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工投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0日至28日,四届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工投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12个问题,已经完成11个,正在推进1个。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自觉性

市工投公司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针对反馈意见,公司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并明确目标。以文件形式下发《市工投公司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工投党委〔2019〕31号),对12个问题(27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公司党委专门成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第一时间将巡察反馈意见以会议形式传达至各基层党组织、各部室和各子公司,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于2019年10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明确整改措施,全公司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或新制定10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压实责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落实党委中心组每月至少一次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意见》,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计划安排表,真正做到跟进学。

二是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结合主题教育,采取赴实地参观学习、视频教学、开展集中研讨、讲好专题党课等形式丰富学习教育。

三是要求各部室、各子公司认真收集日常工作资料信息,根据实际开展情况总结工作。建立月报制度,要求公司各部室和各子公司每月29日前将当月工作计划和下月工作安排报至公司综合办公室,以便及时补缺补差。

2.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升了应急转贷业务服务质量,扩大了业务宣传。

二是制定了《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资产租赁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对租赁资产进行安全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限时整改。处置了公司低效资产,公开拍卖闲置住房,进一步盘活了存量资产。

三是聚焦主业,谋划优质投资项目并做好投后管理工作,2019年度运用一号基金及自有资金完成投资项目3个。

四是扩大子公司业务范围,保安服务公司2019年度新增武装押运线路 3 条。

3.针对“企业管理仍需改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原飞彩宾馆租赁纠纷案件的审理督促力度,多渠道大力推进案件审理进展。2020年1月16日,宣州区人民法院出具判决结果,公司已根据判决结果完成了交接工作。

二是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向上级主管单位主动汇报加强公司班子建设,并上报正式文件请求配备公司副总经理一名。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聘任综合办公室主任一名,通过内部提任方式聘任财务融资部经理一名、应急转贷部经理一名、资产管理部经理一名。免去宛陵科创建设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兼职任务,保障其精力投入主责主业。

三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调整相关人员工作岗位。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

四是公司纪委已对子公司违纪违法人员作相应处理。

五是公司纪委已进一步了解交通安全事故有关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责令相关责任人作书面检查并及时上报。

六是保安服务公司已于2019年10月18日召集武装押运驾驶员召开安全会议,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以来,未发生安全事故。进一步修订了《宣城市保安服务公司业务技能培训制度》(宣保〔2019〕11号),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素质,满足职工岗位技能需要,促进保安服务公司良好发展。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调整领导分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负责同志分工调整的通知》(宣工投党委〔2019〕29号),明确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接负责全面抓党建工作,党委委员、总经理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中共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宣工投党委〔2019〕41号),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述德述廉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并督促党务工作人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2020年度党建年度工作要点。

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半年工作报告制度,已向上级主管单位报送《关于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宣工投党委〔2019〕40号),《市工投公司2020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宣工投党委〔2019〕14号)。

三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巡察整改以来,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材料,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已于2019年9月27日正式开通公司网站。制定了《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网络舆情工作预案》(宣工投〔2019〕67号),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公司本部及各子公司均已配备网评员,要求相关人员认真对待舆情并及时处置。同时,对前期有关下属企业的网络舆情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了解。

(二)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严格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规定分别于2019年11月14日、2020年4月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二是制定了《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宣工投党委〔2019〕39号),并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和干部提任工作与相关人员开展了廉政谈话。

三是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公司本部各部室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深入分析、评定等级,研究制定有效防控举措。同时,督促各子公司参照本部自行开展风险点排查工作。

6.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聘用专职纪委工作人员一名,截至目前公司纪委队伍已按市纪委文件要求配齐。

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督促公司纪委与各支部纪检委员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偏。

7.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禁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

二是已将违规领取的奖金及津补贴全部足额清退。公司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作谈话提醒处理,并要求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

三是制定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宣保发〔2019〕10号)。对不规范的接待手续进行相应的完善补充。

四是公司纪委对公务接待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分别对相关责任人作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处理。

8.针对“下属企业财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保安服务公司支出单据报销单进行进一步梳理,对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进行了整改,严禁此类情况的再发生。

二是制定了《宣城市保安服务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宣城市保安服务公司资金管理制度》(宣保〔2019〕03号)。

三是组织保安服务公司财务人员学习《企业会计制度》、《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文件。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长期、长效坚持,加强业务学习,参加业务培训。公司纪委会同财务部门在2019年3月-2020年3月对下属企业财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出具具体整改意见建议要求各子公司落实到位。

四是对保安服务公司应收账款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分析,已于2019年10月份完成不规范帐目的调整。

五是加强了对保安服务公司的监管,公开招聘保安服务公司总经理1名、派驻保安服务公司财务部经理1名,督促保安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运转。

9.针对“部分重点领域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梳理了应急转贷部未按规定操作的相关情况,未按规定操作的业务均已按规定收回转贷金及服务费,未出现相关经济风险。同时,公司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作批评教育处理。

二是严格执行《宣城市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周转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工投公司续贷过桥(转贷)服务风险评价与流程控制规范》,巡察整改以来,未出现任何不规范操作的发生。

三是对招投标不规范情况进行了再次梳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宛陵科创建投公司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严格规范招投标运作。对所有已完成的工程项目招投标流程进行梳理,严禁此类情况的再发生。

四是根据市政府第42次、第43次常务会议关于宛陵科创城体制机制的有关要求,请求宛陵科创城建设指挥部协调,理顺宣城宛陵科创建投公司决策机制,依法明确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三)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10.针对“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调整领导分工,印发了《关于公司负责同志分工调整的通知》(宣工投党委〔2019〕29号),明确由公司党委书记直接负责全面抓党建工作,明确公司党务工作协管领导。根据工作安排由协管领导组织公司党委、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及时召开党务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二是制定了《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议事规则》(宣工投党委〔2019〕38号),进一步健全了公司党委集体领导制度,促进议事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公司纪委已责成相关责任人在组织生活会上作书面检查处理。

四是明确了公司党委及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并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培训,提高其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是各基层党组织按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组织活动。同时,结合主题教育,于2019年12月6日下午召开公司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9日下午召开公司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2019年12月6日下午召开保安服务公司第二支部组织生活会,2019年12月7日晚召开保安服务公司第一支部组织生活会。

11.针对“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经市工投公司党委研究同意,并报请市国资委党委批准,于2019年10月30日成立保安服务公司党总支,2019年11月11日成立保安服务公司第一党支部,2019年11月12日成立保安服务公司第二党支部。

二是按规定重新核算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应缴党费并补缴了党费。同时,在全公司基层党组织中做好党费收缴规定的宣传工作,同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按时足额主动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费收缴账本等台账资料。

三是对机关支部一名预备党员和两名积极分子的相关材料已做进一步梳理,对于不规范的材料已规范到位。督促保安服务公司党支部对入党申请人及时开展谈话。同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四是严格按照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转接党员组织关系。

五是结合主题教育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优秀党员评选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六是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工投公司志愿者服务队,2019年8月倡议公司全体职工和各子公司积极参与“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捐款活动,2019年10月22日赴宣州区华毅老年托护所开展慰问走访志愿服务,2019年12月12日赴宣城市宣州区社会福利院开展慰问走访志愿服务,2020年2月倡议公司全体职工和各子公司积极参与“新冠疫情”自愿捐款活动。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2.针对“对检查整改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检查成果运用不强,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推进)

一是2019年8月29日,完成安徽天下图空间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实现完全退出。

二是2019年11月4日,完成宛陵科创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工商注销手续,注销项目公司,实现完全退出。

三是安徽中芬售电有限公司项目,2019年6月我公司致函市经信局,请求沟通协调解决我公司全面退出该项目。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以来,我公司多次主动联系中芬售电公司相关人员,积极与中芬售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取得联系,协商公司清理工作。2020年4月17日,我公司要求中芬方对我公司《关于协商解决安徽中芬售电有限公司清理事宜的函》给予回函,中芬方表示内部正在研究。5月8日、5月14日我公司再次提示中芬方是否有反馈,5月20日我公司列明需回复我公司的具体条款,请中芬方予以回复,至今未收到回函。近期,我公司再次向中芬方协商,对方表示目前在与政府商谈,等政府谈后再定。我公司将继续协商,若协商不成,将启动包括但不限于协议解除、司法解除等方式,最终实现全面退出。

四是修订完善《宣城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每季度组织召开投资企业投后管理会议,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积极开展清理工作,完成多个项目的股权退出和清算注销。

三、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公司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下一步,公司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全公司党员干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规范的教育,坚持党委班子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特别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二)进一步提升担当精神,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心下属思想动态,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和归属感。坚决抓住关键少数,加强班子整体能力建设,以制度作为刚性约束手段,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切实转作风、提效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公司党员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市文旅集团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市交投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