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绩溪:构建“信访+协作区”机制 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29 信息来源:绩溪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请各乡镇纪委精准研判信访件的内容,在来访接待时加强与群众沟通互动,做好情绪疏导,积极帮助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要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注重沟通反馈,从源头上提高协作区信访举报工作质量,真正将‘写信真管用、接访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近日,在绩溪县第一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月工作例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强调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信访+协作区”工作机制,联合委机关案件审理室、其他相关部室以及协作区联络办公室,先后在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组织召开月工作例会,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业务指导。

据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工作例会上领学《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优势,以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信访举报模块应用为牵引,深化平台自查,协同作战、同向发力,推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各乡镇纪委对照县纪委监委制发的《乡镇纪委审查工作常用文书模板》,针对本月抽查信访件查找存在问题,开展深入研讨,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点评,立足个案抓整体,实现问题“联合收割”,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县纪委监委以召开月工作例会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让我们熟练掌握协作区信访举报工作办法、案件审核工作制度的实际运用,强化信访分析研判能力,从而推动协作区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第一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轮值副主任朱华说。

此外,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强化横向协同,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整合力量、分类处置的原则,先后制定《绩溪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信访举报工作办法》、《绩溪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案件审核工作制度》、《绩溪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学习交流例会制度》等,为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水平提供规范化依据。同时,开展信访举报“大比武”活动,通过建立周学习、月报告、季汇报制度,以每月“业务指导下基层”的方式,扎实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在提升综合素质上持续发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构建协作区信访举报工作发展新格局,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做好信访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信访+协作区’机制为支撑,实行协同作战,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泾县:将“流动接访点”设在群众家门口
  • 下一条:旌德:变上访为下访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