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日至4月11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7月31日,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

1.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反馈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全体干部全力以赴抓好反馈问题整改,通过抓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推动妇联工作上台阶。

2.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抓落实。同时,针对反馈9个问题,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市委第九轮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妇联脱贫攻坚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初稿形成后,先后到第四巡察组、市委巡察办、“双包”扶贫村征求意见,广泛吸纳意见建议并反复修改,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提高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整改到位到人。

3.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落实整改。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整改始终,针对反馈的9个问题严格按要求逐项抓好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杜绝整改工作搞形式主义,做到思想统一、态度明确。

二、推动精准落实,强化巡察整改的行动自觉

(一)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 对脱贫攻坚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部署存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抓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脱贫攻坚知识17次,开展脱贫攻坚学习心得交流研讨3次。通过反复深入学、交流研讨学、结合工作学,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党组对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二是抓部署。巡察整改以来,党组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5次,听取扶贫工作队长专题汇报4次。同时,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宣城市“巾帼脱贫行动”工作计划》、《宣城市“姐妹牵手助脱贫”工作方案》和《关于实施“巾帼脱贫六项行动”的通知》等,并指导督促县市区妇联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三是抓联动。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推进妇女工作相结合,实施“姐妹牵手助脱贫”活动;举办“宣城皖嫂”牵手贫困妇女公益培训;开展“99公益日”活动,发起“宣城贫困妇儿一元捐”;举办妇联主席直播带货专场,并在宣城女性平台开设“爱心助农 巾帼好品”专栏。

(二)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方面

2.对脱贫攻坚重视程度不够高,没有从严落实驻村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召开党组会议,调整领导干部分工,明确脱贫攻坚工作由一名党组成员、副主席分管。从严落实驻村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要求,明确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不分管单位业务工作。二是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妇联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纳入《全市妇联工作要点》和《市对县级妇联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及考核细则》。三是2年实施省、市妇女创业项目70个,培育了一批宣城“皖嫂”、“徽姑娘”农家乐等“妇”字号企业,彰显“徽姑娘”创业就业品牌特色,带动更多妇女居家就业、致富增收。四是党组书记先后4次带队到泾县茂林镇唐里村召开专题扶贫工作会议,进一步了解掌握实情,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修订完善《市妇联2019年帮扶泾县茂林镇唐里村工作计划》,并制定《市妇联2020年帮扶泾县茂林镇唐里村工作计划》。

3.干部包户走访帮扶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帮扶责任人动态调整和“干部包户”制度,调整帮扶责任人2人,组织干部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按要求做好扶贫政策宣传,推动帮扶举措落地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村出列 户脱贫”成果。二是购买2万元宣传品及生活日用品,支持包保村遍访全村584户农户,协助村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

4.帮扶贫困户手册填写不规范、不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整改过程中,党组书记对单位包保的6名干部逐一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包保干部严格按照市扶贫局“双包”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要求落实包保任务。二是包保干部加强与村扶贫专干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走访情况,积极协助村扶贫专干修正完善基础信息。

5.结对帮扶资金未按要求足额拨付。

整改情况:去年8月,足额拨付2019年包保帮扶资金,会同扶贫工作队指导督促包保村将帮扶资金用于万里桥两端“引桥”征用土地、路基建设及青苗补偿。今年4月,足额拨付2020年包保帮扶资金5万元,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

6.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去年8月中旬,市妇联党支部与包保村党组织召开结对共建专题会议,根据双方党组织实际,商定结对共建内容,重新签订2019年度结对共建协议书,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1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今年,机关党支部与唐里村党总支共商,签订2020年度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同实施阵地、思想、发展等共建,并联合开展“皖嫂牵手贫困妇女”主题党日、母亲节走访慰问20位贫困母亲活动。二是巡察整改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对所在村党建工作的指导,开展讲党课和主题教育宣讲,并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7.存在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脱贫攻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妇联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二是对巡察反馈的2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问题,党组书记在机关干部会上进行通报,并跟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在机关大力倡导“严”和“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症,反躬自省,深刻检视反思,并坚决抵制。

(三)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8.对脱贫攻坚的监督工作重视程度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巡察整改以来,积极参加市妇联脱贫攻坚巡察反馈、整改及其他重要会议6次,提出意见建议9条,会同市妇联党组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二是8月下旬在市妇联开展为期一周的驻点办公。期间,将市妇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主体责任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双包”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三是制定《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2019年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9.对脱贫攻坚的监督措施不够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市妇联赴泾县茂林镇唐里村召开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座谈会,通报全市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征求做好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一线强化监督检查。二是制定了定期听取市妇联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的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驻村干部履职、作风纪律情况和扶贫项目进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入户走访和监督检查。

10.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1.持续抓好整改。继续保留脱贫攻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续加以推进,常抓不懈。

2.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把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加强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工作,着眼长远,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工作机制。

3.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巡察整改与妇联本职工作同步推进,把抓好脱贫攻坚与做好妇联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增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团市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