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旌德:变上访为下访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张大爷,您反映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我们将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去您家中了解情况……”近日,旌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接到该县蔡家桥镇乔亭村张大爷的举报电话,了解到老人家因腿脚不便无法送达相关证明材料后,及时安排该镇所属的第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工作人员开展主动下访工作。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化解信访矛盾,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采取主动下访、抓实初访、双向承诺等方式,着力推进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监督,听民声、访民情、解难题,努力找到化解问题的好方法,将上访转变为下访,既体现力度又彰显温度。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下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许敏表示。

据悉,县纪委监委通过认真梳理排查辖区内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按照分管领导和各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的所辖村(组)开展接访活动,面对面听取举报人意见,“零距离”答疑解惑,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对信访举报反映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列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让工作组带着问题下访,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此外,针对信访人讲不清诉求、听不进劝导、搞不懂政策等初访件,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对受理业务范围外的来访群众耐心疏导、释疑解惑,切实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进行举报,努力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工作秩序,实现问题少上交、群众少跑腿,切实减少重复访、越级访现象。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通过主动下访等方式,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12件。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将持续提升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效,不断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绩溪:构建“信访+协作区”机制 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 下一条:绩溪:做实信访分析 发挥“前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