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关于招商引资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30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6日至5月31日,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回头看”第四巡察组对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开展了招商引资专项巡察。2021年9月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自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紧盯巡察反馈意见,全力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市招商合作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打赢整改攻坚战,推动建章立制,推进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021年9月1日下午,中心主要负责人立即主持召开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对反馈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对巡察整改具体事宜进行安排部署。为明确整改责任,中心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负责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中心科室及各县市区、园区招商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具体事项的整改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谈心谈话深入沟通,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查找原因症结,明确整改举措。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中心党组针对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召开专题会议商议、完善整改方案,研究制定了《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回头看”招商引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报告》(宣招党组〔2021〕8号),对照反馈的18项问题逐条逐项制定43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有章可循,点面结合,重点突出。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在整改过程中,坚持抓常抓长,以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招商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建章立制,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问题、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难点、痛点问题。整改中注重制度完善与制度落实并进,建立《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制度》《按季评价帮办服务情况制度》等10项制度,全面推动中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7个,正在推进1个。

(一)发挥全市招商合作服务牵头抓总作用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开展投资促进战略研究不够”问题。一是制定常态化研究产业、政策、招商导引制度。11月份编制了第一期“双招双引”产业发展研究《汽车零部件产业分析》。二是委托深圳前瞻资讯有限公司编制《宣城市十大特色产业招商地图》,分析产业链发展现状、环境、政策,确定招商重点、目标企业,研究招商路径;取得30个前瞻智慧招商系统账号,供招商业务骨干即时查询产业链热力图、全景图;委托安策智库编制“十四五”双招双引发展规划,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与目标。三是编制新版《投资指南》,制作“掌上招商地图”微信小程序,列入省级以上开发区及市本级投资平台要素资源,加强对全市招商合作服务工作的引领。

2.针对“政策制定完善不够及时精准”问题。一是在十大产业链招商地图中设立政策研究专栏,分析研究沪苏浙区域政策,对比周边地区发展情况,植入产业链招商成功案例,为十大特色产业链招商组提供对策建议。二是通过调查问卷、现场交流等方式开展《宣城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调研评估,并形成调研报告;整理相关部门招商政策包,制作政策清单,系统性研究政策并修订完善,提升政策实用性和吸引力;委托链长制牵头单位,制定鼓励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及汽车零配件、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专项招商政策;将招商政策导则、新能源专项政策等列入2022年拟出台政策清单。

3.针对“对招商引资重大问题缺少跟进指导”问题。一是制定《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财引智推动十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成立市“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促进产业、项目和资源高效配置;10月份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第三季度“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从10月份开始,市政府常务会每月专题研究“双招双引”工作,集中精力抓“板块”招商。二是建立十大特色产业链链长制,出台《宣城市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建立“双招双引”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11月份市政协组织召开“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专题协商会,推动链长制和产业链招商一体化推进,促进全市省级及以上园区形成特色产业基地,统筹各县市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省合作交流办公室对接,主导产业契合度提高到60%。三是聚焦宣城现代服务业园区招商工作,组织中心及驻外招商办事处赴园开展调研,对接要素资源;10月,邀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一行来园区考察,深入沟通交流。

(二)招大引强仍未实现重大突破方面

4.针对“市招商合作中心成立了重大项目综合招商组,但对重大项目紧盯不放、持续推进的耐力不足”问题。一是收集宁波籍客商在宣投资情况,每月整理拜访接待客商信息,开展落户企业、招商顾问走访活动,加强与复旦泛海商学院、中科大先进研究院等机构的合作,多渠道挖掘重大项目线索,及时跟进洽谈,每月更新调整,建立重点项目线索库。二是制定《市招商合作中心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提升产业链招商成效工作方案》,修订重大项目综合招商方案,组建信息收集和项目调度两个工作专班;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干推进机制,采取挂图作战方式推进重点项目。

(三)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扎实

5.针对“优化投资环境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开展三季度招商引资“三比三看”活动(比项目进展看发展动力,比帮办服务看营商环境,比招引质量看招商成效),对招商引资帮办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建立按季评价帮办服务情况制度;10月份,市人大组织营商环境专题问询。二是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走访调研活动,随第七组走访了华威铜箔、好彩头食品、福元药业等20家企业,与第三组开展营商环境讨论。三是建立“双招双引”帮办服务评价制度,从帮办服务工作组织领导、方式方法创新、各项制度完善等情况,通过季度走访、半年测评、年度专题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全市“双招双引”帮办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6.针对“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加强与商协会、本地企业合作交流,推进以商招商。将市直相关单位纳入产业链招商组,发动机关干部参与招商。二是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解读制度,5月份以来通过中心网站解读《宣城市支持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17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宣城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等政策清单类内容6期,提高政策解释知晓面,提升社会参与面。三是加大《宣城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号、网站开展通俗易懂的宣传解读,利用《百姓热线》、12345市民热线、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强化政策推广,推动群众知晓政策、善用政策;针对《宣城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建议,着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7.针对“推动解决项目落地难聚力不够”问题。一是开展宣城经开区项目落地情况的专题调研,通过走访企业、开展座谈等方式分析具体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问题。二是建立项目帮扶制度,协调发改、自然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参加招商洽谈,提前介入服务,无缝对接项目用地、环评等工作,加大项目帮扶力度。三是协调督促县市区、宣城经开区对2020年以来因要素制约排队等候的项目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四)招商宣传推介水平不够高

8.针对“招商宣传缺少特色”问题。一是系统策划投资促进宣传工作,制定招商宣传方案,突出“中国文房四宝、山水诗意宣城”主题,树立“生态福地 兴业宝地”品牌。二是修订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制度,建立AB岗制,增强宣传力量;建立“宣招天下”智慧招商专业网站,设立26个专栏,整体开展招商宣传;提高“投资宣城”公众号推送频率,由每月一期调整为四期,全面推送招商引资政策、项目、活动;在“投资安徽”平台开设宣城专栏,接入宣城市产业招商地图小程序,提升对外宣传层级;8月份参加百姓热线广播线上栏目,9月份召开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宣城投资环境推介会,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扩大宣传面,于12月28日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9.针对“招商推介重形式、轻成效”问题。一是制定集中签约项目审核筛选制度,加强对集中签约项目用地规模、建设周期、建设内容、效益分析等方面的审核,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二是制定集中签约项目调度制度,定期督导集中签约项目履约情况,督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三是开展集中签约项目督查,加速推动项目落地。

(五)区域合作推进和商会建设管理乏力

10.针对“推进区域合作交流缺乏实质进展”问题。一是立足“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需要,11月份到郎溪、广德调研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邱村先导区园区共建和区域合作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借助宣城市外商投资者协会成立大会平台,与郎溪县、广德市联合开展投资环境推介会,向80名中外客商宣传投资环境,定期与市发改委经济协作办公室沟通联系,推动区域合作。二是11月份组队分赴湖州市、溧阳市、安庆市、滁州市、六安市等投资促进部门及湖州市(驻上海)全球招商引才中心考察调研,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围绕打造“能干事”的招商队伍、营造“想干事”的招商氛围、创造“干成事”的招商机制等方面提出参谋建议;与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达成合作意向。

11.针对“商会建设管理乏力”问题。一是开展中心领导走访商协会活动,做到联系走访市域内17家商协会和异地7家宣城商会全覆盖,完善更新商会信息库;主动对接市工商联、市商务局等部门,成立上海宣城商会、宁波市宣城商会、广东宣城商会佛山分会、宣城市外商投资者协会、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等组织。二是10月份与宣城市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省内首家金融服务团,发挥金融服务效应,赋能“双招双引”;建立宣城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筹备宣城在外成功人士迎新春团拜会,协助市委组织部筹备发展顾问圆桌会议,加强与商协会常态化联系,推动以商引商,以企引企。

(六)帮办服务工作不够到位

12.针对“中心领导走访招商引资企业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招商引资企业工作制度,结合中心领导联系县市区工作,扩大走访范围,宣传招商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9-11月中心领导走访企业19家,收集问题21条,均已如实记录并向办公室提交走访记录表。三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群欣软管公司协调减免土地使用税滞纳金,协助宣城经开区帮助好彩头公司解决债务纠纷问题。

(七)创新意识不够强

13.针对“招商方式较为单一”问题。一是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推广使用现代新型招商工具,深受招商一线干部普遍好评,十大产业链招商地图内容丰富,掌上招商地图使用便捷,前瞻智慧招商网功能齐全,通过与专业招商机构合作,不断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水平。二是7月份市委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分管市长解读“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联合市政府驻外招商办事处成立“招才引智”办公室,出台管理办法,推进“双招双引”工作。

(八)担当精神存在不足

14.针对“项目入库把关不够严”问题。一是谋划修订招商引资考核细则,更加注重项目质量、投资体量、投资强度等指标,提升入库项目质量,在考核中增加质量指标考核权重,将亩均投资等质量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更好地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与省主管部门对接力度,及时了解全省各市招商引资动态,加大项目统计指导,提升入库项目质量。二是制定《宣城市利用省外资金统计办法》,严格项目把关,将项目材料与现场进度、投资强度等情况一一比对,综合评价各单位招商引资实绩。三是加强与统计部门对接力度,在考虑招商引资项目有设备搬迁、购买土地或厂房等情况的基础上,保证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与统计部门数据一致。

15.针对“工作标准不够高”问题。一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11月份开展“比学赶超”主题党日,围绕招商职能,进行“我该怎么办”大讨论,坚持把“双招双引”工作放在长三角大局中谋划,拉升标杆,争先创优。二是开展两次“三比三看”活动,每次组织各县市区(宣城经开区)30余名业务骨干查问题、比成效,今年二季度以来发现并通报人力资源、要素、招大引强、产业配套等方面问题6个。三是加大《政民互动》等网站栏目宣传力度,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整改期间发布关于宣城市“双招双引”工作、招商引资帮办服务情况两项调查问卷,累计参与人数170余人。

(九)招商队伍‘两化’建设不够理想

16.针对“专职化建设滞后”问题。一是加强与市直两个园区沟通,宣城经开区10月份补充2名县级干部参与招商工作,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选拔经济类专业人才组建三支专业招商队伍,分别开展工业、数字经济和生活服务业对口招商。二是宣城经开区依托长三角(宣城)新能源产业联盟、合工大汽车产业研究院,加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合作;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与浙江商贸联合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强化协会招商。

17.针对“专业化建设步伐不快”问题。一是11月份制定《“双招双引”专项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懂经济、通政策、知产业、会谈判的标准,重新配置招商力量,将优秀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各县市区派驻招商人数不少于30人,配强招商力量。评选表彰优秀招商干部,自2018年起,每年开展市直招商引资先进个人评选;评选2020年度宣城市高质量发展奖(招商引资类)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33名,拟评选2021年度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20名,对表彰人员优先提拔使用。二是每年在异地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市招商业务骨干培训班,在上海临港创新学院举办第一期专题培训,委托上海临港创新学院对全市十大产业链招商组、各县市区招商中心、省级以上园区招商业务骨干50余人开展招商业务、现场教学、招商案例等内容培训。

(十)巡察整改落实有短板

18.针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印发《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回头看”招商引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报告》,成立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18个问题,制定43条整改举措,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时限,建立长效机制。二是11月份印发《市招商合作中心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提升产业链招商成效工作方案》,要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外出考察调研不少于2次,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破解瓶颈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整改期间完成调研报告3篇。三是10月份以来,先后在6期《招商引资工作简报》中加入“他山之石”栏目,介绍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供全市广大招商干部学习借鉴,计划2022年每季度向各县市区、相关园区征集招商引资案例,每季度形成1-2期专报,加大对全市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案例宣传报道,提高简报实效性。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我单位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学笃行新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招商引资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确保招商工作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二)牢记服务宗旨,打造营商新环境。中心党组将以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将群众期盼作为招商工作努力方向。推深做实中心领导走访招商引资企业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常态化深入企业,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推动“以商招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每季度开展“三比三看”活动,配合市纪委开展“访千企、解难题、促发展”走访调研活动,建立帮办服务季度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加强招商引资政策解读,开展《宣城市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暂行办法》落实情况专题调研,提升政策兑现效率,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三)锤炼过硬本领,提升招商新质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瞄准招商引资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班子决策水平与业务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采取有力措施破解项目落地难问题,开展经开区项目落地情况专题调研,对排队项目逐一梳理分析,找出问题症结,协调相关部门建立项目帮扶制度。搭建多种平台提升招商宣传特色,利用网站、公众号、电台广播、重大活动等线上线下渠道,围绕“中国文房四宝 山水诗意宣城”主题,打响“生态福地 兴业宝地”城市品牌。畅通有效途径推进区域合作交流,组织赴湖州、溧阳、安庆等地考察调研,加强与商会、协会交流互动,建立与政府、机构常态化联络机制。

(四)扎实履职尽责,开创招商新局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十四五”招商引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双招双引”,坚持市领导高位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集中精力抓“板块”招商,形成“双招双引”浓厚氛围。力促重大项目攻坚,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组建信息收集和项目调度工作专班,多渠道挖掘项目线索,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干推进。强化招商干部队伍建设,联合临港集团创新管理学院举办招商引资培训班,督促县市区按照懂经济、通政策、知产业、会谈判的标准充实招商队伍,全面推动招商专职化、专业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626909;

邮政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宝城路299号市招商合作中心;

电子邮箱:xczhaoshang@163.com。

中共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