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旌德县庙首镇委员会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信息来源:中共宣城市纪委 宣城市监察委员会网站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528日至62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庙首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813市委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61528条具体整改任务,已完成23条,未完成5条。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反馈会议精神,对做好我镇巡察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了进一步强化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和督促工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日常工作。巡察整改期间,召开6次党委会议研究巡察整改落实相关工作,就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专题调度会议4次,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多次提出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对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盯住问题、扫清盲区、不留死角,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制订整改方案,全面启动整改。镇党委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分析对照反馈意见中提出的615个问题,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及自我查摆的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了《庙首镇党委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102条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四是统筹协调推进,全程跟踪督办。坚持将督导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建立督导督办机制。整改工作由镇党委主要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并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列入督查重点,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截至目前,615个问题28条具体问题,其中23条具体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成,5条具体问题未整改完成。完善制度17项,并将长期坚持。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针对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镇党委统揽全局不够

1)关于党委会议事“草率”问题

一是根据旌德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结合我镇实际重新修订庙首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并行文下发。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会前按程序确定上会议题、充分酝酿沟通,征求意见,会上议事实行逐人表态,书记末位表态。三是在914日党委会上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议事决策水平。四是确定负责纪检工作的党委委员负责检查党委会决议的执行情况。

2)关于制度建立不执行问题

一是对全镇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形成了《庙首镇党委政府制度汇编》。二是按照《庙首镇党委政府制度汇编》的内容,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开展了2次村干部坐班制度督查、开展5次机关上下班考勤制度检查、2次机关效能督查,检查中共发现5个方面问题,包括履行请假手续不完善、上班迟到、人员去向与去向牌不符、值班未及时签到、工作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对相关人员进行通报24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

3关于“两山理论”认识不高,“两长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认识。结合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针对镇村干部开展了“两长制”工作培训,提高镇村干部对“两长制”工作的认识,明确镇村林长、河长工作职责;二是强化落实。制定了《庙首镇“林长制”、“河长制”巡查制度》,以河长定时、林长定量开展工作巡查,9月份以来4位镇级林长巡查4人次,20位村级林长巡查52人次,巡查中发现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位镇级河长共开展巡查16人次,8位村级河长共开展巡查24人次,发现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还有9个正在整改。三是严格执纪问责。镇林长办、河长办每月收集巡查记录,对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由镇纪委进行问责。目前已对9月份巡查记录进行收集,制度执行情况较好。

4)关于农村“三变”改革浮于表面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培训929日邀请县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对镇村干部开展培训,并通过张贴致农民一封信等形式,充分提高干部群众认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镇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对所联系村负责,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确保改革顺利进行;三是结合实际,以自身优势资源为基础,各村建立项目库,以项目建设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四是加强对集体母公司的财务监管,按《庙首镇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和上级有关母公司财务管理的要求及公司章程,切实监管好村级集体经济母公司营收状况,保证村级集体资产、资金安全。

2.领导班子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失

一是完善2018年党建工作项目列表。二是坚持每季度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914日党委会听取了庙首镇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汇报。三是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建立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书记例会。组委例会每月正常开展。四是研究出台《庙首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监督检查办法》。五是处理违纪党员时,镇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

3.抓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明显

一是分别在镇党委会和镇村干部周一例会上学习《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扩权强镇的若干意见》(皖发〔200915号)文件和《中共旌德县委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旌发〔201728号)文件,了解扩权强镇有关政策,并结合现行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谋划、抓好庙首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各村发展实际,谋划编制了移民后扶项目21个,向县移民办进行申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二是坚持全域旅游主导战略,谋划编制了18个招商项目,并建立了庙首镇招商项目库,积极进行对外招商和项目对接洽谈。三是对庙首镇遗留项目、现有招商项目进行梳理,编制了庙首镇招商项目领导联系表,“上海人家”酒店等11个招商项目都有一名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跟进,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四是67日镇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召开全年目标管理考核第一次调度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度,6月至9月共召开芜黄高速征迁调度会16次,改厕工作调度会3次,召开庙首镇招商项目推进情况调度会1次。

4.抓污染防治质效不高、力度不够

1)关于非法采砂整治进展缓慢问题

73日,庙首镇结合县非法采砂场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县国土局、环保局、公安局等多家单位,对祥云村非法采砂场予以强制拆除,切割推翻了机械设备和违法搭盖设施。917日,庙首镇发函至县环保局,请县环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该采砂场已被拆除的设备清运和场地清理工作。

2关于镇垃圾场处置能力较弱问题

一是从9月份起,严格控制建筑垃圾进入垃圾场,在全镇范围发放杜绝建筑垃圾入场的告知书,并由专人负责对垃圾场进行常态化巡查,现已阻止6起私自倾倒建筑垃圾,减少垃圾进场量108吨。二是积极与县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将庙首镇垃圾纳入拟建设的县垃圾发电厂(目前正在选址公示)原料供应范围,彻底解决镇垃圾处理问题。

3关于农业面源污染监管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结合此次非洲猪瘟防控,对本镇畜禽养殖场和中小规模养殖户的猪牛羊养殖情况,进行了一轮详细的入户摸底调查,开展了全面宣传教育,并发放宣传材料30余份。二是加强巡查。通过全面摸底,已建立猪牛羊等养殖台账;制定了巡查记录表,并已开展5次巡查工作。三是强化监管。目前已发现3件畜禽粪便污染情况,已邀请县畜牧局专家上门,对养殖户进行了技术指导,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四是落实责任。农业站负责技术指导,对存在污染问题的养殖主体提出整改意见,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养殖主体,不予其申报相关的奖补政策;行政村则负责对辖区的养殖主体进行说服、教育和调解等工作。五是经核实鸡公山水库镇、村河长及河长制联系单位河长制巡查职责落实不到位,镇纪委分别对镇、村河长及联系单位进行了谈话提醒。

5.抓扶贫工作研究少、主要负责人重视不够

一是经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庙首镇党委研究和调度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党委书记参加每月扶贫工作十大工程调度会。二是通过邀请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授课、承担扶贫任务的相关站所对各项业务进行培训、对镇村干部开展扶贫业务测试等方式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三是在脱贫攻坚大排查中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等形式,抓好脱贫攻坚大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开展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

(二)针对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6.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的不够

一是对反馈问题涉及到的3名现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在全镇组织开展了大学习活动,举办了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班,开展了“茶香书吧”走进村组系列活动(第一期走进庙首社区),坚持每月第一周周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是在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班上,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四是组织全镇组织委员、党建监督员到白地镇白地村现场观摩学习典型经验,开展交流活动。

7.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

关于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

一是将党委主要负责人列为“推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责任领导。镇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910日学习了旌意识形态办字〔20187号文件。三是经917日镇党委会议研究,确定了一名党委委员为宣传委员。四是“茶香书吧”活动专题安排了信息写作培训。五是落实“三审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茶香庙首”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六是与“旌德论坛”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对外宣传力度。七是结合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调整,开展对农家书屋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对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使用情况进行了排查,新水村村委会大院及中心村文化广场被私人占用等情况得到全面清理。庙首社区组建了锣鼓队,练山村组建了腰鼓队,编排快板舞蹈“练山花海四季香”,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针对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关于人事任免不经党委会研究,干部调整事前沟通协商、个别酝酿不充分、干部使用混编混岗问题

一是914日党委会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皖组发〔201617号)文件精神。二是将《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制作成标牌,悬挂于政府二楼会议室醒目位置。三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规范干部任免事项,按要求征求纪委意见,按程序研究上报了镇纪委副书记人选。四是对全镇干部人员身份情况进行了再次梳理,逐步按照定编定岗的要求整改到位。

9.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质量不高

1)关于党员发展极不严肃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了《庙首镇党委党员发展全程预审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强化镇党委对党员发展的每个环节的把关。二是结合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班和组委例会,强化党员发展业务培训。三是对东山村一名党员未填写志愿书被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情况,对镇、村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批评教育,对该党员作出延长预备期半年的组织处理。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庙首镇严格落实党内十项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方案》,下发各基层党组织。二是落实好党建指导员制度,每月按要求填写党建指导员工作日志,党委书记每季度点评一次。三是完善党建监督员制度。927日组织召开了党建监督员例会。四是镇纪委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9月下旬镇纪委开展专项检查1次。

3)关于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全镇党组织设置开展了一次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庙首社区和祥云村党总支设置二级党委相关事宜,已向县委组织部汇报,等县委统一部署后实施;新水村按要求成立了党总支部,于101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总支部委员会和两个下属党支部委员会。三是对全镇各支部党小组设置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排查,机关支部按要求设立了2个党小组。

4)关于村班子力量薄弱问题

一是99日全面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6个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50%,高中以上村两委干部比例达67.7%,其中大专以上村两委干部比例达51.6%,交叉任职9人,比例达29%,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4.8岁,女性干部比例32%31个两委干部中有30名党员,占96.7%,配齐配强了村(社区)“两委”班子。二是研究出台《庙首镇村和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轮训制度》,918日至929日利用9个晚上的时间举办了新一届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班。三是完善书记例会制度,各村(社区)书记每周一参加镇工作例会。四是采取“镇聘村用”的方式,每个村给后备干部设置1-2个岗位,目前共聘用11担任村级计生专干、扶贫专干,提前介入村级工作。

5)关于评优考虑不适当问题

根据县委《关于印发旌德县2018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庙首镇2018年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

6)关于“红黄榜”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召开了9月份党建监督员例会和组织委员例会,听取全镇党(总)支部落实红黄榜制度情况汇报。二是对全镇违纪违规的党员进行排查,违纪违规党员必须上黄榜, 9月份共计上红榜12人,黄榜9人,其中有6人因受到党纪处分上黄榜,达到警示教育作用。

(四)针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新“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1关于抓工作落实调门高行动少问题

一是对庙首镇镇级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修订了《庙首镇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庙首镇机关用车管理制度》、《庙首镇机关考勤制度》和《庙首镇办公用品及广告牌制作管理制度》等4项内务制度,废止了《庙首镇驻村联络员制度》等制度。二是对干部的机关作风建设进行周检查,对重点工作按照任务的时间节点进行督查,对芜黄高速征迁、“非洲猪瘟”防控、脱贫攻坚、党内组织生活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2关于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走形式问题

一是对各站所办公室的卫生状况进行月检查、干部上下班考勤情况及行风政风进行周检查。二是完善了机关效能督查工作制度,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督查。三是对未遵守上下班考勤制度的人员在周一例会上进行通报,在机关效能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重点工作的人员实行约谈,目前提醒谈话2人,约谈5人。

3)关于会议记录弄虚作假,会议记录簿保管不善,会议记录“一锅粥”、“一本通”问题

一是对各村(社区)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梳理,对祥云村会议记录人员进行约谈。二是在村(社区)两委分工中明确一人负责各类会议的记录。三是结合村(社区)干部培训开展了规范化办公业务培训。四是对各村村级档案进行检查,填写村级档案检查情况记录表。五是要求各村(社区)明确专人负责村级档案整理和归档。

4)关于“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结合村干部培训开展村级干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业务培训。二是对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的2个村级党组织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

(五)针对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关于镇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模糊问题

一是与镇级各部门、各村(社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对各村(社区)的年度考核。二是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班子成员与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次。三是将《2018年度党建工作项目列表》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两个责任清单”等事项,责任领导调整为镇党委书记、镇纪委书记,牵头单位为镇党委、镇纪委。四是以案说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机关支部会议和周一例会上通报我市、我县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全镇各支部中组织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

12.落实“三转”不坚决不到位

关于镇党委会对支持纪委“三转”态度不明确、镇纪委不聚焦主责主业、纪检监察队伍不健全问题

一是明确纪委书记只负责镇纪检监察工作,不联村、不分管政府具体工作,彻底实现“三转”。二是经过充分酝酿、民主推荐、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党委会研究,配备镇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员各1名。三是对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周检查,目前已经进行9次,通报24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四是对脱贫攻坚、非洲猪瘟防控、芜黄高速征迁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问责,约谈5人,通报批评1人,诫勉谈话1人。

(六)针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工程建设领域问题多发

关于拆分工程项目规避公开招标、确定中标过程把关不严、多数项目大幅度超过合同价、超进度支付工程款问题

一是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工程建设领域情况问题,镇纪委正在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二是结合庙首镇村(社区)干部培训班,于2018926日晚邀请旌德县公共资源管理中心主任、旌德县审计局审计中心主任来镇授课,对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镇经发办、财政分局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制定《庙首镇项目工程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讨论稿,待镇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行文下发),围绕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建设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决算审计等方面对项目工程进行规范管理。四是将中共旌德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旌德县全面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实施方案》的通知(旌办发201616号)等文件和庙首镇工程项目建设等相关材料一起编制成庙首镇工程项目材料汇编本,共发放工程项目材料汇编16本。五是对今后将要实施的项目工程,要选择有资质单位做好设计、清单及造价编制等,规范前期工作。按照工程招投标相关规定,选择好招标方式,选好施工单位,把好审核关。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内容进行工程管理,做好工程变更签证审核关,并根据合同约定及工程进展进行工程款支付。对正在实施的工程项目,依照工程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对后续工程的管理与监督。镇纪委对工程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

14.财务监管形同虚设

关于账务核算不完整、支出手续不完善、存在白条抵现、列支情况问题

一是根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财务领域问题,镇纪委正在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二是925日,完成祥云集镇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1210月至201610月票据整理;926日,完成银行对账单收集;10月底前完成会计核算,建立会计账目。三是定了《旌德县庙首镇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庙政〔201857号文件),严格规范村级财务报账流程;四是针对镇出纳账中的白条情况,由镇纪委书记、分管财务副镇长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对白条情况进行梳理,对属于个人借款的立即进行催缴,对支出手续不完善的立即进行整改完善。

15.“村账镇管”流于形式

一是根据《旌德县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和我镇实际,制定了《旌德县庙首镇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庙政〔201857号文件),严格规范村级财务报账流程;二是从7月起,从严限制现金支付,村级所有支出除小额办公支出外,全部实行打卡发放;三是按时做账,每月5日前,报账员必须将当月票据交至审核会计处完成审核,10日前将审核过的票据交至资金会计处完成资金拨付,15日前必须完成上月会计账装订成册,并完成系统录入;四是929日邀请县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就三资管理进行授课,切实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将“村账镇管”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久久为功,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不回避矛盾、不害怕困难、不推卸责任,抓重点、破难点,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镇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指导纠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整改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方案,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不完成整改目标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加强定期调度和跟踪督办,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注重标本兼治,着力强化建章立制工作

更加注重分析问题根源,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按照管用、易落实的原则抓好制度建设,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同时,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强化成果运用,着力构建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化巡察整改情况的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真正将巡察整改成果落实到工作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8621002,邮政信箱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庙首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邮编2426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宣州区狸桥镇委员会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