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看古人如何讲述廉洁

发布时间:2022-11-28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千百年来,古人用优美的诗词给我们展现的廉洁警示,体现了中国传统廉洁文化。从古代清廉官吏所著诗词中,我们便能看出他们重民生而知根本、畏法度而能自律、明廉耻而守气节、崇节俭而重情操、知恩惠而思报国的气度。廉洁是一种理念、信仰和价值范畴,它与每个人的品质和情操息息相关。不管你是位高权重的达官贵胄还是粗衣粝食的平民百姓,只要能够做到清正廉明、洁身自好,总能获得赞誉。廉洁是物质、精神还有政治厚重的积淀,荷塘月色里,泥潭深布,阴影滋生,大千世界里的芸芸众生,时而昭昭时而昏昏,而有人却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是的,廉洁,是一种信念,是我们需要时刻铭记的;廉洁,是一股清风,一曲莲韵,能拂去灰尘,洗涤污垢;廉洁,是一种个人修养,也是一种道德行为,它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

中华上下五千年,泱泱大国,廉洁之风不断传承。北宋包拯作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并肯定“廉者,民之表也”,斥责“贪者,民之贼也”,表达了官员只有守住直道、正气廉洁、用权为公,才能受到老百姓的爱戴。苏轼写下“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意指一个人只要具备了至大至刚的浩然之气,就能超凡脱俗,刚直不阿,坦然自适,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处之泰然,享受使人感到无穷快意的千里雄风。白居易的“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表达出做人要性情淡泊,不计较眼前得失。杜牧的“草色人心相与闲,是非名利有无间”,表达的含义是:人不为世俗所累、不为外在所扰,心如平湖不起波澜,故闲而从容。因此,是非名利就可有可无,曲肱疏食,自得其乐,是谓“得不忧,失不惧”。辛弃疾的“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表达出了只有留下事业才会如芳草常在,而其他一切都是浮云……这些都表达出诗人们倡导的清廉为官的气节和风范。因此我们终生都要以“做事勤为径、做人善为本、做官廉为先”为目标,做到行如碧玉洁、心同朗月明、清廉爱人民、洁身为人民。

“公生明,廉生威,是为明鉴。”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变化,一个人总可以凭借自己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正确的道路。所以,我们应做一个心地清净、品行端正的人;做一个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人;做一个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人。前路漫漫,我们更要扛好廉洁这面旗帜,守好廉洁这座灯塔,本着“淡泊人生蓄以明志,清廉处事方能致远”的理念,让廉洁的光辉为自己,亦为他人导航。(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  刘小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沿着英模的足迹前行
  • 下一条:【心得】坚持律己从严,争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