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宣城宣州:多维监督 推动村级“一肩挑”廉洁用权

发布时间:2022-04-13 信息来源:宣州区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去年我村依托发展不动产租赁、物业公司服务和市政工程建设等业务,虽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12万元,但面对1500多名村民的殷切期盼,仍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担任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巷口桥村“一肩挑”职务17年之久的祖朝娟,在规划该村未来发展前景时由衷感慨道,“‘一肩挑’不等于‘一言堂’,作为村里的‘领头雁’,我将在大家的监督下,继续勤勤恳恳为民、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用权!”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后,该区绝大部分村(社区)实现了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这使得“一把手”村干部权力更加集中,廉政风险更加突出,也更容易滋生腐败现象。为应对实现“一肩挑”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区纪委监委从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制度保障、用好监督力量等方面着手,加强对村级“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引导“一肩挑”村干部规范用权、廉洁为民。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215个“一肩挑”村(社区)书记的廉洁自律意识,今年年初,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各村(社区)“一肩挑”村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积极履职尽责,全面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细化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定期掌握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综合运用集体廉政谈话、“一对一”谈心、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持续增强村(社区)干部清廉履职意识,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

“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必须从制度机制上划出‘硬杠杠’,让他们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职责是什么。”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程华表示。

据介绍,为规范村级“一肩挑”的履职行为,构建廉洁用权、监督有力的机制,该区研究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从财务支出和小微权力管理等方面为“一肩挑”村干部划出规范履职“红线”,扎紧不敢腐的制度笼子,让“一肩挑”在“支部带村、规范管村、廉洁润村”等方面有指导、有依据、有底线。

同时,为了避免出现“一人说了算”的局面,该区还十分注重培育监督“新力量”,鼓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将熟悉政策法规、财会业务、工程建设等方面人员,吸收到村级监督委员会并参与日常监督,积极挖掘辖区热心群众、乡贤“五老”等担任监察信息员,并充分发挥“码上巡察”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服务平台作用,常态化收集廉情民意和问题线索,形成“联动聚力、平台助力、同向发力”的多维监督良好格局,为村级组织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促使‘一肩挑’村干部廉洁履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一环。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开展延伸巡察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在乡村振兴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广德:协作互补 释放“1+1>2”新能量
  • 下一条:泾县:以改革创新引领推动协作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