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宣城日报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7日至26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七巡察组对宣城日报社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8月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宣城日报社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0个问题,已经完成10个。根据市委巡察办的工作要求,现将报社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的文件精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党组同志一致认为此次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准确,符合宣城日报社实际,对全社进一步改进扶贫工作、推动报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组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巡察工作要求,把巡察整改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二)成立组织、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落实主体,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各司其职的要求,具体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门人员负责整改落实的具体工作,做到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主动与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请示对接,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得到有效监督。

(三)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在认真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党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四个方面10个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目标、落实任务分工、建章立制等方面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并向全社传达《关于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要求全社上下要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此项工作,强化问题整改,做好对标补短工作。

(四)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整改过程中,党组始终紧盯问题本源,科学研判,分门别类,统筹推进。一方面,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进行细分,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另一方面,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定任务、议措施、查缺补漏,以巡察指出的问题倒逼作风转变和责任落实,切实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党组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对照整改意见,把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摆进去,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努力方向。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整改情况

1.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陶方启书记听取本轮专项巡察情况汇报后的讲话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班子及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中,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列为主要问题,提出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整改举措6条。

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脱贫攻坚系列重大决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没有学习的,及时安排中心组全面系统地进行了学习。社党组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和扶贫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在“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并开展交流研讨1次。

2.利用本部门优势支持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好有关脱贫攻坚新闻宣传任务,在全媒体以新闻策划为引领,深入挖掘帮扶贫困户脱贫方面的亮点特别是“扶智”“扶志”方面的典型案例。2019年5月起,报社组织全员开展“礼赞祖国、行进宣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好新闻竞赛。记者编辑深入基层、特别是各贫困村,挖掘脱贫攻坚典型事迹,推出了一批接地气、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市融体中心各平台及时转载中央、省关于扶贫的相关政策、成果;及时发布我市各地各部门做好扶贫工作的相关措施,扶贫工作成果;积极向中央及省级网媒投稿,扩大我市扶贫工作宣传效果。推出包含文字、图片、视频内容一体的特别策划“脱贫攻坚看宣城”,全方位展现脱贫工作的成效和脱贫典型的风采。

二是继续组织实施好“党报扶贫”系列专题采访报道,宣传贫困村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目前已经完成8个整版,分别是4月29日,推出“泾县汀溪乡大南坑村”专版;6月6日,推出“绩溪县杨溪镇丛山村”专版;7月9日,推出“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专版;8月27日,推出“宣州区狸桥镇金凤村”专版;9月23日,推出“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专版;10月17日,推出“泾县丁家桥镇新渡村”专版;2020年3月12日,推出“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专版;5月20日,推出“旌德县三溪镇双河村”专版。

(二)关于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整改情况

3.对本部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社党组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2019年度工作计划,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做到“一岗双责”,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制定了宣城日报社2019年度脱贫攻坚宣传计划,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以及工作主动性。整改以来,班子主要负责人走访联系贫困村10次,其他成员走访联系贫困村30人次。

三是立行立改,于8月底前向帮扶村新渡村拨付2016年、2017年扶贫资金不足部分,做到每年及时全额拨付帮扶资金,并对资金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4.党组分工调整不及时,未确定专人负责。

整改情况:立即召开了党组会,调整了班子分工,明确定位脱贫攻坚分管负责人。选派到村任职的班子成员不再参与党组分工。

5.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要求党组成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必须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发言,进一步增强班子脱贫攻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9月27日,结合主题教育,党组及中层干部专门赴新渡村召开了“脱贫攻坚话初心”座谈会,4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二是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了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带头学习、带头发言。组织脱贫攻坚文件学习会3场次,发言9人次。

三是严格制定帮扶计划,社党支部与新渡村党总支结对共建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9月27日,党支部赴帮扶村开展“党报扶贫”活动1次。

6.定点帮扶贫困村资金使用不明朗。

整改情况:认真梳理定点帮扶贫困村资金使用账目,查明原因,及时与丁家桥镇政府及新渡村进行联系沟通,将汇入丁家桥镇政府预算外资金帐户的扶贫款转汇给新渡村,切实解决资金使用不明朗问题,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7.帮扶干部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自8月份起,建立“宣城日报社帮扶干部走访台账”,对帮扶干部的每次走访情况都记录在案,并会同派驻纪检组适时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少数不按要求走访贫困户的帮扶干部给予及时提醒。如:对“新渡村张家组左某某户反映宣城日报社帮扶联系人春节以来没有上门走访”问题进行了核实,虽然是因为方言问题导致的不实情况,但仍然让帮扶责任人作出了书面说明,并进行了提醒。

二是组织开展了帮扶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2次,驻村扶贫工作队作专题辅导报告,指导帮扶干部制定和落实“一户一策”等具体帮扶措施。整改以来,共制定帮扶措施50条。

8.存在简单给钱给物现象。

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开展了帮扶工作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帮扶干部是否走访有“蜻蜓点水”“走过场”等履职不力现象。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类似情况。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提高帮扶实效。严格对照精准扶贫要求,组织扶贫干部按照“一户一方案”与“多措并举”原则,与驻村工作队对接,通过集中走访与贫困户进行交流,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截至目前,报社21名扶贫干部共制定帮扶措施100多条。

(三)关于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方面整改情况

9.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监督责任履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报社党组积极履行扶贫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每季度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1次。

二是派驻纪检组帮助指导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纪检组长出席社党组会,对脱贫攻坚和巡察整改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电话抽查部分干部帮扶贫困户情况,详细登记电话抽查信息。纪检组实地走访报社帮扶村泾县丁家桥镇新渡村,听取扶贫队长工作汇报,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四)关于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整改情况

10.部分任务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了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部分整改不到位的任务补缺补差。

二是举一反三,不断完善、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于10月2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思想认识、宣传引导、包保帮扶等方面的问题,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10个,列出整改措施10条并逐项整改。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责任落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班子成员扎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深化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好工作责任,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抓实在,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帮扶实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深入剖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在精准帮扶上下深功夫、真功夫,严管资金使用,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做好政策宣传,抓好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培养,努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意识,真正帮出实效。

(三)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围绕工作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完成的整改事项,经常性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回潮反弹。完善内部管理规定,强化执纪监督,促进全社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广播电视台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