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宣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4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四届市委第十三轮第五巡察组于2020年8月27日至12月10日对宣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区住建局)党委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推进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从讲政治高度提高巡察整改工作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巡察问题反馈后,局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组建了以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三个调查小组,召开区住建局党委会7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1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市委书记陶方启同志在听取四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领导同志在区住建局巡察反馈会上的指示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局党委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问题整改和信访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1月27日上午,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我区反馈了巡察情况。下午,区住建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方案制定工作,政治上做到深刻反思,问题上做到深入分析,措施上做到精准有效,行动上做到立行立改。2月2日,区住建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方案,并及时上报市委巡察办。方案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提出65条整改措施,建立了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和责任人。

(三)坚持系统整改,筑构长效机制。坚持系统全面整改的原则,结合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实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的通知》、《宣州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报使用流程》等规章制度,协助市房地产中心制定维修资金相关制度11项,为维修资金收缴、使用、退还和增值全过程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坚持从严从实,全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精准方面

1、针对“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落差”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重要论述、国家、省市关于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聚焦群众反映的维修资金申报使用诉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将法规要求转化为指导措施,担当创新,真招实举解决问题,高度重视并深入剖析反思产生问题的原因。2月26日,分管负责人在局党委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4月23日,区住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在局党委会上做深刻检查。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主动为民服务意识。协助市房地产中心制定并转发《关于印发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维修工程验收、预(决)算管理的通知》(宣房发[2021]50号),加强了预算指导审核,简化了维修内容及预(决)算费用公示要求,优化了维修资金申报方式,调整维修资金使用、结算分摊业主两次签字为一次签字。建立维修项目施工企业库和造价咨询企业库供业主自愿选择,分类分标准编制维修项目清单及指导参考价。开通了维修资金账户信息移动端APP查询服务。利用“宣城头条”、微信群、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开展维修资金申报使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3月26日,组织召开各街道办事处物业分管负责人和社区主要负责人物业管理专题培训会议,4月14日,组织召开各物业企业负责人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市级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相关文件,传达部署维修资金巡察整改工作。三是建立局领导“进企入户”走访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入户走访35户,重点推动解决了亚龙湾小区监控、路面改造招标、银城小区污水管网改造等5个问题。印发《宣州区住建局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实施方案》(宣区住建[2021]39号)和《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的通知》(宣区住建[2021] 43号)文件,强化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总结维修资金事前申报、事中维修和事后验收结算信访典型案例,分类制定处置措施和申报建议6条。

2.针对“执行政策规定不够精准到位”问题。                                                                                                                                                                                                                                                                                                                                                                                                                                                                                                                                                                                                                                                                                                                                                                     

围绕维修资金交存、续筹、使用公示和小区公共收益四个方面对标找差距,坚持健全制度和执行落实两手抓,提高了执行政策的精准度。一是协助市房地产中心制定并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工作的通知》(宣房发[2021]51号)。对新交付的项目,要求开发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文件按幢代缴维修资金,从制度上保障新建项目首期维修资金足额缴存。二是协助市房地产中心制定并转发《关于印发宣城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续筹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宣房发[2021]54号),明确了住宅物业续筹指导标准(配备电梯为60元/平方米,未配为35元/平方米)。深入丽都文华、梅溪苑等小区开展维修资金续筹工作宣传。会同鳌峰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丽都文华小区业委会组织召开维修资金续筹工作会议,并依据《安徽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市级维修资金续筹指导意见开展续筹试点工作。三是协助市房地产中心制定并转发《关于规范市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宣房发[2021]52 号)。根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并结合业委会成立情况,分前期物业和日常物业两种类型开展公共收益规范管理。3月24日,印发《关于立即开展住宅小区公共收益调查统计工作的通知》(宣区住建[2021]34号),指导属地街道办事处加强对辖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资金的使用监督。督促我区备案的51家物业企业全部签订了《宣州区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统计填报工作承诺书》。四是印发《宣州区住宅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宣区住建[2020]102号),规范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公示,接受广大业主监督。

(二)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方面

3.针对“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一是出台维修资金管理相关文件,从制度层面解决重难点问题,做到有章可循。落实专人、专班保障维修资金收缴工作。安排专人进驻市住建局行政服务大厅开展维修资金收缴和咨询服务工作,坚决做到维修资金交存应收尽收。加强工作调度,建立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周例会制度,限时办结维修资金审核、完工结算和资金拨付,及时解决群众申报维修资金时效性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维修工程验收、预(决)算管理的通知》(宣房发[2021]50号),落实两家工程咨询机构驻点开展维修项目审核工作,提高维修项目审核现场勘验、完工结算时效性,提升群众申报维修资金的便捷性。

4.针对“监管责任履行不够实”问题。

一是对“美都新城小区申报维修项目资料涂改”、“美都新城房屋维修完工验收单无申请业主签名确认”、“广凯丽景花园9幢、5幢房屋维修业主垫付费用未退还”问题进行了核查处理。对涉及的个人和相关企业分别给予约谈、全区通报、列入信用黑名单、限制参加招投标处罚。二是明确维修资金申报材料清单和审核流程,严格落实申报资料、完工验收资料和结算资料审核,规范预(决)算费用公示,加强维修资金使用过程监管。三是加强第三方完工验收、结算审核监管,聘请4家咨询机构担任第三方,开展结算项目复核工作。对驻点两家咨询机构审核的维修项目进行结算复核。对10万元以上项目,物管办工作人员会同第三方实行复检全覆盖。

(三)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问题多发方面

5.针对“保值增值成效不明显”问题。

通过公开招投标,竞争性选择了宣城农商行、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三家银行开展维修资金存储业务,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达银行利率上限。落实了大额存单专人负责制,建立维修资金大额存单资金台账,加强与维修资金归集银行的对接,每月定期对账,及时办理大额存单到期续存业务,有效保障了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

6.针对违规使用维修资金问题。

一是及时办理借款清算。因2014年市区移交维修资金系统无法使用,为解决业主维修问题,对符合申报程序的维修项目以暂借的方式支付工程款,2018年3月,根据区政府《关于严禁违规出借资金和提供担保的通知》文件要求,各项借款均办理归还清算。巡察反馈问题后,我们对暂借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全面整改了业务不规范等问题,局党委对经办人员因财务管理不规范进行约谈、批评教育。二是落实了企业收取管理费足额退还。2018年1月,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程序的通知》(宣区住建[2018]3号),明确物业企业应履行维修资金申报协助义务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对2018年之前实施的项目5%管理费支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算,下达维修资金管理费退还通知函,所涉及管理费已全部退款。

7.针对“维修资金被非法套取”问题

一是责令广凯丽景嘉园、广凯丽景花园涉及套取问题企业退还套取资金2.97万元,并对所涉企业分别给予全区通报、列入信用黑名单、限制一年招投标、取消一年评先评优资格处罚。局党委对两项目经办人员因工作不够严谨,审核把关不严进行约谈、批评教育。二是责令天都花园、丽都文华涉及套取问题施工企业退还套取资金3.35万元,并对所涉物业企业分别给予全区通报、列入信用黑名单、限制一年招投标、取消一年评先评优资格处罚,对上述两个项目第三方审核公司纳入黑名单管理,今后不得参加区住建局第三方服务机构采购招标。局党委对两项目经办人员因工作不严谨,审核把关不严进行约谈、批评教育。三是对无依据调整决算价格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局党委对经办人员因工作不细致问题进行约谈、批评教育。

(四)审计整改不够彻底方面

8.针对“整改不全面、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对标问题,立行立改。对“部分业主未按规定收缴维修资金、违规列支费用、未按规定结息到户、未按规定将物业公共收益纳入维修资金专户管理使用、未建立信息化系统”5个问题已落实整改;对“未按规定办理维修资金分户账更名手续、移交数据统计错误”两个问题,待市级数据整理完成并与市不动产中心实施信息数据挂接后,系统将自动完成分户账更名及数据确认工作。二是继续巩固专项审计整改成效,将部分业主未按规定收缴维修资金、未按规定结息到户两个问题纳入维修资金巡察整改范围并取得整改成效。三是举一反三,着力长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重要论述。把人民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具体工作中,制定维修资金相关管理制度11项,从制度上保障维修资金交存、申报等各环节更加规范、简洁、高效。结合群众反映诉求,积极开展维修资金信访件排查核实,对2014年1月至2020年4月我局受理的维修资金信访件开展排查核实,主要涉及房屋质量、维修及工程款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共受理119件,已处理119件。持续通过维修资金系统信息化建设、全方位提升维修资金使用为民服务成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局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目标不移,标准不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群众反映的维修资金使用难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在维修资金管理使用上创新担当,切实做到维修资金能用、好用、合规。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将规范维修资金使用管理作为区住建局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班子成员、具体业务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提升维修资金信息化管理水平,问需于民,聚焦短板,推进解决维修资金使用管理中重难点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总结维修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制度,着力围绕巡察整改推动当前工作,切实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构建维修资金使用管理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3018447;

通信地址:宣州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宣城市鳌峰西路2号);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169166254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城市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