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在春风化雨中守望晴天彩虹 ——关于六项规定的思考和感悟

发布时间:2022-02-07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酒,三点水加一个酉字,传说源自杜康之手,水中发酵,酉时形成,滴兑文武痴三滴血,因而酒后呈现出文人之气、武人之莽、痴人之疯。自古,酒与权力仿佛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帝王与酒的故事流传甚广,比如:商纣王的“酒池肉林”,曹操的“煮酒论英雄”,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等。

现在,社会上也一度流传着“基层干部不喝酒,一点希望也没有;中层干部不喝酒,一点信息也没有;领导干部不喝酒,一个朋友也没有”的笑谈。但笑归笑,别拿权力开玩笑!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时过境迁,现如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现代中国的人民权力与古代中国的帝王权力有着根本上的差别,必须快刀斩乱麻,让酒与权力一刀两断。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好的政策就有如一场春雨,总能发挥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功效。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4日,公安部、省厅党委分别制定下发《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以下简称《六项规定》)。六个规定就像是春风化雨一般普惠了全国公安民警,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规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之后再次吹响了新时代公安反腐倡廉的“主旋律”。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一些潜在廉政风险点的个体来说六个规定却有如噩耗一般,当头一棒、晴天霹雳。对于这些不以为意,心存侥幸,甚至顶风作案者可能发出的“杂音”,我们要看清诱惑、参透本质、守好底线、划清界线、坚决抵制、驳斥到底。

一、驳“何以解忧 唯有杜康”。

有人说:“工作压力大,家庭琐事杂,生活烦恼多,只能一醉方休”。乍一想,酒确实是个“好”东西,喝到微醺能让人飘然自若,喝到酣畅能让人倾泻苦楚,喝到酩酊能让人失忆断片,但这终究不是在解忧,而是一种逃避,图的是一时的解脱,待酒醒之时,工作、琐事、烦恼仍然摆在那,只能再寻机会酌酒自宽,进而陷入到一个停滞不前的死循环,但工作还待开展,琐事还需处理,生活还要继续,个人的止步不前终究只会让人被社会发展大趋势所淘汰出局,看来指望靠饮酒来解忧是一个不攻自破的假把式、伪命题,所谓借酒消愁愁更愁。毛主席早在《忆秦娥.娄山关》里就给我们指出了面对困难忧愁的破解之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雄关的巍峨险峻,依然选择直面困难,从头跨越。这是何等的气魄?困难从来都不是阻碍前进的理由,关键看精神,看气势,看决心,看担当,看作为。所谓胜负之征,精神先见!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疯狂肆虐之时,是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铿锵与豪迈,是奋战一线的无私与无畏,是坚守岗位的责任与担当,才让我们有了放眼全球,“风景这边独好”的信心。新时代大潮澎湃,全国的公安民警面临着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去焕发新的气象?又要以怎样的奋斗姿态去谱写新的篇章?这就要求我们亟需直面忧愁,直击痛点,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钻“矛盾窝”,而不是借酒消愁,醉生梦死,卿以自慰。

二、驳“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有人说:“人生苦短,哪有什么来世,我现在不喝,待到了九泉之下一滴也喝不着了。”诚然,作为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我们执着于眼下,奋斗于当下,不迷信生死循环,不相信死后余生,不把希望寄托于虚无缥缈的九泉之下。但同时我们也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需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外化于行,自觉的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展示新时代下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之美。人生只有一次,我们幸运的诞生在中国走向富强的时代,所谓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倘若以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乐思想麻痹自己,戳破底线,对糖衣炮弹欣然接受,那么盛世将止步于纸醉金迷,停滞于推杯换盏之中。所以,借助于六项规定,我们还是要摒弃恶习,舍弃贪欲,抛弃侥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胸怀惜物谨身、惕励自敬的修养之道,坚持政治思想的纯洁性,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认清时与事的境遇,增强“见于未萌”的预见力,避免成为安逸环境里丧失斗志的“温水蛙”。

三、驳“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有人说:“我不是为了喝酒而喝酒,是为了群众工作更好开展,一杯酒下肚,就没有唠不了的嗑,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缩短和群众的距离。”确实,喝的伶仃大醉,两手一握,勾肩搭背,耳语唏嘘,称兄道弟,俨然成为了“好哥俩”。可惜,终究只是酒肉朋友一场,难以成为交心知己,所谓的群众工作也只是自欺欺人罢了。以公安身份参加的酒席都是“鸿门宴”,看到的是虚情假意的欢声笑语,听到的是溜须拍马的恭维之言,如何换来管理对象的心悦诚服和群众工作的推深做实?兑换来的恐怕只有唯我独尊的盲目优越感,利益交换的罪恶筹码,最后被别有用心之人拿捏把柄、背后捅刀,陷落入权力放纵的万丈深渊。因此,我们要时刻秉持着在办公室见的绝不在宴席里见,能在办公桌上谈的绝不在酒桌上谈,能在公共场合能办的绝不在酒场上办的原则,更不能以群众工作为借口托辞,“虎口拔牙”“刀剑起舞”“玩火自焚”。毛主席谈及群众工作时打过一个比喻:“我们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和植物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样,真正的群众工作是没有捷径的,唯有走过城市的墙头院落,走向乡村的田间地头,走进百姓的千家万户,走入群众的心头坎间,才能换来情真意切的警民“鱼水情”。

最近,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持续热播,身为政法工作者,更是感触良多。该片明示了我们反腐惩恶的战果,展示了我们正风肃纪的决心,显示了我们依法治国的态度,昭示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矢志民族复兴、奋进新途征程下的中国毫无疑问的正从“赶考时代”走向“引领时代”,而在这个跨越中,作为政法队伍里一线执法者的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有风有雨”的常态,用“春风化雨”的心态,带着“风雨兼程”的状态,保持着“栉风沐雨”的姿态,干出开局之年的奋进气势,迎来“雨后见彩虹”的新篇章!(杨央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清风莲韵 永葆初心
  • 下一条:【手记】感悟二十四节气之人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