疫情防控信息,并发布党建动态、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8月12日以来,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并转载各类信息58条。五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凡原创信息均已落实“三审制”。强化信息发布源头管理,将信息审核中发现漏字等质量不高情况纳入平时考核负面清单。

(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实,“四风”问题仍有表现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会研究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对议事内容进一步明确细化;研究修订机关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建设检查督查制度,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局领导带队赴现场对标后履约检查工作进行督察,并围绕标后履约检查岗位风险点对监督人员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二是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内容,邀请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作廉政教育辅导讲座,在重大节日前夕多形式进行廉洁提醒,在国庆节前夕开展结对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三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四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部分班子成员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五是派驻纪检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集中学习,坚持参加市公管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加强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督促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查处工作。对市公管局《2022年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进行审阅,提出四条意见建议,督促市公管局进行修改,使之与业务工作结合更加紧密。

7.针对“作风不严不实仍有表现”问题。一是及时约谈广域网考勤系统供应商市联通公司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经办人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约谈系统建设运营商新点公司,要求其不定期开展流程系统测试,确保评标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局分管领导、交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印发《关于调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广域网考勤登录方式的通知》,告知相关单位广域网考勤系统地址调整情况,并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严格加强对广域网考勤的管理,对考勤不合格的企业进行通报并依据《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不良行为管理办法》进行记分。三是加快新系统开发,优化升级系统功能。四是严格执行《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开评标活动管理规程》,加强对开评标现场的管理,对开标现场代理机构不规范操作行为及时提醒、制止。今年以来,共通报招标代理机构开评标现场履职不到位问题6起。五是依据《安徽省评标评审专家考评办法》,严格开展专家考评,并重点关注评标活动异常情况,提醒评标专家认真履职。六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以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剖析。

8.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宣城市市直单位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经费管理的通知》和《宣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印发实施新修订的局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三是对2021年以来差旅费报销单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9.针对“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召开局党总支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党员发展工作提出要求。二是党总支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组织各支部开展党员档案工作全面自查。对综合审核报告中个人履历情况进行说明。三是根据《关于在市直单位开展基层党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补短板、提弱项,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提升。四是研究修订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要求。五是对2020年以来《谈心谈话情况登记表》进行自查,分管人事工作领导对谈话记录内容完全相同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六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两违规”专项整治工作,开展2022年下半年谈心谈话活动。

10.针对“干部人事工作存在不足”问题。一是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二是印发岗位锻炼制度,召开党组会决定将市交易中心5名岗位锻炼人员退回。三是修订党组工作规则,明确相关发文要求。2022年7月以来,我局选拔任用2名正科级干部,任免文件均以局党组名义发文。四是对干部“三龄两历”进行自查。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推进,市公管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公管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快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务求整改新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再次梳理核实,确保不留死角;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盯住不放,确保落地落实。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个别问题中查找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深挖根上原因,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二)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行新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宣城出实效”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一改两为五做到”、“五聚焦五查找”、“五比五评”等,切实做到“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

(三)持续强化履职尽责,开创事业新局面。把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数字宣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基础,努力打造公共资源智慧交易服务“宣城样板”;强化行业整治,依法打击串通投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招投标领域市场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拓宽思路,创新方式,不断优化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切实服务保障民生。

(四)持续锤炼过硬作风,提升工作新质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持续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班子决策水平与业务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推动机关建设规范高效,擦亮公共资源交易廉洁底色。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模范机关、学习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上党课活动,构建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67;

通信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梅园路48号金色阳光大

厦8楼;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s*******.com。

中共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2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城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