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手记】秉持初心 永持利剑

发布时间:2021-04-19 信息来源: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宣传部 浏览: [ 字体: ]

作为一名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不足两年的新兵,其实我对“纪检监察”这个职业的理解还并不算深刻。“入伍”以来,我参加过审查调查的专案组、在监督检查室跟班学习、也在派驻纪检监察组里身影匆匆。这一年多,我做的最多的工作似乎应该说是“办案”,但是每每开展学习时,总能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鲜明提出,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求纪委监委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这样的论述,那么,我的“办案”是在“监督”吗?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宣城本地人,来宣城市纪委前,我已在江苏南京成家并工作了4年,在南京的行政执法工作压力小、收入高。回宣任职以来,我的心态经常会因为每日通勤的奔波、收入的锐减、工作的繁重而产生动摇,甚至不时会冒出“后悔”二字。我似乎已经忘记了当初我是为何会报考这个职位、为何会在行政执法岗位和纪检监察岗位中作出现今的抉择。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有一种灵魂被触动的感觉。我在各类新闻、文件上学习了李夏的先进事迹,也在绩溪出差时听当地干部群众诉说过他们记忆中的李夏。每每心中回想起看到的那些文字、听到的那些故事,“初心、使命”就像一盏明灯,驱散我心中的迷雾,指明我前行的方向。

作为纪检干部,我无法明确“监督”的定义,其实存在“本领恐慌”,实质上就是不会监督;产生畏难情绪,是因为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干工作怕难怕累,实质是就是不愿监督。李夏曾说过的一句话,“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而我当初选择加入,不也正是怀有一腔“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热血、一颗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奉献的赤诚之心吗?

李夏执纪铁面无私,用行动彰显正义的感人事迹不断地引发着我的共鸣。我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首先要克服“不愿监督”思想。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往往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有畏难情绪,但李夏却因为心系群众,敢于勇挑重担,所以才能成为年轻干部的榜样和标杆。要克服“小我”心态,把敬业奉献体现在行动上、根植到脑子里,抛开私心杂念,主动将自身成长、前途命运同党的事业结合起来,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正确处理苦乐、得失、公私关系,不为名、不为利、不为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

其次要克服“不会监督”思想。要积极参加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斗争能力和水平,修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掌握好斗争本领;要做足沉潜斗争功夫,练苦功、强素质,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次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有作为、见精神。要主动投身专项治理、作风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主战场历练,积极参与信访调查、办案审查、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实践磨练,在斗争一线积累经验、在执纪前沿沉淀成长。要不断学习好的工作做法,做到日常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

最后要克服“不敢监督”思想。李夏用刚柔并济的工作方法以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工作态度给纪检干部“打样”,“只有多当硬核桃,多到田间地头‘敲核桃’,基层纪检工作才能更好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要坚守纪检人的初心使命,在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作为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立场,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做到“两个维护”。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坚守初心和使命,以李夏为标杆,立足岗位,履职担当,奋力当好党规党纪“守护人”、政治生态“护林员”、群众利益“维护者”,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 杜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学李夏 做合格纪检人
  • 下一条:【心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