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广播电视台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4日至4月15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六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8月8日,市委第九轮第六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在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六巡察组的指导下,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把脱贫攻坚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委第六巡察组指出的我台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存在3方面8个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台党组对此高度警醒,坚决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反馈会后,台党组分别召开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议、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上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台党组书记、台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台党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责任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坚决落实整改方案和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责任体系。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台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出台《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六巡察组巡察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步骤、整改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对照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由领导干部牵头、牵头责任部门负责,对3方面8个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做到了整改问题、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四个明确”;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肃认真对照责任清单和征求的意见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职责任务,推动完成整改落实的预期目标。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在整改过程中,台党组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管理、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支撑。结合整改工作,先后建立健全了《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宣城市广播电视台效能建设考评实施办法》等制度,在学习教育方面,每次台长办公会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相关内容作为议题进行学习研讨;在新闻宣传方面,制定了《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宣传方案》;在调查研究方面,1名分管党组成员形成了《关于扶贫联系村郎溪县涛城镇合溪村未来发展前期规划的调研报告》,更好地推动台各项工作开展。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持续推进。

(一)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1.对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抓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台党组组织班子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并开展交流研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抓警示教育,开展专题研讨。台党组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召开党组会通报我省加强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精神,并组织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以黄文秀、李夏同志正面典型为标杆,以负面典型为镜鉴,积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研讨。

三是抓政策学习,做到学思践悟。整改以来,台党组通过党组会、台长办公会、宣传调度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帮扶干部集中学习扶贫政策,做到脱贫攻坚政策应知应会,着力提升了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认知理解,并结合扶贫实践加以运用。

四是提高责任意识,强化党组领导作用。台党组把脱贫攻坚提到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高度,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组织谋划宣传引导和走访调研等具体工作,并积极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上下联动的扶贫工作新机制,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覆盖、落实到位。

五是严格工作要求,提高帮扶成效。台党组严格落实领导示范包带、帮扶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到村、党员干部到户的精准帮扶机制。全台党员干部先后深入帮扶村,全面梳理帮扶户情况和致贫原因,做到台账清楚、问题清晰,并及时科学制定帮扶方案和措施。

2.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照整改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台党组召开会议对

脱贫攻坚宣传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要求各媒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并严格执行《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宣传方案》,形成台领导指挥、总编室调度、各媒体执行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机制。

二是积极主动对接,加强信息共享。各媒体积极主动与市金融、农业、卫生、教育、旅游等成员单位对接,具体宣传各领域脱贫攻坚举措、成效、特色、亮点。总编室定期与成员单位交流我台宣传进展情况,听取宣传意见建议,改进宣传报道。

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抓好媒体宣传。2019年8-10月份,电视、广播、新闻网、新媒体四个平台脱贫攻坚发稿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宣传及时全面。李夏同志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不幸牺牲后,我台第一时间组织骨干记者赶往李夏同志生前抢险救灾现场、工作、生活等地,深入采访,拍摄下大量的第一手视频资料,全面展示“时代楷模”李夏同志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格。抓好活动宣传。在我市开展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以及扶贫日系列活动上,都安排了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节目,充分展示了我市“人人关心、个个出力、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

(二)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

3.工作要求不严,脱贫攻坚宣传稿件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外宣考核。台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宣城市广播电视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宣传方案》,重新制定外宣考核办法,多出稿,出好稿,不仅仅满足“宣传了”,还要“宣传好”。

二是提高外宣质量。台根据稿件采用媒体级别高低以及发稿数量、质量进行考核,2019年8--10月份,电视、广播外宣在省级、中央媒体播发扶贫攻坚新闻稿发稿量、上稿率和排名较去年同期均较大提升。

三是践行“四力”,转变作风。市广电台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策划选题,制定采访方案,各媒体记者深入贫困村、脱贫户、田间地头和扶贫车间等场所现场蹲点采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讲好脱贫故事,展现脱贫好经验、好成效。

四是开办多种专栏,全面展示亮点。整改以来,各媒体新开办了“深入扶贫一线”“脱贫了 我们一起奔小康”“最美扶贫人”“自强脱贫户”等专栏,聚焦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等各项扶贫举措与成效,展示特色亮点。

五是挖掘典型宣传,激发内生动力。记者深入扶贫一线,蹲点采访挖掘典型,通过“榜样”“最美奋斗者”“最美扶贫人”等重点专栏,讲述扶贫干部、脱贫户、社会力量等关心支持扶贫,努力奋斗战胜贫困的典型好故事。

4.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台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带领扶贫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聆听贫困户的诉求,帮助排忧解难,帮忙答疑解惑,做好扶贫政策解读。开设脱贫攻坚系列专题专栏,讲述好宣城扶贫故事和脱贫成就,扩大了政策宣传覆盖面,提升扶贫政策知晓率。

二是统筹做好贫困户和边缘户的宣传。台党组坚持扶贫宣传全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既做好对贫困户的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又组织台帮扶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有针对性地走访边缘户,与他们谈心交心,鼓励边缘户自强自立,不等不靠不攀比,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5.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动作为意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帮扶力度。整改以来,台党组赠送合溪村广电专业设备用于解决该村电教设备紧缺问题。同时,积极帮助该村争取道路维修工程项目资金,解决了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老旧落后问题。

二是强化产业扶贫。台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履行产业扶贫职责,立足合溪村实际,按照“公司+农户”等产业项目发展思路,在继续做好黄金茶种植基地项目的同时,积极与种粮大户、养殖大户联系,规划实施好种植、养殖产业扶贫项目。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增强思想自觉。台党组高标准、多频次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学习黄文秀同志等扶贫先进典型,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引领作用上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引导。把扶贫工作纳入党支部每月工作提示单,各党支部按照台党组会、台长办公会的要求,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组织学习,对“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做到了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并认真贯彻执行。

二是做好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全力支持台选派驻村领导干部、扶贫工作队开展村党员教育管理,积极与合溪村党组织开展支部共建和互帮互学,组织台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分批次进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整改以来,邀请合溪村两委到我台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和参观考察学习,共商扶贫良策和村集体发展之计。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扶贫。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台机关党委组织帮扶干部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在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帮扶干部为联系扶贫户制定了多项帮扶措施,这些帮扶措施为推进合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户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7.扶贫“双包”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提高帮扶实效。整改以来,按照“一户一方案”与“多措并举”原则,台扶贫干部已重新制定扶贫方案、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帮扶。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作为,聚焦问题重新梳理合溪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修订了帮扶计划和举措,抓村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等具体工作,做到了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二是坚持主动服务,提高走访效果。整改以来,台扶贫干部前往合溪村入户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并针对因病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和缺劳动力致贫的家庭现状,积极帮助争取扶贫政策。同时,台党组会同合溪村两委,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积极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宣讲,开展科技文化及实用技术培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落实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情况

8.脱贫攻坚领域纪检监察聚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监督职责履行。督促台党组进一步提高认识,利用参加台党组会、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的机会,纪检监察组长详细听取市广电台有关工作汇报,要求在全市脱贫攻坚中落实好成员单位的职责,把对脱贫攻坚的宣传摆在突出位置。

二是监督重点工作。2019年8月份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加大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多次参加台党组会、台长办公会,对脱贫攻坚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监督。

三是监督干部履职。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深入郎溪县

涛城镇合溪村实地调研扶贫工作队队长工作情况,督促工作队认真履职。电话抽查了部分干部帮扶贫困户情况,进行了满意度调查。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台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市广电台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台党组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整改,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全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全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坚决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以制度作为刚性约束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促扶贫。台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坚持真抓实干提水平,推动市广电台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起考验,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深化“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扶贫领域反腐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协调联系,发挥纪律监督作用,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通过巡察整改促进各方面工作,推动宣城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委党史地方志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宣城日报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