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绩溪:做实信访分析 发挥“前哨”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18 信息来源:绩溪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要守土尽责,做细做实信访工作,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在信访源头治理和初信初访办理上下功夫,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近日,绩溪县纪委监委专门向该县县委上报信访专题分析,县委主要负责人就做好信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着力做“实”综合分析、做“精”专题分析,提高信访分析反馈工作质效,强力推动成果运用,努力站好“前哨岗”,充分发挥信访分析参谋助手作用。

坚持做“实”综合分析,便于把握信访工作全局。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每季度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信访综合分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依据信访数据变化,对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主要成因进行深入剖析,形成有数据分析、具体实例和针对性建议的综合分析报告,为堵塞制度漏洞、化解干群矛盾提供有效参考。

同时,做好“精”字文章,紧盯重点领域,针对政治生态风险点、信访举报焦点、群众反映热点开展分领域、分区域专题分析,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提供精准“预报”。2021年以来,该县围绕反映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作风不实、乡镇“属地管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用好用活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资源,并进行横向和纵向数据比对,形成专题分析3篇,为推动“精准施治”提供“第一手”情况参考,从而形成工作联动,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

此外,该县注重信访举报分析成果运用,按照领导批示及时将信访分析的意见建议转送乡镇党委或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并紧盯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信访分析提出的问题得以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夯实分析基础,健全分析机制,提升研判能力,主动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旌德:变上访为下访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下一条:宣城宣州:以诚接访听民声 倾心倾力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