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4日至4月16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七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8月2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2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动整改工作。党组带头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巡察整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对照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逐项研究落实措施,印发了市总工会《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提出了每个问题的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整改成效。领导班子带头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对重要环节、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安排,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部室整改责任。将专项巡察整改与党的建设相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与工会工作相结合,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民生工程相结合,加强成果运用,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发展。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一)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定期研究脱贫攻坚有关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座谈征求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宗旨意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举措,深入推进整改工作。三是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自学、集中学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增强了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2.发挥部门优势支持脱贫攻坚作用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活动。通过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推行“一函两书”制度、“八大群体”和农民工入会行动,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加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持续优化工会“四季送”特色服务品牌,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年行动计划,按照省民生工程要求,精准识别困难职工,做到全覆盖不遗漏,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全面小康。三是深入开展“跟着劳模去扶贫”系列活动,组织各级各行劳模结合个人特长进企业,进乡村,入农户,开展技能、健康、教育、产业扶贫等活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先进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四是利用市总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在市总网站及向省总网站、《安徽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送最新扶贫动态,加大扶贫活动报道。

(二)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3.对本部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职责不清、责任不明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工会职能,结合实际,印发了《宣城市工会2019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宣城市总工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全市工会关于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推动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宣城工会落地生根。二是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工会工作全过程,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力求更加全面务实的完成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深刻剖析各自在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分工职责,主动认领任务,拟出各自责任清单。二是相继建立和完善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工作制度》《脱贫攻坚学习制度》,健全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部室脱贫攻坚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扶贫工作格局。三是结合此次专项巡察,市总机关党支部制定了相应的脱贫攻坚学习计划,将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内容列入支委和支部会议学习范围。每年与对口扶贫村开展不少于三次共建活动。

5.用个别谈话代替工作汇报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组会议研究事项机制,制定了《市总工会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例会制度》,确定每季度党组定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自整改以来,党组共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4次脱贫攻坚专题汇报,并就下一步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

6.“双包”工作领导小组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教育成果,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脱贫攻坚“双包”工作领导,“双包”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二是印发了《市总工会脱贫攻坚“双包”工作任务清单》,详细列出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任务清单,解决好包村包户“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确保“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7.选派到村干部仍参与单位分工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文件,明确分工,选派驻村干部不再参与单位分工。二是党组会也再次重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全部精力用于驻村扶贫工作。

8.在“双包”工作方面存在简单给钱给物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与村干部及贫困户共同协商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及时帮助贫困户落实帮扶项目,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帮助他们实现收入稳步增长,确保脱贫不返贫。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结合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立困难职工帮扶联系人制度,市总领导干部分包市直建档立卡困难职工,为困难职工提供“面对面、点对点、零距离”帮扶服务,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9.帮扶联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扶贫政策规定,让每一名帮扶干部了解掌握相关帮扶政策,结合各自包保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实效。二是持续开展常态化走访活动,增强帮扶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组织帮扶联系人开展走访活动,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所需所想,帮助贫困户解决眼前实际困难。

(三)落实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方面

10.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参加市总工会脱贫攻坚巡察反馈会议、整改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会同市总工会赴对口扶贫村召开座谈会,征求村“两委”及党员、群众对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市总党员干部与周家村党员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共谋产业发展,提升党建共建工作水平。

11.对帮扶资金监管不到位,跟踪问效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市总工会深入了解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帮扶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加强与村镇干部联系,督促帮扶资金合理规范使用,尽快发挥效益。三是规范纪检监督检查制度,研究制定了《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2019年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帮扶干部作风纪律和帮扶资金使用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四)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

12.整改工作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有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责任部室,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具体举措和时间要求,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二是建立完善《脱贫攻坚学习制度》《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工作制度》《脱贫攻坚“双包”工作任务清单》等相关制度,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2.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党组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制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充分发挥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做优做实“四季送”活动,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常态性、精准性的工会服务。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按照省政府民生工程要求,精准识别困难职工做到全覆盖不遗漏,确保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深化“跟着劳模去扶贫”系列活动,发挥先进人物示范引领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坚持深入基层,走访贫困户,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全力推进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日报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团市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