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清风莲韵 永葆初心

发布时间:2022-02-07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自古以来,人们视廉洁为一种美德,以莲花来比喻廉洁,是最为恰当不过了。“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既有谐音,又有同意。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爱莲说》中有云:“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之君子者也。”莲花不论身处“清”、“浊”,始终“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不可亵玩”的特征,正是守廉修身的内涵,爱“莲”说更是一种爱“廉”说的境界! 

由莲及人,人民警察应当有洁身之风骨。公安机关是一支武装性质的纪律部队,始终处在执法第一线,不能因手握权力而忘乎所以、不思进取,更不能利用权力去贪污受贿、拜金享乐。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应不屈从环境,处之泰然,如青莲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彰显廉洁之气。

伸张正义,低眉颔首却从不弯腰,出淤泥而不染不但是莲的精神品质,更是人民警察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坚决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以纪律为底线,以法律为准绳,坚定而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豁然大度,光明磊落,端庄典雅,携众而生,是人民警察的廉洁之典范。为警者,应以廉洁为本,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不能忘记自己第一次身着警服时的满腔热血,不能忘记加入公安队伍时的初心,更不能在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子女关等面前丧失原则。“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克制欲望,坚守内心的纯洁。

从尖尖荷苗到香远益清、高贵艳丽,需做到学无止境。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公安工作面临更多挑战,公安队伍需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向先进学习、向典型看齐,提升知识能力,开阔眼界视野。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执法水平,才会不惧钱权诱惑,视金钱、名利为身外物,真正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廉洁正直的人,不为风狂而飘摇不定,不为水浊而同流合污,如莲一样中通外直、不曼枝,亭亭净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需把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作为从警生涯的基本准则,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工作上创优争先、生活上不贪不占、人格上不攀不奢,如莲一般,坐端行正,脚踏实地,长淤泥而无垢,时刻树立警醒意识,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态度,牢记警察的职责和使命,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人性化执法、规范化执法,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做人干净、慎独慎微、勤政廉政。

一岁一枯荣的只是莲的枝叶,永远不死的是莲的精神,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应具有莲的品格,内敛而不张扬,奉献而不索取,默默地延续着自己的根本。我们要践行莲之风骨,永葆廉之初心,两袖清风自会荣辱不惊,一心为民始能正气凛然。( 刘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手记】努力活成你的样子——纪念李夏同志牺牲两周年
  • 下一条:【心得】在春风化雨中守望晴天彩虹 ——关于六项规定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