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党工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2019年5月14日至6月12日,四届市委第十轮第三巡察组对园区党工委开展巡察,2019年9月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园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站位,以最强的党性抓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整改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六制五清四问”“四个绝不放过”“全程挂单整改制”要求,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标本兼治、立行立改、抓常抓长,全力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园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整改工作调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逐条通报研究。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市委第十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其台账,分解整改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总结反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找准办法,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起点。结合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园区现行制度,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年度学习计划制度,初步建立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最有力的举措抓落实,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对“党工委的领导地位不突出,党工委会议决策功能弱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意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有关文件,重新研究制定园区党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参加人员等。

二是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前期未经党工委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汇报,对园区建设发展计划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中研究和决策。

三是认真剖析和反思。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认领问题,对照问题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2.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场化运作”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园区平台公司发展方向,制定运营方案,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

二是全面摸排园区税源情况,及时协调对接有关部门,调整园区企业纳税入库层级,有效地保障了园区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三是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计划,围绕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羽绒园二期,完成首批项目用地报批和征迁;推动“产业+基金+政策+平台”等模式合作,与太平洋建设集团、安徽联誉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洽谈。

四是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方式。委托园区平台公司建设,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鼓励和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全面启动园区基础设施二期工程。

五是切实履行国资监管职责。及时成立园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国资公司运营管理、廉政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监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对“思想建设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园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及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到位。

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对中心组学习方面出现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强调要带头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逐月制定印发党工委中心组和职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点、学习篇目和学习要求,确保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思想,能跟进学、及时学。

四是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2019年9月作为学习月,组织开展读书班活动,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8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4.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园区党工委重要工作来抓,做到及时传达、及时贯彻、及时报告。2019年11月7日,园区党工委专题学习了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总结部署了园区相关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园区党工委研究制定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的工作意见》,通过制度,切实加强园区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抓实抓细措施。制定印发《园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制度》,更新“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讲严立”、“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专题专栏,新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版,切实发挥好园区门户网站意识形态引导作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对“基层党建仍有不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党工委、基层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园区任期届满的党支部开展排查,机关支部按要求于2019年8月2日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

二是下发《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关于开展党员情况摸底登记工作的通知》,对园区非公企业开展摸底排查,指导成立联邦非公企业党支部。

三是加强理论政策教育,宣传党的政策,向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理论书籍。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系列党建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园区党员讲授“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人民情怀”专题党课,组织党员赴宣城家训馆开展了“立家规 传家训 树家风”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爱国主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丰富企业党支部活动,提高企业党员归属感。

五是制定印发《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支部特别是非公企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6.对“人才引进工作渠道不宽”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快公司薪酬机制改革。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借鉴市国投公司、市文旅集团等国有平台公司做法,制定公司薪酬机制改革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

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公司招聘制度、标准和流程,保证人员素质和质量,并通过媒体、网络、人才交流中心等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目前已招录1名副总经理和部分职员。

三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多措并举,完善人才上岗、培训、考评等方面制度,对重点和关键岗位,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综合素质的人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园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与市编办等部门对接,申请设立园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修订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组织园区安全用气培训、消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列出清单,约谈企业负责人限期整改。

四是依法处置农副产品批发物流园项目高处坠落事故,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求园区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对“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缺位,廉政风险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切实增强主体意识。认真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走近”南湖戒毒所,参观宣城家训馆;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行动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

二是细化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的通知》,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排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登记表(个人)》,建立风险防控台账,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措施精准、责任到位。

三是规范园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工程计量及签证等重点环节程序,建立标后履约管理制度,加强工程结算审计。同时,建立监督管理制度,严禁工程参建单位之间利益输送,杜绝吃拿卡要现象。

四是同步督促园区平台公司。园区平台公司成立了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对内控制度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相互制约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9.对“工程管理存在明显疏漏”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根据调查结果,责令水系治理项目II标、游园项目业主代表向园区党工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给予时任规划建设科科长诫勉谈话。

二是分管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问题,对照问题自我反思和批评,检视剖析问题根源,吸取教训,加强分管领域管理。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领导,规范施工合同签订流程及管理,制定标后履约管理规定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

四是组织园区建设、施工、监理及相关单位学习宣政办〔2014〕1号文件,对园区近三年10个工程项目进行梳理,严格履行合同,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10.对“管理国有资产存在失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监督与风险防控融入园区平台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着力在公司章程、决策、投融资、产权管理、考核分配、财务、审计、选人用人和廉洁风险等方面建立规范,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内部监督,健全审计监督,保障国资安全。

二是加强联系指导。组织公司管理层赴市开发区平台公司学习工作经验和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关系,整合资源,积极谋划新项目,提升公司管理和运行效率。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成立国资委具体负责园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强园区平台公司董事会建设,强化监事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推动园区党的建设和发展

(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园区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格督促党工委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坚持挺纪在前,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紧扣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8+2”专项整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抓好后续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对不符合形势任务要求的制度规定及时修订完善,对新建制度规定加强执行效果的分析研判,切实规范权力、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四)坚持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巡察成果。巩固好、坚持好巡察整改过程中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通过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成果持续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和自觉行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找准园区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切实推动园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关于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宣城市文旅集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