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坚持律己从严,争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23-02-28 信息来源:宣州区纪委监委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我认为只有做到以下三点,才算合格。

一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要老是说忙,没有时间学习,须知时间是挤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少一点应酬,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一是集中学。如:参加区里的轮训班、单位的机关干部学习、短期的培训班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自学。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化零为整,每天学一点,日积月累,也会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如:《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对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必须原原本本地学习;《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必须用心用情地学习。三是结合学。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如: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会懂得组织工作怎么开展;学习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就会了解我国的改革开放是怎么来的;学习江泽民同志《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就会知道五四运动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外,还要把专业知识同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学习。

二要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受社会上某些不良风气影响,有的同志把精力用在了和领导拉关系、走后门、套近乎上,整天想着歪门邪道,长此以往,必有百害而无一利。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精力用在为党和人民工作上。一是立大志。“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笔者在这里的意思是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缺钙”,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当前,有少数同志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浑浑噩噩,就是因为没有坚定理想信念,忘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二是担重任。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首先想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广大的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坚持用苦干实干留下政声、赢得口碑。可现实是,有的党员干部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毫无斗志、毫无闯劲、毫无韧性,不禁让人忧心忡忡。三是改作风。春节刚过,省、市、区就相继召开了“新春第一会”,释放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强烈信号。作风问题不是小问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如今,有的同志对工作不上心,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碌碌无为,他们不以为耻,反而美其名曰“快活”。这样的同志党性何在?责任心何在?集体荣誉感何在?人生的价值何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三要把心思用在修身上。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古人还告诉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世,“修身”是个前提。一是强身健体。毛泽东同志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副好的体魄,为人民服务就是空谈。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锻炼身体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确如此,身体好才能心情好,心情好才能工作好。我们有少数同志不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在“精气神”上是个“两面人”:一到单位上班就哈欠连天、萎靡不振、意志消沉,一到晚上应酬就精神抖擞、高声喧哗、觥筹交错。“夜生活”过久了,这样的同志难免身体“亚健康”,工作难免会失误、失责、失职。二是遵纪守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了然于胸,并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唯有这样,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然而,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顶风作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59.2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8.9万人、政务处分14.9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83.8万人次。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因为这是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的政治本色。三是怀德自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共产党员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四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三个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重温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检查自己一切的思想行动,纠正一切不正确思想意识”,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宣州区 李继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看古人如何讲述廉洁
  • 下一条:【心得】追光|携手征途 向“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