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参加“向李夏学习、扬英模精神” 学习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4-13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3月10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市局机关纪委组织开展“向李夏学习、扬英模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民警代表,我也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李夏的先进事迹之前在各类媒体报刊也有学习过,他在抗击台风“利奇马”过程中毫不畏惧、不怕牺牲,用年仅33岁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失去这样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我深感痛心。这次到绩溪荆州他生平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参观学习,近距离的去感受他曾经的工作环境,追寻他生平最后的足迹,使我对李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从一名“城里娃”转型为“农民的儿子”,真诚服务群众,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做好做细做实工作中每件小事;他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他的意志品质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映照着我们,又像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行。以下是我的一些切身体会。

要向李夏学习,做一个能吃苦耐劳的人

“皖浙天路”犹如一条“巨龙”盘旋于巍巍徽岭之上,路的一边是陡峭的悬崖,另一侧则是随处可见的被雨水冲刷后山体滑坡的印迹和泥石土堆,这是我们进荆州必经之路。我们的车子缓缓向前,拐过351道弯,翻越海拔1700多米的山云岭,然后高爬低走70余公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荆州。经过山路这么多道弯,我整个人晕头转向,胃里似翻江倒海。荆州山路艰险难行,下雪天,要想出去,只能从浙江绕道。可就这条路,李夏却已经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在荆州乡政府,我们参观了李夏同志简陋的办公室兼宿舍,五六个平方的办公室只够摆下一张办公桌和一把座椅。里间宿舍一张低矮的单人床,一组掉了漆面的老旧衣柜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组成了李夏全部的生活所需,看得出他生活的简朴。李夏的工作日记上写着“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他扎根基层,把“极耐得苦”当成一种磨砺,在平凡的岗位上锤炼过硬本领。和他相比,我们的工作环境、条件却要优越得多,他这种在艰苦的条件下埋头苦干、勤政务实的精神也在不断鞭策着我们,不要在舒适区里过“温水煮青蛙”的生活,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守住廉洁底线,慎微、慎独,青年人要能吃苦,敢于吃苦,把吃得苦当成一笔人生财富。

要向李夏学习,做真真切切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的人

参观过程中,一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照片里李夏和他的同事走在乡村的小路上,他们正帮身后的老人提着一篮南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老人走在他们身后,她空着的双手悬放在腰间,一副随时准备上前帮忙的样子,脸上露出质朴的笑容。老人笑了,因为她从没有受过“当官的”对他这么好的“待遇”。李夏笑了,因为他觉得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从这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中可以看出,李夏是如此的接地气,从没有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而是乐于当人民的公仆,乐于和群众打成一片。李夏说“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有劲。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心里踏实,内心充满成就感。”这句话我特别有感触。印象深刻的一次,我们在机关巡逻组五分队执勤过程中,成功处置一起贝林雅苑初中生跳楼事件,挽救了一位年轻人的生命。当孩子爷爷激动颤抖地向大家作揖,不停地说感谢的时候,我的荣誉感、成就感油然而生。我想,只要能成功化解哪怕一次险情,那我们日常巡逻流的汗、淋的雨、熬的夜就是有意义的,这就是李夏口中说的踏实感、成就感吧。只要你全身心服务群众,与群众共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群众就会理解你、信任你、肯定你。

要向李夏学习,做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的人

李夏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主办或参办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给予党纪处分31人次,组织上从未收到有关他的任何不良反映。工作8年来,李夏无论从事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应急、档案管理、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凡是分给李夏的任务,工作绩效往往都走在全镇前列。我和李夏有很多相同的经历。我们同为80后,都有从事过档案整理、森林防火工作,我深知文书档案从收集、分类、装订、编目等流程,需要更多的耐心细致,一丝马虎不得,更了解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火灾现场扑救的危险;我们同样都是夫妻两地分居的家庭,我能感同身受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想念和牵挂。可是无论条件多艰苦,岗位多平凡,任务多繁重,工作多危险,李夏依然能做到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执着追求,坚定的融入群众的情感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这使我更加坚定了哪怕再小的岗位,只要脚踏实地、默默积淀,像李夏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都能在工作中发挥最大的能力,做出最大的贡献。小小的岗位也有大大的责任,遇到情况,多问自己几句“我该怎么解决?”而不是瞻前顾后,犹豫“我到底要不要做?”只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端正的价值观,就能让我们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小小的岗位上也能发挥大大的热量。

典型是一面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李夏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也将以李夏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自我加压,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自觉锤炼,对标“争一流”工作目标,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奋发有为,和同事们一起筑牢“食药环”防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宣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 刘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手记】感悟二十四节气之人文智慧
  • 下一条:【心得】“立”足本位 向“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