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巡视巡察 > 宣城市委巡察工作专题 > 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 > 巡察整改

中共宣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信息来源:中共宣城市纪委 宣城市监察委员会网站 编辑: 浏览: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5日至4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卫生计生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5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26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4项,未完成2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弱化

1.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理论武装,购置了《资本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整改期间,党组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3次。二是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学习调研制度》,要求各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围绕深化综合医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健康脱贫、加强卫生计生党建工作等,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每年完成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三是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党组议事规则》、《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会议制度》和《市卫生计生委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参会人数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四是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已于2018年4月8日将调用的专项用于卫生应急保障的一辆别克商务车,归还车辆所属单位市医疗急救中心。五是主动对接市编办,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即将实施的新一轮机构改革的要求,指导督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严格落实“三定”工作。进一步净化该局的政治生态,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根据委党组研究意见,7月18日,由分管联系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副主任代表委党组,与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围绕“为什么强调班子团结、怎么维护班子团结及领导干部如何勇于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2.关于“党组抓基层党建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调整加强了直属机关党委2名班子成员,党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对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委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委属单位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工作标准。三是加强对委直属机关党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每半年专题听取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7月23日上午,党组会议听取了机关党委上半年党建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四是制定出台了《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市卫生计生委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党务公开、党费核缴等工作制度落实。五是加强对市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民营医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向市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民营医院(社会组织)全面派驻了第二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市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民营医院(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派驻工作全覆盖。

3.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完善《市卫生计生委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党组会议参会人数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完善《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会议制度》,规定议事范围,明确会议组成、程序,严格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和程序,杜绝主任办公会替代党组会情况。三是规范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加强会议记录的软件资料整理,加强归档管理。梳理2015年以来党组、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并整理有序归档。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今年以来的会议记录做到“一会一夹”

4.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开展不实”问题

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要求新部署系列活动,掀起学习活动新高潮,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举办了为期一周(5月18日-24日)的“科及科以下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集训班,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等,集中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副研究员《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推进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专题讲座录像辅导,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单位职能与岗位职责,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开展讨论交流活动。二是在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组织开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们怎么办?”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时间:7月16日-8月30),结合党建引领、深化医改、计生服务和脱贫攻坚等撰写文章。三是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党建引领、深化医改、计划生育、健康脱贫等重点工作,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持续开展专题调研和组织学习讨论,撰写调研报告,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四是党组成员结合深化医改、计划生育、健康脱贫、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组织对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指导和督促,持续开展学习情况及成果转化专项督查活动。

二、党的思想建设虚化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

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市卫生计生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专题听取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一次,党组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一次。二是完善《市卫生计生委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市卫生计生委官方微博微信运行管理制度》、《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通过开展调研和督查,加强对市县两级医疗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性教育的指导和督促。巡察期间,结合医改、计划生育和健康脱贫等工作督查,开展了指导督促。四是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宣城市卫生计生系统“严行风·重医德”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加强医德医风考核、深入开展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严格规范诊疗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机制、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八个方面,开展为期9个月的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医疗卫生单位及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行业作风、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我市医疗卫生单位医德医风教育、监督、考评长效工作机制、营造良好医疗环境,推进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巩固夯实医改成果。

6.关于“对本行业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引导不够”问题

一是建立了市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联系医疗卫生专家制度。二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卫生计生委与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对口联系的意见》,委领导每年至少一次走访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 委党组每年召开1-2次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对卫生计生工作、机关建设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同时,积极帮助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改善工作条件,为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三、党的组织建设缺失

7.关于“干部选拔不严谨”问题

一是完善《市卫生计生委党组议事规则》、《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党组会议参会人数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二是7月16日,委党组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要求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严格干部选拔工作程序,严肃参会人数等工作要求,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执行考察公示期有关规定。

8.关于“未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存在行政编和事业编混编混岗现象”问题。

一是结合即将实施的新一轮机构改革,采取分类解决,逐步消化的原则,规范理顺机关存在事业编制人员混岗问题。加强与市编办的主动对接与沟通,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出台了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上挂锻炼暂行办法 ,对上挂人员范围及条件、 工作程序、 管理与待遇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二是对目前留在委机关工作的9人,按照《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上挂锻炼暂行办法》予以完善手续。

9.关于“评先评优资料混乱”问题

一是组织各党支部对2016年《优秀党员推荐审批表》全面开展一次问题排查,明确了举一反三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评先评优程序和资料管理。二是7月19-20日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将评先评优资料规范管理作为重点督查内容,督促指导党支部规范管理评先评优资料。三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并严格执行党组研究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和程序。

10.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形式轻成效”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加大对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抓党建工作考核,完善党建工作督查考核通报制度。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三是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作为重点督查内容,督促指导党支部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是责成市医疗急救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定对该名党员发展过程资料进行核查,找齐了异处存放的该名党员档案缺少的资料。五是组织各党支部围绕党员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问题

一是结合“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精心准备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中涉及的个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自我剖析、自我检查,深挖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巡察反馈意见点到组织生活会问题的党支部,责令该支部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检查,结合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组织各党支部对照巡察反馈指出的组织生活会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四是开展了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梳理未整改的问题清单,逐项逐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

12.关于“贯彻上级方针政策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行动上未落实”问题

一是结合上半年工作会议,对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再部署、再要求,确保2018年所有党组织全部达标。二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务公开、党费收缴管理等问题自查自纠,规范落实党务公开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三是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红黄榜”制度,发挥红黄榜的激励与警示作用。四是存在党费核算、公示不准确的党支部,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立即开展问题整改,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要求。5月22日,委机关第一党支部补缴2017年1-12月份党费2187元。五是督促各党支部每季度将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缴费单据及公示情况资料及时报送机关党委审核备案。六是建立完善每季度党建工作督查制度,促进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党务公开等制度规范落实。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实

13.关于“违规接受宴请及饮酒”问题

委党组印发《关于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委机关及委属单位对2015年以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自查,深入查找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和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兼职取酬、设立“小金库”及大办婚丧喜庆等九方面问题。7月25-27日,委党组组织督查组,驻委纪检监察组牵头,委办公室、项目规划办、科教人事科等相关责任科室参与,通过查阅有关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了制度的制定和适应情况以及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专家评审费、津补贴发放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同时,将会议规模、经费有无超标准、超预算等问题列为检查内容;将有无借公务出差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等情况纳入差旅费、培训费的检查内容;将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兼职取酬、不按规定申报备案纳入廉洁自律检查内容。督查中发现市急救中心、市妇计中心存在制度执行打折扣、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整改措施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驻委纪检监察组向委党组进行了通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和部分职工违规接受宴请及饮酒问题,待市纪委监委对市管干部作出党纪处分后,委党组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涉及人员进行党纪处分,以正风肃纪。

14.关于“违规使用公车”问题

一是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已于2018年4月8日将调用的专项用于卫生应急保障的一辆别克商务车,归还车辆所属单位市医疗急救中心。二是严格执行公车使用规定。

1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按照审批程序,2016年12月16日审批支付的项目资金2500万元和2017年5月20日审批支付项目资金5.7765万元予以完善手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二是出台了《市卫生计生委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程序,严格按照办法执行“先审批、后接待”。三是在干部保健经费中已开支的招待费2800元,已于2018724日按要求清退。其它未做到专款专用的项目已按要求完成调账处理。为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干部保健经费管理,草拟《干部保健经费管理办法》,明确了干部保健经费使用范围,拟于8月上旬提请市委保健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通过。四是补齐相关差旅费报销审批单。2015年4月20日、12月25日报销途中伙食补助200元已于2018725日按规定清退。五是相关职工3人分别于2018年4月2日结清借款2000元、2018年4月16日结清借款3800元、2018年7月11日结清借款2000元,共计结清借款7800元。已去世离休的一名老干部暂借医药费852.12元,经2018716日党组会议研究,同意核销。六是开展财务审计、内审“回头看”,对内审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急救中心2人已于2018330日清退车辆罚款1950元。七是责成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1人于2018420日个人清退车辆罚款50元。八是市妇计中心已于201879日由个人清退违规发放的评审费,共计7人次6400元。九是市中心血站1人已于2018723日个人清退超标准途中伙食补助100元。十是完善《市直卫生计生系统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1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有关规定,在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内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检查。二是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和领取专家费。市妇计中心已于201879日由个人清退了违规发放的评审费,共计7人次6400元。市中心血站1人已于2018723日个人清退超标准途中伙食补助100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已于201879日由个人清退了违规发放的评审费,共计4人次2500元。医鉴办及相关人员已于2018713日由个人清退了违规领取的专家费用,共计6人次12150元。

17.关于“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结合“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四届市委第六次书记专题会和四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和要求,重点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开展了财务审计、内审“回头看”,对内审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内审制度同时对内审成员进一步充实,每年3月份前后开展内审,委机关由纪检部门牵头,从内审组成人员中抽取非本委财务人员参与。

18.关于“落实重要工作任务不扎实”问题

一是出台《市卫生计生委帮扶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每月上门走访一次,做到帮扶信息准确。二是7月中旬,驻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干部2018年上半年帮扶情况开展了一次随机抽查。抽查6名贫困户中,除1户固定电话未接通外,其他贫困户均反映,其帮扶干部自今年3月起每月都进行了上门走访。接下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将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帮扶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不定期的对干部帮扶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帮扶不作为人员予以通报、问责。三是扎实推进健康脱贫工作。印发了《宣城市2018年健康脱贫工作要点》、宣城市健康脱贫暗访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宣城市2018年健康脱贫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实施方案》、宣城市健康脱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切实做好健康脱贫工作。进一步完善综合医保政策体系,开展“5090”工程。制定了《宣城市“5090”工程实施办法》,保障农村贫困人口患50组重大疾病省内住院报销比例不低于90%,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罹患重大疾病的医药费用负担。截止5月31日,全市贫困人口住院享受综合医保4564人次,累计补偿2342.4万元,其中,政府“351”累计补偿66.18万元,平均报销比例达87.97%;慢性病门诊享受综合医保23524人次,累计补偿1428.33万元,其中180专项补助资金累计补偿费用215.69万元,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平均补偿比达到95.9%。

19.关于“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有特权现象”问题

一是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市卫生计生委上下班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实现全覆盖。每月10日前通报考勤情况二是编制了《市卫生计生委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资料汇编》,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制发文工作规定》、《市卫生计生委机关会议室管理制度》。 

20.关于“长期占用公共资源”问题

对两位离开卫生计生系统工作的同志按照2000元/年标准,分别收缴了前期租金1万元、2000元

21.关于“干部管理制度执行宽松”问题

一是对委机关2018年上半年以来干部职工请假情况、上下班考勤情况进行梳理。7月27日,驻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委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集体谈话提醒会议,要求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委机关干部职工内部管理制度,严禁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在岗不在状态行为。今后,驻委纪检监察组将督促委办公室每月10日前统计公布上月考勤情况,不定期地抽查工作人员上班在岗工作情况,每季度公布一次抽查情况,结合每月考勤,对制度执行松散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二是完善了《市卫生计生委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完善请销假、考勤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委党组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年度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将干部日常表现与年度目标考核、评先评优等有机融合。将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考勤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

22.关于“二级机构管理松散”问题

一是按照委党组《举一反三 全面整改巡察发现问题“8+2”十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在委机关、委属各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形成工作材料。二是对于市疾控中心因历史原因有7名同志长期在编不在岗的情况,采取了主动联系、上门谈心、分类指导、防患未然等方式稳妥积极地开展整改。三位同志已正常上班;对于患特殊疾病的四位同志,经与市人社局对接,同意请病假长期休养,工资待遇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工改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事假期间工资待遇有关事项的通知 》规定执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不严

23.关于“未能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题

制发《市卫生计生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试行)》,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大功夫,通过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既体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驻委纪检监察组就委机关及委属单位招标采购程序不规范、办公用房超标、公车接送上下班、发放交通补贴、工作纪律不严及相关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与驻在部门及二级机构相关领导和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和沟通10余人次,重申党纪党规,围绕六大纪律,拉起警戒线,让“咬耳扯袖”成为一种常态。

24.关于“监督执纪不到位”问题

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努力强化自身建设把理论学习与工作业务有机结合,学思践悟党的最新政策,熟练掌握纪检业务知识,加强对信访线索的深度查办,不断提升自我办案能力。二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对2015年以来信访举报件进行了重新梳理。2015年-2018年6月,驻委纪检监察组收到问题线索24件,自办16件,转县市区办理8件。截至目前,除2件正在调查核实中,其余22件均已按时办结。在信件办理过程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函询3人,批评教育、责成作出书面检查2人,诫勉谈话18人, 通过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出台了《关于对“四风”问题易发环节实行备案监督制度的通知》,对委属各单位除正常工资、津补贴和奖金以外的各种福利发放、公车管理信息(车辆号牌、驾驶员联系方式及“八小时”外定点停放地点)、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婚丧喜庆事宜及单位集体外出考察培训活动等五类事项实行备案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不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备案事项,将及时叫停或予以纠正。

25.关于“风险防控意识薄弱”问题

一是及时督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对单位财务岗位工作人员进行规范,按照劳务派遣的方式正式聘用专职人员从事此项工作。二是出台了《市卫生计生委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暂行办法》,要求委机关及委属事业单位全面梳理“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明确并严格落实各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责任、防控措施。要求委综合监督科对照市卫生计生委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权力事项各个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完善,强化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市卫生计生委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仍需努力

26.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委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委属单位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工作标准。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向市委和市纪委监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定期研究并带头自查责任制落实情况。党组主要负责人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作好表率、带好队伍,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三是强化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抓重点不放松,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既体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024362,邮政信箱:宣城市区水阳江西大道10号市卫生计生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242000,电子邮箱:xcswsjsw@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中共旌德县庙首镇委员会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条:中共宣州区狸桥镇委员会关于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