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4月2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八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8月2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八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8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市工商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以巡察反馈意见为镜子,对照检查找差距,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推进工作、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市工商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组,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专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全体干部职工站在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把做好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制定了《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市委第九轮第八巡察组巡察脱贫攻坚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整改步骤,并细化了整改任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拿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坚持把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管理、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入手,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纳入常态化学习。二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27日,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脱贫攻坚”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三是完善机关会议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工作例会等会议的参会人员、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规则。

2.对“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信息掌握不够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市扶贫局共同制定了《宣城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机制》,明确由贫困村收集民营企业帮扶情况数据,录入“万企帮万村”台帐管理系统,乡镇扶贫工作站督促村及时完成“万企帮万村”台帐管理系统录入、审核工作。二是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推进会议,严格按照全面、真实、准确的要求,指导县区开展“万企帮万村”台帐系统录入和审核管理工作,及时全面精确掌握了解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的帮扶情况。

(二)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3.党组履行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党组经常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建立听取选派干部扶贫工作专题汇报的常态化机制。三是结合江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江村完善了2019年扶贫工作规划。四是机关党支部组织市直党建第三片组党员,开展“走进美丽江村,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五是召开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打消领导干部思想上的顾虑。

4.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面还不够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走访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企业和商协会,了解企业和商协会参与情况,宣传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应享受的优惠政策,并动员企业和商协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二是下发了《关于调整“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企业的通知》,调整了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企业,增加帮扶力量。三是与市扶贫局共同表彰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的20家“最美扶贫爱心企业”,激发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5.引导民营企业依据帮扶对象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施精准扶贫上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与市扶贫局共同制定的《宣城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机制》中,明确由贫困村负责编制本村需民营企业(商协会)帮扶的项目,并于每年一季度前报乡镇扶贫工作站;由乡镇扶贫工作站负责收集整理,并报县扶贫局、县工商联;市县工商联动员引导本地广大民营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二是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推进会议,进一步动员企业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三是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公司+贫困村”“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协会+农户 ”等模式参与扶贫工作。

6.“双包”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指导江村党组织深化农村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红黄榜”等制度;调整党员队伍结构,发展年轻党员。二是指导江村编制《宣城市旌德县江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文化江村、多彩田园”的发展主题,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农业、体验式康养和节庆活动等四大产业;帮助拓宽就业岗位和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江村提升“双基”,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三是严格落实“包保”工作部署,积极与村委对接,主动与包保对象联系,按要求开展上门走访,动态掌握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四是认真开展帮扶,根据包保户的实际情况,把脉致贫原因,帮助制定具体帮扶计划,落实6条帮扶措施。

(三)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方面

7.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积极参加市工商联脱贫攻坚巡察整改及其他重要会议4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 三是将市工商联履行脱贫攻坚成员单位职责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开展驻点办公,深入了解了“百企帮百村”工作。四是对工商联会议机制提出工作意见,要求将“百企帮百村”和“双包”工作重要事项纳入党组会议事日程;纪检监察组积极参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强化日常监督。五是制定了《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2019年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落实。

(四)落实脱贫攻坚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8.问题整改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成有关县区工商联上报具体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有关县区工商联已上报《宣城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整改工作方案》《宣城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大排查工作方案》中具体整改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督促各县市区工商联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市工商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市工商联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制度。坚决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真抓实干提水平,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坚决抵制和反对“四风”,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控制力。加强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协调联系,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强化工作督促检查。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举一反三,围绕工作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敬终如始,持续向前推进。完善内部管理规定,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等社会责任,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