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旌德篇

发布时间:2024-02-07 信息来源:旌德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诠释使命担当,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为迎接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宣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宣城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即日起推出“足迹·2023”专栏,记录展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旌德:“纪”往开来谋新篇 踔厉奋发再起航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在做深、做实、做细上持续发力,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 护航发展大局坚决有力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旌德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召开县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月工作例会和党员大会等会议36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抓住重点、明确方向,牢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责任。

“根据耕地流出图斑,这宗违法占地查处后你们有没有整改到位?我们要到实地去查看一下!”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室组”联动监督方式,对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生动缩影。

粮食安全是稳定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紧盯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68次,发现问题112个,现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强化标本兼治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反腐败的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效能不断彰显,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将案件查办工作摆在履职尽责的首要位置,共接收信访举报18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72件,处置问题线索245件,立案87件,结案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办理留置案件7起,特别是对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周晓东采取留置措施,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

“我们要紧盯重大资金、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全方位跟进开展监督,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严肃惩治的同时,县纪委监委不断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组织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清风家访”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思想“发条”,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刻印在心里的敬畏”。同时,借助“一馆三基地”,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全年分批次组织118批2647人次党员干部参观“旌德清廉馆”。

深化纠树并举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多亏了纪委的帮忙,我们5个人终于拿到工资了,真是太感谢啦!”面对前来回访的该县孙村镇纪委工作人员,农民工谢师傅满心欢喜地说。

此前,孙村镇纪委工作人员到辖区内企业开展走访时,在某公司从事厂房建设工作的谢师傅向其反映施工单位欠薪问题。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镇纪委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职能部门,并跟进督办,谢师傅和4位工友很快足额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一年来,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医保、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经常能够看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他们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强有力和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坚决查处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1”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十个一”行动等,严肃查处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起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此外,县纪委监委坚持深化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不断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截至2023年12月底,平台已受理群众投诉558件,满意度为99.53%。

奋斗未有穷期,“赶考”永无止境。新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踔厉奋发、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旌德提供坚强保障!(旌德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宣州:演绎皮影戏 传唱廉洁曲
  • 下一条:【足迹2023】纪检监察这一年 | 宁国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