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宁国篇

发布时间:2024-02-07 信息来源:宁国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诠释使命担当,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为迎接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宣城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即日起推出“足迹·2023”专栏,记录展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宁国:践行“全周期管理”模式  一体推进“三不腐”融会贯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2023年,宁国市纪委监委践行“全周期管理”模式,不断推进“三不腐”融会贯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581件,立案160件,党纪政务处分16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5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这是该市纪委监委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充分彰显“不敢腐”震慑的“成绩单”。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查处招投标领域、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开发区领域等方面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健全完善线索移送机制,深化纪法衔接、法法贯通。全年共受理处置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132件,针对重大、疑难、复杂职务犯罪案件,开展讨论会商8次。

“查办案件并不是终点,通过对违纪违法案件综合分析,2023年,市纪委监委累计制发‘两书’14份,督促重点单位对照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专项整改,累计完善各方面机制制度9项,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链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综合分析,还为拓展监督渠道提供了新路径。

聚焦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存在的村集体资金使用制度规范和村干部日常监管缺失等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认真查找村级管理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位成立专项督查组,从“小切口”入手,先后开展村集体“三资”督查回头看、农机补贴、村级工程建设等乡村振兴领域方面专项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8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并采取立行立改、“回头看”等方式,强化专项督查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纪法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廉政教育“微课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讲明症结所在,明确整改方向,并邀请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专题培训。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廉政教育“微课堂”48次,受众2500余人次。

“一步一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都是个人原因造成的,是我一次次打破原则,突破底线……是我忽视学习、遗忘初心、贪图享乐、无视忠告……”在该市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由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不良嗜好毁终身》首次播放,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与会领导干部重重地敲响了“警钟”。

据悉,该市将警示教育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实“全周期管理”的最后一环,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以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读本为抓手,通过“动静结合”方式,全方位放大警示震慑效应,不断强化以案说德、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一年来,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8万余人次,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推动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注重做好正反结合文章,高度重视正向激励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共征集并展播微电影、微视频、漫画等各类作品20余件,9件作品入选第三届“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此外,注重统筹资源合力,丰富廉洁文化多元化场景内容,打造廉洁教育“点线面”格局,总体上实现廉洁文化阵地教化作用地域全覆盖,有效增进廉洁文化的鲜活性与感染力。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系统思维’完善‘全周期管理’模式,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宁国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旌德篇
  • 下一条:宣城: 强化理论武装 为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