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9 信息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伟业,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华丽篇章,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高校党委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高校纪委作为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明确职责定位,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特别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强化精准监督检查有效渗入和嵌入教学育人工作全过程,真正使立德树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因此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注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夯实基础,不断激励工作前行。

在学史明理中筑牢信仰之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从播下革命火种到领航复兴伟业,之所以走过风吹雨打、艰辛坎坷的百年征程,正是因为每位共产党人胸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而在前仆后继、不畏牺牲、浴血奋战、薪火相传中一路走来。“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回顾党的历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发展时期,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作出不懈努力,紧紧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让中国这个古老文明的国家在历史的长河中继续创造新的辉煌,让中华文明在现代文明中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伟大转变。

在学史增信中坚定“四个自信”。“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思想是理论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实践中,科学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实践中创造了鲜明独特的价值文化,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这是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又在新形势下不断再生再造、凝聚升华;“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实现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华丽转变,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方面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

在学史崇德中传承优良作风。“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正是因为我们党善于加强作风建设,才能够在栉风沐雨中奋斗100年依旧保持这蓬勃朝气,也正是作风建设让我们党显著区别于其他政党。理论联系实际是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制胜法宝;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党的执政地位得以巩固的根本保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既是好的作风也是好的心态,既是组织要求也是自身要求;艰苦奋斗筚路蓝缕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持之以恒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显得更加重要。

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时代在变,初心不改;时势催人,使命在肩”。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期的50多人小党发展至今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并且依然生机勃勃、风华正茂,根本原因在于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不管在任何历史时期,都是与人民血脉相连、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毅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最后实现夙愿、迎来光明,携手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学史明智,鉴往知来”。高校纪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力求在学史明理中筑牢信仰之基、在学史增信中坚定“四个自信”、在学史崇德中传承优良作风、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凝聚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磅礴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为高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障,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洪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手记】秉持初心 永持利剑
  • 下一条:【手记】父母的治家“节约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