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4日至15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九巡察组对市残联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2019年8月2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向市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市残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8月6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围绕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8月成立市残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集中整改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主要负责人做到“既挂帅,又出征”,确保整改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反思问题产生原因,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事项,细化分解任务,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一个月内报送整改方案。

(四)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保持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的长期正常运行,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整改情况

1.对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学习扶贫相关文件的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一项必学内容,提升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

二是9月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中心组学习会议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编》,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我会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2.对落实扶贫政策不严格、打折扣。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补助资金及就业创业资金分配的通知》,明确规定省级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和贫困大学生资助等支出。

二是开展全市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自评工作。根据各县报送材料,从政策制定、项目投入、项目效益三个方面进行审核。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省级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及时部署安排,坚决不让资金沉淀在市级账户上的事情发生。

3.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不健全、资金监管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宣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管理,明确资金监督管理方式及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9月与省第三方检查机构开展2018年度省级就业创业专项补助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工作采取随机抽取一个县为样本,检查人员根据被检查县上年度报送的相关材料,实地上门检查的方式,对下达的省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效益以及县资金配套情况开展检查,今年抽取样本县为泾县,经我会工作人员及第三方检查机构检查,泾县专项资金使用完成情况较好,未出现滞留、侵占、挪用等现象。

(二)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方面整改情况

4.对扶贫工作认识不到位,研究谋划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主体责任,将扶贫作为当前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扛牢脱贫攻坚政治领导责任。将每季度听取驻村扶贫队长工作情况专项汇报制度化、常态化,扶贫工作队长按要求向领导班子做专项汇报,班子通过汇报充分了解帮扶村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帮扶措施。

二是增强领导干部扶贫意识,深度谋划扶贫工作,将扶贫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整改工作以来,6次召开中心组会议和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安排谋划全国扶贫日相关活动,形成上下齐心、人人有责的脱贫攻坚大局。

三是制定《宣城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从康复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兜底保障等方面将重点工作进行细化。

四是原扶贫工作分管领导于9月前往我会包保村报到,任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从基层做起,进一步了解扶贫工作,有扶贫经验的原驻村工作队队长调回我会担任扶贫分管领导。及时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扶贫日常具体工作由小组办公室人员共同承担。

五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多研究、多部署,将精准始终贯穿于整个扶贫工作中。

5.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充分,以行业政策代替扶贫政策,以日常工作代替扶贫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的扫盲对象为重点,确定本区域的扫盲目标,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在开展扫盲培训时,改变原有的单一集中办班培训模式,扩大扫盲受助面,根据各县报送的扫盲需求数,确定全市培训总数。加强对各县扫盲工作的检查指导,要求各县上报培训完成情况并开展绩效自评,督促各县在完成培训的同时要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培训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二是联合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等十五家单位共同制定《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对贫困残疾人个人及其家庭通过从事种植、养殖等方式实现个人创业,给予创业扶持补贴。要求各县残联开展残疾人个人创业、就业培训时,凡是建档立卡户的,必须在备注栏标注清楚,了解建档立卡残疾人申请项目原因和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给予帮扶项目,真正做到帮扶人数清楚,帮扶措施明确。

三是与人社局共同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向企业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残疾人现场开展职业指导、职业推荐、残疾证更换等服务。

6.对《宣城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贯彻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依据行动方案,配套相关措施,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通知》,为落实贫困残疾人保障性扶贫、文盲扫盲等精准脱贫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7.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文件印发审核,所有文件的印发、信息发布实行三审制,层层把关,确保相关文件制定和信息发布符合我市残疾人生活实际。

二是开展扶贫日活动。10月17日,我会携手惠耳听力、宣州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包保扶贫村泾县榔桥镇溪头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第六次全国扶贫日活动。活动当天,我会对扶贫政策、残疾预防知识进行了宣传,并现场接受了村民的咨询,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免费理发服务,为听力障碍者免费进行了听力检测,并对贫困听障人士捐赠助听器。我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还分别走访了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心。

三是将扶贫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剖析与整治”专题党课,参观市廉政教育中心,学习中央关于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有关通报精神、《宣城市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读本》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利剑反腐》,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在扶贫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主动认领问题,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意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仍然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政策与实际相符合,把精准扶贫工作的位置提高到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高度上,充分利用好每年一度全国扶贫日,认真开展活动,做好扶贫宣传工作。

8.扶贫工作督促检查责任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宣城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与市财政局共同建立专项资金督察制度,切实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加强考评结果应用,市财政局、市残联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检查、抽查或委托第三方评价,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成效和存在问题。

二是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9.“双包”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8月中旬及时召开理事会,会议通过今年对村帮扶资金拨付事项,确定本年度帮扶资金。加大与市工商联的沟通与联系,积极促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落实,今年爱心民营企业宣城眼科医院对溪头村给予资金帮扶。帮扶资金主要用于溪头村启动村木梳产业园后续三期建设和村扶贫驿站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加强组织帮扶干部的学习,强化帮扶责任意识。各帮扶责任人通过开展走访入户活动,深入了解贫困户目前生活工作情况,随后到村委召开座谈会,各帮扶人根据各自了解的包保户家庭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情况与村扶贫工作队进行梳理,确保自己了解的情况真实有效。

三是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帮扶情况汇报工作,把脱贫攻坚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10.“一抓双促”工作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将“结对共建”活动纳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按照扶贫局相关考核要求,每年不少于2次。

二是自整改工作以来,已于溪头村开展2次“结对共建”活动。7月9日联合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暨“结对共建”活动。全国扶贫日当天,携手惠耳听力、宣州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暨“结对共建”活动。

(三)落实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情况方面

11.纪检监察组对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未有效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10月中旬,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泾县溪头村对市残联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与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展谈心交流,要求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牢固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是在市残联门户网站公布派驻纪检监察组投诉举报电话、邮箱,拓宽精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截至目前,驻委纪检监察组未收到反映市残联精准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

三是印发《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健全完善了八项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同时明确纪检监察组要结合市残联行业特点和工作职责,每年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四)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

12.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主动认领问题,班子成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9月党组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等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二是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于8月和9月分别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采取切实措施,带头落实整改。

三是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中央、省、市各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学习研究,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我会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巡察组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会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扶贫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把巡察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神,推进脱贫攻坚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牢固树立抓扶贫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扶贫就是抓民生改善的理念,把脱贫攻坚作为统筹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抓手。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严格落实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党建促脱贫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带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真抓实干提水平,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坚持从严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考验。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整改,边教育边互动边剖析边反思,不断提升扶贫领域党风廉政教育效果,筑牢干部的思想防线,努力形成能作为、想作为、愿作为、敢作为的思想自觉。加强与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协调联系,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加强工作督促检查。

(四)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结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围绕工作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事项,持续向前推进。完善内部管理,强化执纪监督,促进全会干部职工作风转变,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助推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贫困残疾人脱贫事业发展的要求,切实践行“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服务宗旨,进一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残联系统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强化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以改革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