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团市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4月3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7月31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3个方面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在市委巡察办、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的指导下,委党组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清巡察整改意义。在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专项巡察团市委党组情况反馈会上,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团市委党组作了表态发言:对反馈的问题,团市委党组将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的意见,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会后,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针对反馈的3个方面存在的8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个剖析突破,针对性地提出合理整改措施。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并要求大家把脱贫攻坚当做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巡察成效通过整改落实来体现,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自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加强领导,加快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团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在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2019年8月16日,召开专题党组会,邀请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参加会议,认真讨论、共同研究《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巡察团市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草案),制定出既符合巡察整改要求,又紧密贴近共青团工作实际的20条具体措施,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并根据存在问题,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巡察整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明确任务,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委党组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意识,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整改期间,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说立行抓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持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定计划、明确路径、落实责任、有序推进。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10月25日,召开专题党组会听取团市委机关党支部同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和“一抓双促”工作、团市委机关2019年度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并研究下步扶贫工作方案。10月25日,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党组成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二、巡察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方面

  1. 对脱贫攻坚思想认识有差距,工作部署存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8月16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班子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随后在联系包保村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党组会,研究通过了《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巡察团市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草案)。建立了《团市委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制度》,明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习脱贫攻坚知识不少于4次,机关办公会学习每年不少于4次,并适时开展学习研讨。

二是委领导班子听取村两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情况汇报,帮助白华村理清脱贫思路,并结合村情实际和团市委主责主业,制定了8条措施。

(二)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

  1. 脱贫攻坚未能与主职主业有机结合。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与团市委中心工作未有机结合问题进行再次深入研讨交流,修订完善《共青团宣城市委 2019 下半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今年,委党组根据市委《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实施方案》要求,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宣城共青团“抓脱贫攻坚,促镇村团组织活力提升、促农村贫困青少年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双包”工作见成效、特色工作有亮点,逐步补齐农村基层团组织不活跃、农村青少年发展不充分的短板。

二是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策”的思路,建立全市未满18岁的建档立卡学生档案,积极开展扶贫扶智扶志工作,联合市教体局组织开展扶贫扶志扶智研学旅行活动,举办科普知识公益讲座。依托宣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公益组织“梦工程”常态化开展“情暖童心·微心愿”活动。

三是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以宣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主要力量,深化实施“栋梁工程”助学活动;组织开展“希望包”暖冬行动;大力实施“贫困尖子生计划”;指导梧川村建成“皖南黄高峰青年学习学院”;新建郎溪十字镇安民社区、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儿童服务站;牵头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扶贫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1. 包保贫困户任务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人事调整后,及时调整帮扶联系人,县级干部都联系包保贫困户。

二是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同每一名包保干部进行谈话,督促扶贫包保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熟悉扶贫政策,按要求走访联系贫困户,并结合每户包保情况,制定具体帮扶举措,确保帮扶成效。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扶贫业务知识培训,突出双包工作产生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村单位如何开展帮扶工作,帮扶责任人如何开展工作等四个方面展开学习交流。

三是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委党组在谈话中对包保干部“拉袖子”“敲警钟”,要求每位扶贫联系人按规定要求深入包保户家开展帮扶联系,且在联系过程中,强调帮扶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1. 对结对帮扶资金的监管和效益的发挥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刻汲取我委2018年结对帮扶的农家乐项目效益发挥不佳的教训,10月14日,我委会同市扶贫局业务指导科同志赴农家乐项目现场进行调研指导,并提出整改意见。该项目已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与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活动,整改期间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该村走访调研,并对加强结对共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召开党组会听取2019年度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今年以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白华村调研、开展共建活动5次。

三是对白华村木竹加工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给予资金帮扶,邀请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于8月16日、10月29日赴白华村实地调研指导木竹加工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该项目已建成。

  1.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树牢抓党建促扶贫意识,及时梳理结对帮扶等相关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2019 下半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10月25日召开党组会听取同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和“一抓双促”工作,并对结对共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召开团市委机关党支部与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会议,签订《团宣城市委机关党支部与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协议》,对共建活动形成制度性安排。

  1. 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巡察组发现的文件高度雷同问题,团市委对各项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一次全面“回头看”,委党组主要同志代表委党组同分管领导和包保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教育。10月2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党组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表态、提出整改举措。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共青团系统改进作风六项举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严字当头,把检视问题贯穿于教育开展的全过程,抓实问题整改。

(三)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1. 对脱贫攻坚的监督工作重视程度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8月份以来,积极参加团市委脱贫攻坚巡察反馈、巡察整改方案研究、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5次,会同团市委党组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整改。

二是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到团市委开展驻点办公,将团市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主体责任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

三是细化完善《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2019年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通过参加列席会议、查看资料账目、实地走访等形式,督促团市委发挥职能作用,将精准扶贫与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共青团品牌工作有机结合,多渠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1. 对脱贫攻坚的监督措施不够精准。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先后2次会同团市委领导班子赴泾县榔桥镇白华村,召开扶贫帮扶工作座谈会,征求基层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到相关企业实地考察企业发展经营,了解团市委帮扶资金使用情况。

二是完善监督检查台账资料,学习借鉴市委巡察工作的好做法,建立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底稿制度,杜绝抽查记录过于简单现象。

三是结合巡察和驻点办公发现的有关问题,加强抓早抓小、咬耳扯袖,与2名团干部逐一进行约谈,体现严管就是厚爱。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

针对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经过整改,我委整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今后,团市委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举一反三,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谋划推进共青团工作上要做好结合文章,在整合资源上发力、在扶智扶志上用功,持续关注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成才。

(二)加强跟踪问效。紧盯反馈问题不放松,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坚持举一反三,以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包保工作出成效、特色工作出亮点,持续做好“栋梁工程”“希望包”等青春扶贫品牌。

(三)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聚焦干部包户、结对共建、“一抓双促”等基础性工作,结合团市委工作实际,制定团市委扶贫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