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手记】感悟二十四节气之人文智慧

发布时间:2022-04-02 信息来源: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前时在新华书店公众号“好书推荐”栏目,无意中看到一本《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被推荐语惊艳到:“‘风吹雨洗一城花’‘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这些脍炙人口的古诗词穿越时空,惊艳了世界。近日,创作、打磨达十年之久,由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冬冬共同创作完成的图书《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不由分说,下单入手。

小时候,背诵“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时,还不太能理解二十四节气内涵,只觉得在寒冬的某一天,突然就觉得脚底的土开始有点软了,地下的阳气冒出来了,立春就到了。再往后,感受阳气渐渐过了脚踝、小腿,可以脱掉冬鞋,一夜春雨草就绿了,矮的植物就开花了,就连某只小虫子也会在某个夜间感受到春气暖,一声鸣叫穿过唐风宋律,一越千年,至今仍“新透绿窗纱”。再往后,阳气到了腰间,冬衣也就脱掉了,李清照笔下那位妙龄少女“蹴罢秋千,薄汗轻衣透”的天真模样,在春分日荡秋千成了女孩们必不可少的休闲项目。再至清明,种瓜点豆,满眼看到的就都是春耕春种的农忙景象了。

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非常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一个重要载体,其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对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非常有益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短片给全球观众送上了一份饱含中国文化意蕴的四季画卷,创新性地描绘了二十四节气宏大而又奇妙的体系,阐释了这一体系背后的天地之道和对万物生命的热爱,充分表达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感悟新思考。

在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中,古人看到了宇宙万物,每一个物候的生命都是可贵的,都和宇宙世界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这正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交织的当下,二十四节气中所蕴含的宇宙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生命观更体现出其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价值。我们的老祖先从大自然的无数现象中选出72种现象作为代表性物候,既有非常强悍的老虎,也有地下不为人所见的小虫;既有盛开的桃花,也有荒野里的小草。无论强弱、大小、美或平常,都可代表天地万物、四时变化。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不断有新表现,面对全球严峻挑战,将中华文化中万物平等、天人合一的生命观、价值观更好地传播出去,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每个人也可从中获得内心的强大。(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在春风化雨中守望晴天彩虹 ——关于六项规定的思考和感悟
  • 下一条:【心得】参加“向李夏学习、扬英模精神” 学习教育活动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