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 > 巡察整改

市交投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信息来源: 编辑:市委巡察办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16日至6月6日,四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市交投公司进行了巡察。9月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情况

(一)加强领导,迅速部署。市委巡察集中反馈会后,公司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多次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

(二)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公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下发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将反馈的12个问题细化为33条整改任务,提出了80条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扛责在肩,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

(三)从严从紧,强化实效。整改期间,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了督查和指导。2019年11月26日,公司召开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从严从实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强化整改实效。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除了落实整改措施以外,还举一反三,及时把整改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固化下来,先后建立完善管理制度25项,并持之以恒地长期坚持,巩固好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真正使整改成为厘清工作思路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推进公司转型发展的过程。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学习不深入的问题,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在2019年9月30日支委会上作了自我批评;针对原文照搬学习体会和会议记录造假的问题,在2019年9月23日党员大会上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整改期间,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编印了《学习手册》,通过“三会一课”、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单位学习管理,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和上级学习要求,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公司党办履行审核把关、检查督促职责,杜绝材料抄袭和会议记录造假等行为,力戒形式主义。整改期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集体学习7次、学习研讨6次。

2.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文件要求,公司商请了狸桥镇、朱桥乡政府召开协调会,共同商定了狸双收费站月票车辆资格重新确认相关事宜,明确车籍的认定工作由两个乡镇政府负责。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印发了告知书,做好优惠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保持社会稳定。2020年1月1日起,狸双收费站对不符合政策条件的车辆一律不予优惠通行。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取车辆通行费,不再计重收费。公司按照行业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对收费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三是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超限运输车辆治理,增设治超非现场执法设备和系统,实施科技治超。

3.针对“加强党对企业领导要求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加强党对企业领导要求不力的问题,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在2019年9月30日支委会上作了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并开展了学习研讨,努力把会议和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三是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把支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保证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得到贯彻落实。整改期间,共召开支委会6次,对公司经营管理重大问题决策严格把关。

4.针对“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就成立监事会的问题,已向市国资委做了汇报,由于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市国资委正在统筹协调安排。二是强化工会的“参与、维护、建设、教育”职能作用,在制定《薪酬总额管理办法》《员工休假管理办法》等制度时,征求职工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了采纳。三是按照企业职工工龄计算原则和相关规定,重新计算和认定了公司员工的工龄。四是加强管理人员的调整和招聘,经市国资委批准同意,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招聘了部室负责人1名、子公司经理3名,另外对14名试用期干部开展了考核;鼓励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加资格培训考试,对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的给予一定的固定补贴;优化完善了按劳分配制度,制定了《市交投公司薪酬分配方案》,将企业效益与员工收入挂钩,以调动员工积极性。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部室和司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交投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公司总经理、支部副书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整改以来,支委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专题研讨1次。二是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告制度,向市国资委党委专文报告了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宣传信息“三审制”,建立审核工作台账;领导班子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上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对照检查。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述廉报告、年度党建工作总结重要内容;加强了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策宣传、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企业发展发挥作用,2019年向市国资委党委推荐了1名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人选。三是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滞后的问题,制定了《市交投公司网络舆情处置制度》,明确了网络舆情管理员,组建了网评员队伍,强化舆论引导,规范处置舆情,及时办理答复。

(二)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6.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坚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严格落实《市交投公司廉政谈话制度》,认真开展入职和节前等廉政谈话,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廉政提醒;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公司实际,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廉政风险点,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2019年,共开展入职廉政谈话4次、节前廉政谈话3次,集体廉政谈话3次56人次。二是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问题进行了认领,开展了自我批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总要求,党支部结合公司经营管理实际,进行认真研究,及时部署;根据各子公司经营管理的特点,细化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使责任更明确,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7.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相关责任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问题进行了认领,开展了自我批评。二是针对监督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补充了内部监督力量,成立了公司纪检监察小组,明确了2名具有财务管理、工程管理经验的同志兼任纪检监督员。三是对涉及到问题整改的江南设计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落实。

8.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印发了《进一步明确差旅费标准的通知》,明确了企业经营班子和其他工作人员出差住宿费执行《宣城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公务接待审批把关,严格做到“四单合一”;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公务接待标准,限制陪客人数,确保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加强公务接待监督,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加强对现有公务车的使用管理,今后凡更新公务车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购置,对4辆工作用车进行了报废和公开拍卖处置;修订《市交投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加强公务车使用管理,对机关在用的车辆统一调度使用,其他车辆保障各子公司业务上使用;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努力降低车辆运行成本。四是按照《市交投公司督查问效办法》,对党员干部责任心和服务意识缺失、工作不严不实、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强化监督问责,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整改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到司属单位开展专题调研5次,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及时转化调研成果,研究出台了《薪酬总额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实施方案》和《职工休假管理规定》等,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

9.针对“财务监管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了“管理基础工作建设年”活动,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财务管理规定》《合同管理办法》等25项制度,并整理编印了《市交投公司制度汇编》。二是针对个别财务记账的会计明细科目错误的问题,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加强了财务管理,组织会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开展了财务专项检查,对各子公司成本、费用核算进行自查自纠,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对相关审核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员工超标准报销的出差补助予以了扣回;严格执行备用金管理办法,对快到期的备用金,财务部门及时提醒,对到期不冲账的,及时从借款人工资中扣回,情节严重的按《员工奖惩管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四是制定了《市交投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及时对办公设备登记入账,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10.针对“法制观念淡薄,重点领域隐患较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合同到期的广告牌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后,进行了公开招租,剩余的广告牌将在合同到期后进行公开招租。二是加强房产出租管理,制定了《市交投公司国有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委托拍卖公司对公司门面房进行了公开拍租。三是关于合同不规范的问题,经调查核实,是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致造成的笔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修改了有关合同条款;制定了《市交投公司合同管理办法》,严格合同的审查和审批,杜绝不规范、不公平合同。四是针对反馈的问题,约谈了宣通路桥公司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并责成进行深刻的书面检查。为防范采购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公司成立了限额内采购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了《限额内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采购管理行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三)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

11.针对“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6次、党小组会议18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班子成员到联系的司属单位讲党课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二是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分别于2019年11月26日、12月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次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出了“辣味”,使班子成员再次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12.针对“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学习,带头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建实务,支部副书记在市国资委党委举办的党建业务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二名;增强了工作机构力量,新选配了党办主任。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对积极分子考察材料不齐的,延长了列为发展对象的期限,2019年按照规定的发展程序确定了3名发展对象,并向上级党委报备审查。三是对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重新核算了2016以来公司党员应交纳党费实际金额,并予以了补交。四是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了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并验收达标;利用新媒体,拓展党员学习渠道,鼓励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建综合平台,以及党纪法规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9名党员和2个党小组进行了表彰。五是把党建工作同企业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提高党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开展了“六个一”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强化党员党性意识,2名党员同志被评为宣城好人;坚持党建带群建,先后成立了公司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帮扶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公司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四星级志愿服务队、1名志愿者被评为五星级志愿者。

三、下一步打算

为进一步持续深化和巩固好市委巡察工作成果,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严明纪律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要求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不折不扣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持之以恒落实后续整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后续各项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对影响长远、需要一定时间落实的问题,明确时间表,一抓到底。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薄弱环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着力整改完善,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转化为日常工作标准,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全面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三是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要求一一整改到位,不打丝毫折扣。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严格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四是着力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制度面前无例外,严格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按照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制定的相关规定,遵循规则、认真履责,敢担当、不愈矩。认真执行《公司法》《公司章程》,保障各主体议事有序,决事有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市工投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