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0月30日,市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市委编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0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既是政治纪律,也是政治责任,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多次召开室务会议,研究分析推进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三个摆进去”,在2020年度领导班子暨中央巡视安徽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摆问题,反思问题原因,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导小组协调推进、责任科室牵头整改的工作格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坚持系统思维,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全面从严、较真碰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二是突出以上率下、分工负责,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形成长效机制。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领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二是与落实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起来,高质量配合牵头单位完成整改任务。三是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等,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具体举措。二是坚持把深化改革放到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在“一地六县”合作区、科技创新、综合保税区申创等重点领域积极作为。三是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持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问题。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及“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重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加强单位门户网站建设,认真做好网站栏目内容维护管理。三是深刻查找问题产生原因,主要领导与相关人员谈话,开展批评教育。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公文处理工作制度》。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尚有差距方面

3.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有关党内法规,深入抓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着力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二是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要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定期分析研究部署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点防控清单。

4.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有待加强”问题。一是履行监督责任,把好决策关口,增强主动意识,加强沟通联络,实行会议通知报备制度,凡涉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均全部参加,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二是融入日常工作,提升监督质效,认真学习机构编制业务,制定监督重点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共同查找廉政风险点,促进完善长效机制。

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问题。一是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落实,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二是开展廉政谈话,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把住把好审核审批关,坚决杜绝报销不规范问题。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暂行办法》。

6.针对“机构编制管理学会资产处置不合规”问题。一是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共同核实资产处置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查找问题症结。二是主要领导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严肃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作深刻检查。

7.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对2016年以来,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外出报销差旅费情况进行“回头看”。二是开展廉政谈话,认真贯彻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工作职责。三是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差旅费管理办法》、《市委编办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等。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还有表现方面

8.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问题。一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二是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党员“红黄榜”等制度,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

9.针对“党内组织生活有形式主义倾向”问题。一是制定了《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市委编办党员学习计划》。二是修订完善了《市委编办机关学习制度》。三是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

10.针对“组织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召开专题支委会议,核实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二是党支部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开展党务工作能力。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市委编办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坚持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下功夫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精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纪律,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纪律规定,持续推深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

(四)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已建立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抓好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落实。做好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文件整理汇编工作。坚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着力培育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求实创新、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宣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宣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