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学李夏 做合格纪检人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李夏是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9年8月10日,受9号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宣城市绩溪县普降大到暴雨,尤其是距离绩溪县城70多公里的荆州乡,3小时降雨量达96.5毫米,多处出现山体塌方、道路中断。救灾抢险中,李夏冲在了第一线,傍晚时分他在护送群众的途中遭遇泥石流山体滑坡,不幸牺牲。

李夏在遇险前还拍了一组照片,发布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注意险情,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这是李夏在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也是他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

我认真学习了李夏同志的生平事迹,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情深深地打动了我。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勇于奉献自己,洪水袭来时,有人用身躯的坚强去压制洪水的怒吼……”这是李夏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铮铮誓言。而现实生活中李夏也是如此。

在当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不”问题专项整改之际,我们更要自觉学先进、做先进,以榜样力量引领前行之路,牢记初心使命,恪尽职守、认真负责。

李夏同志生前和我们一样,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在面对险情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是什么样的精神鼓舞着他在灾难面前临危不惧毫不退缩?我想,那就是“初心”。李夏同志用自己年仅33岁的生命,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无悔青春。

初心是什么?我认为初心源于信仰,初心就是担当,当组织安排李夏到最偏远的荆州乡工作时,他的爱人很心疼,然而李夏只说了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正是因为有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担当有为,所以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在什么时候,他都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不掉链子不推诿,关键时刻冲上去,危急关头站出来。公安机关作为党牢牢掌握的刀把子,初心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新时期公安民警必须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做到坚守为民初心,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使命任务。

作为一名派驻公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我要向李夏同志学习,把尽职尽责当做是工作标准,把工作岗位当做为群众服务的舞台。心中有群众,冷暖想群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一要学习他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李夏同志聚焦主责主业,严格监督执纪,在纪检岗位工作业绩突出,在纪检业务中,敢于较真。这就是纪检工作的标准和规矩,体现了强烈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要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将“忠诚”镌刻在内心深处、践行于为民行动。

二要学习他心系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为民情怀。李夏帮扶的贫困户有6户,他积极地为贫困户发展产业、申请补助而奔波。李夏家在外地,平均每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他愧对家人太多,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公安机关要从受理好每一起报警、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接待好每一起举报投诉做起,让法治的光芒闪耀在群众心中,使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增强对社会安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学习他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李夏坚定的履行自己的职责,每一个危难时刻,李夏同志都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冲锋在前、无私无畏的精神已成为流淌在李夏血液中的深深烙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牢记使命任务,增强责任担当,科学研判、主动应对,在艰巨复杂的环境中磨练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党分忧,为国担责。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初心不因来路遥迢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会续写好李夏同志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他的战友,我要学习李夏做到对党忠诚、自身干净、勇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困难危险面前敢于冲锋,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驻泾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唐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手记】在你走过的路上继续前行
  • 下一条:【手记】秉持初心 永持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