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培树优良作风,走稳成长之路——与广大年轻干部的一席谈

发布时间:2022-08-24 信息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将总书记的话当成镜子,时刻对照自己,不断审视自己,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真刀真枪中锤炼能力,以优良品质和过硬作风展现作为,走好走稳成长之路,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弘扬对表看齐之风,扣好绝对忠诚的扣子

对党绝对忠诚既是年轻干部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衡量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因此,必须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做到时时向总书记看齐,事事与党中央一致。

把魂立起来。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灵魂,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和群众特殊性的标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年轻干部立起魂,就是要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信一辈子、记一辈子、守一辈子。年轻干部有了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所以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形势如何发展,都要朝着确立的远大理想矢志奋斗。立起党员干部的魂,就是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坚定的政治品格,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更好的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把志立起来。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毛泽东不到17岁就写就“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迈诗篇,周恩来少年时代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壮志……百年实践证明,个人志向与国家航向相一致才能称得上“高远”,个人理想与人民利益相呼应才算是“崇高”。所以,踏上新征程,年轻干部当以榜样为标杆,立远大抱负,树家国情怀,担责任使命,立志谋远志、做大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脚踏实地,笃定前行。把心静下来。老子曰:“至虚极,守静笃。”意思是使心灵保持笃定状态。有的年轻干部言行举止“越界”“偏轨”,就是因为心不静,心浮气躁,内心失去了平衡。所以当前,年轻干部尤其要静下心多学习思考、沉下心修养身心,做好修炼立德立身主功课,闲暇时间、夜深人静时,多看书看报、思考人生,少些觥触交错,少些不良嗜好,把精力用在研究谋事上,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才能不被物欲所困,不被名利所累,不为应酬所忧。

弘扬学习研究之风,打牢干事创业的底子

年轻干部大都有着一腔热血,但普遍阅历浅、经验少,理论向实践、知识向成果的转化需要过程。要想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就必须克服本领恐慌,在实践锻炼中总结经验,扑下身子开展学习研究,不断补齐短板,夯实干事创业的根基。向书本学。书山有路,勤学为本,书本上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宝藏。年轻干部要善于学习,除广泛钻研业务知识外,还要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读书研究进行到底。向实践学。实践出真知,实践经风雨,实践壮筋骨,实践长才干。当前,年轻干部要在干中学、学中干,让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主动到乡村振兴一线、应急处置一线、重点工程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一些“磕磕绊绊”的历练和“惶恐不安”的挑战,不断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的考验,掌握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具备驾驭复杂局势的本领。向先进学。榜样的力量无穷,学习媒体宣传和身边的优秀干部,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这是增长才干的主要方式,也是最实在、最现实的好办法。“燃灯校长”张桂梅、“当代愚公”黄大发、“青年楷模”李夏都是年轻干部学习的对象。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学习先进,汲取“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党员先上”的担当精神和“我将无我”的奉献精神,从而在对标先进中激发动力,在坚守初心中担当作为,凝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向群众学。群众身上蕴藏着无穷的知识和能量。年轻干部要利用调查研究、驻点帮扶、检查督导等时机,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主动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请教、与群众交朋友,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式调研,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接地气,摸实情,长本领。

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勇挑攻坚克难的担子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对年轻干部来讲,岗位是成就事业的舞台,是体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在岗位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才能不负时代、不负组织、不负人民。

有极端负责的态度。极端负责是一种坦荡胸怀、也是一种优良素质。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要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上去。要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时不过夜、案无积卷”的状态干事履职,争分夺秒,追求卓越。有勇往直前的闯劲。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入新发展阶段,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在你追我赶,发展稍微慢了,作风稍一松懈,就有随时被赶超。所以,年轻干部要敢于迎接挑战,不甘落后,勇于冒险、打破常规,不断开辟新天地,通过攻坚克难开创新局面,推动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一抓到底的恒心。常言道:“人贵有恒”,做任何事情只要有恒心,都会取得不凡的业绩。马克思研究40年写就社会科学巨著《资本论》;黄大发历经30年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凿出10公里“天渠”;黄旭华历时数十年研制核潜艇,等等。他们的事例昭示我们,只要有恒心、有韧劲,就一定能成就不平凡。年轻干部抓落实,缺的不是本领,而是热情,遇到矛盾问题,往往是剃头挑子—两头热,打起“退堂鼓”。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克服三分钟热度、工作虎头蛇尾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只要久久为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就一定能在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创造不辜负新时代的功绩。

弘扬清正廉洁之风,校准从严自律的尺子

年轻干部涉世未深,正处于成长进步的黄金期,价值观、利益观构建的关键期,在为官从政道路上,只有品行端、作风正,扣好“廉洁自律”的扣子,才能走得正、走得远。

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公务员是人民公仆,必须姓公、奉公,不能以公仆作掩饰,把公仆异化为私拥。面对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要守得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要公私分明,管住自己的头,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不去。总之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千万不能欲壑难填,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混淆公私,以权谋私,这样很难逃避党纪国法的惩罚。正确对待快与慢的关系。进取之心,人之常情。在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有快有慢是常态,如果基础不牢,哪怕走快了几步,最后有可能摔下来。拔苗助长,不仅长不高,容易夭折。看到别人提拔了,心里就有失落感,就心生怨气,这是一种病态。在这方面,一定不能横攀竖比,要稳住心神,把心思放在干事谋事、调查研究、狠抓落实上,千万不能搞个人设计,不能靠华而不实来哗众取宠,相信只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进步之路自然会降临。正确对待知与止的关系。古人讲:“过犹不及,知止不败。”一个止字,关乎一个人的胜败荣辱,也决定是平凡还是伟大、辉煌还是黯淡、落寞还是荣光。陈毅有句话叫: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止不不止之间,是成功与失败的一道分水岭,也是成大事者与平庸者的分界线。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清楚知道什么能为,什么不能为,什么能碰,什么碰不得,既要守住人生的底线、道德的底线,更要守住法律的红线,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多少梦想都会化作乌有。(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李帮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以内无妄思正心明道
  • 下一条:【心得】勇立潮头逐浪高 奋楫扬帆正当时——参加工作暨廉政谈话一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