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宣城市文旅集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3日至5月14日,四届市委第十轮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10日,巡察组向我集团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9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和基本完成16个,正在推进3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文旅集团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文旅集团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文旅集团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全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文旅集团成立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集团党支部、各部门及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整改重大事项,统筹推进公司整改工作,负责督促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市纪委派驻财政局纪监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督促我公司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推动我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文旅集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研究制定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宣城文旅集团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19条问题线索,逐一建立了整改清单台账,对每一个问题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和落实细则,规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文旅集团先后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方案》和责任分解表,逐条细化整改措施。

(四)坚持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支部书记带头抓“四学”(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在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中确定每月至少一次政治学习,联系实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落实到集团公司发展中。

三是2019年10月30日,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分别做表率上党课。

四是经查,有党员存在抄袭网络全文下载学习心得并互相抄袭问题,目前该名员工已离职,现有公司党员中无此类问题。

2.针对“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下属企业亏损严重确实扭亏无望、发展前景不佳和未实际经营的公司进行注销、转让股权的方式进行处置。今后对拟投资的项目,要切实做好市场调查,做深项目论证,精准测算好投资收益,并加强团队建设,制定防控财务风险措施,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二是文旅集团将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费用支出等相关制度,规范经营运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费用支出。

三是进一步完善《关于做大做强宣城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施方案》。

3.针对“加强党对企业领导要求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18日,集团领导班子和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领导研讨并发言。结合理论学习工作制度,修订2020年学习计划,每月的学习安排针对国有企业特性,突出国企党建与企业发展联系,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及提升工作素养。

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主体责任及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落实,着力解决党建各方面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自觉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务亲自督办,支委及班子成员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担负责任,协同工作,共同推进公司管理与发展。

4.针对“政治规矩淡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负责人带头做表率,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运行党组织统一领导、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通过设置意见箱、开展集体交心谈心活动等形式,努力营造“诚心诚意关心员工”和谐共事氛围,建立公司干部职工良好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更强调自学,进度可以超前,并认真做好笔记记录。针对党员学习笔记等材料严重造假情况。经查,有党员存在此类问题,现该名员工已离职。集团党支部将加强对现有党员学习的检查监督,采用集中学习、自我研讨等方式,对学习笔记不要统一模式,着重个人体会与结合实际,由此提升党员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并推动实际工作。

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决策,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集体决策。强化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四是加强民主集中制相关内容的学习,增强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解和践行。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扬民主,提高每一位同志参与决策的积极性和责任担当意识。

5.针对“企业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会上就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责分工对照《公司章程》和《公司法》要求进行了明确。

二是关于企业经营偏离主业、多家公司未运营等问题,集团公司已通过转让股权、公司注销等方式进行处置。

6.针对“招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原市场运营部经理、投资部副经理与岗位标准不符的问题,现该名员工已离职。

二是严格规范招聘程序,按照国资财〔2017〕14号《关于加强市属国有公司机构人员管理通知》的文件要求,企业增人一律实行公开招聘,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录取。

三是严格按有关规定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彻底杜绝临时动议、频繁变动等问题。

四是整改以来,文旅集团相继通过注销、转让等方式对子孙公司进行整合。文旅集团将严格按照《宣城市属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国资〔2019〕24号的通知要求,加快建立健全职工薪酬市场对标体系,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逐步提高关键岗位的薪酬市场竞争力,调整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

7.针对“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关于存在无报销、审核、审批签名、报销审批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对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心谈话。目前集团公司已对该公司所持股权变更。公司主要责任人已与股权一并退出。

二是集团公司现已修订《企业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加强对业务环节的监督管理,从要害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查找管理漏洞,明确职责,公开操作流程,强化督查问责,杜绝利益非法输送。

8.针对“缺乏法制观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经查,由于多家公司均已注销或转让,目前仅存1份合作项目承诺书。

二是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于2019年11月26日宣城文旅集团邀请律师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接下来将继续通过邀请资深律师开展“法律进企”宣讲活动、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日后的企业经营中,管理层要悉心听取律师意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法律帮助。

9.针对“部分合同签订显失公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集团公司现在已对所涉及的公司所持股权变更,变更后我集团已不再持有股份,公司主要责任人已与股权一并退出。

二是集团公司将严格执行合同及公章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合同的事项审定、条款合法性审查、签订、执行等流程,加强合同审核管理,严禁新增违规违法、显失公平的合同。

10.针对“受赠股本金违规退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根据审计整改关于整合清理分支机构、投资项目和强化企业内控的意见建议,我集团公司经会议研究决定主动退出,并退还受赠股本金,现已对3家公司完成注销工作或股权变更。

二是加强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相关程序,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1.针对“存在关联交易、违反竞业禁止的相关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目前我集团公司已对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司所持股权进行变更,变更后我集团不再持有股份。原涉及关联交易的相关费用,已按规定处理。

二是经排查,目前我公司员工均不存在关联交易、违反竞业禁止的相关规定。下一步我公司将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关于与关联的交易等法律法规,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12.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0月18日文旅集团召开了监事会工作会议,全体监事认真学习了监事会的制度和公司章程,切实履行行使监事会工作职责,并作逐条讨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公司将确保每6个月至少召开一次监事会议,切实行使监事会工作职责。

二是截止2019年12月我公司受赠及赠送股份成立的下属公司已注销完成或变更股份共计8家。集团公司现已修订《企业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将继续强化风险防控,总结前期经营中的经验教训,严禁缺乏风控的经营活动。

三是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合同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明确合同谈判、签订、审核、履行等各环节流程,完善审批手续,切实规避合同风险。2019年11月26日,宣城文旅集团邀请律师对全体员工开展《合同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好集团的合法权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1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重新分工,明确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分管意识形态工作。集团公司将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学习,促进公司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树立正确的三观与政绩观。

二是修订完善《宣城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信息发布已落实“三审制”,并明确了1名网评员,进一步加强对宣城文旅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监管,牢握舆论引导主动权,逐步构建舆情应对预警、处置、保障机制体系。

三是针对培训讲课中出现了封建迷信的内容,相关人员作自我批评及公开检讨。今后将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思想文化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管理意见》落实报备制度,严格把关培训的课件内容。

(二)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4.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市纪委派驻财政局纪监组对我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在学习要求、落实具体工作安排、督办相关问题、从严治党现场检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对我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二是结合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已对原制定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的落实清单》进行修订。

三是党支部书记就廉政建设与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员工进行谈话。11月14日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就“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行研讨发言。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同步推进,逐渐形成长效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室,明确1名同志任纪检监察室主任、党支部纪检委员。目前监察室在完善2018年工作的同时,也对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并推进问题的解决。

15.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宣城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从严落实派用公车审批制度,严格公车使用。关于违章扣分问题,现根据《宣城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驾驶员及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已责成有驾驶违章现象的人员对罚款进行全额缴纳。

二是组织全员学习《业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公务接待的要求,增强遵守该办法的主动意识;严格执行四单合一制度,杜绝用餐无公函、未按规定申报用餐手续等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要求做好表率,以上率下。

三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执行,杜绝公务活动过程中有违规现象发生。

(三)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16.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建标准化工作,重点抓政治理论学习、检视问题和开展支部各项组织活动,从中提高政治意识、工作水平,并淬炼党性。强化支部书记在党建工作各方面的 “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责任”的工作职责。

二是对于支部党建重点工作的谋划、部署、推进制度持续完善中,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完成1次,但仍需长期坚持。

三是集团党支部已创建完成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党员活动室,并已正式启用,为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供了重要阵地。

17.针对“组织建设基础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支部各项工作(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党员主题日、发展党员程序及相关会议、谈话谈心、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等),于2019年11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6日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10日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把握“查找问题,明确主题;组织学习,净化思想;征求意见、如实反馈;撰写提纲、自我剖析”四个环节开展活动。

二是2019年10月30日,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分别做表率上党课。

三是经重新梳理各位党员党费交纳基数,需缴纳的党费已补缴,党费交纳情况现已在党员活动室公示。

四是党支部以后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不断提高质量并深化党员“红黄榜”制度。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8.针对“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整改专项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制定了详细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每周向市审计局、市国资委报告整改进度,分类实施整改。

二是集团公司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中层管理者提拔任用管理办法(暂行)》,规范选人用人的程序,杜绝违规招聘现象发生。

19.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20年6月1日,市中院受理宣城文旅华龙新能源公司强制执行申请,并于2020年6月18日冻结被告方在所在公司的40%股权。

二是关于欠款及抵押手续未完善的相关问题,我集团已对所涉及的公司持有的所有股权和债务合法转让。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通过市委第一巡察组集中巡察和3个月的全面整改,文旅集团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刻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精神上集中补了“钙”,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党支部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找出症结,全面整改,各项工作任务有了新举措和新变化。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市委巡察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保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紧扣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保持力度不减,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保持长效。

(二)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把落实整改与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以巡察整改为突破口,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六大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机制。

(四)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在将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的同时,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真正活化运用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党工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工投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