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广德:用好“活”教材 筑牢“廉”防线

发布时间:2024-01-29 信息来源:广德市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警示教育读本中的一个个鲜活案例发人深省,这些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我们重重地敲响了警钟。今后一定会以案为鉴,始终做到对纪法心存敬畏,守好廉洁底线……”近日,广德市纪委监委编印并发放警示教育读本《镜鉴4——广德市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在该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并精心挑选近年来该市查处的多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整理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并组织学习,旨在以案示警、以案示法、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该读本通过案情还原、警示剖析、警示评点等方式,深入剖析了每一起案件背后的成因并精准查找病根,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厘清了边界、划出了底线。”市纪委常委蒋辉敏介绍说,“在此次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中,既有侵害群众利益的年轻党员干部,也有中饱私囊的粮仓‘硕鼠’,希望党员干部能真正从这些警示案例中汲取教训,始终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为了确保警示教育工作形成常态长效,市纪委监委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撰警示教育读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对案发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加大教育力度,丰富教育内容,不断增强标本兼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同时,充分运用庭审观摩这一“活教材”,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与旁听庭审,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2023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拍摄警示教育题材微电影3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0次,开展旁听庭审活动4次,500余人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在用活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充分发挥正面教材的引领作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探索打造“桐汭廉家”“青年说廉”“廉政剧场”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系列活动,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式传播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民风。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要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警示教育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齐头并进,不断创新警示教育方式,丰富警示教育内容,让警示教育‘走新’又‘走心’。”(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宣城:深入查摆促提升 凝聚共识再出发
  • 下一条:旌德:写好“家”文章 筑牢“廉”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