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以内无妄思正心明道

发布时间:2022-07-27 信息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告诫,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党员干部干事履责提供了重要警醒。人非圣贤,任何人都可能有内妄思,但关键是有破解之功,最紧要的是只有守住内心,才能真正守住心气,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以笃定修行涵养“静气”。老子曰:“至虚极,守静笃。”意思就是使心灵保持虚静的至极笃定状态,不受此影响。所谓静气,就是一种大修养、大智慧、大境界、大品行。从现实看,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守不住内心,破不了“心中贼”,言行举止“越界”“偏轨”,就是因为心不静,心浮气躁、横攀竖比,导致内心失去了平衡。在当前人心思想浮躁、“躺平”心态盛行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尤其要静下心来,养养自己的静气,长长自己的志气,下足养静功夫,从而涵养淡然静气,修炼立德立身的主功课。党员干部要保持“静气”,就要静下心学习思考、沉下心修养身心,做到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学而不思则罔。闲暇时间、夜深人静时,多看书看报、思考人生,少些觥筹交错,多些研究谋划,少些不良嗜好,把主要精力用在勤奋研究和干事谋事上。只有这样,才能不被物欲所困,不被名利所累,不为应酬所忧。要守牢初心、擦亮本色,时刻铭记自己的身份、牢记自己的职责、记住党员的宗旨,任何时候不存非分之想,不做违规之事,忠诚干净担当,为官从政之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以廉洁自律滋养“清气”。所谓“清气”,就是清正廉洁的崇高气节。古人云:“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如果做事不干净、做官不廉洁,无论在台上说得多么天花乱坠、美妙动听,人们也能看穿伪君子和两面人的本质。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私欲膨胀、为所欲为。有的贪图享受、违法乱纪,甚至导致晚节不保,锒铛入狱,葬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人民政府头上顶着“人民”二字,政府公职人员清廉用权是本分也是天职。自古就有“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当公职人员、担负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就要定下为民服务的心,不能再想发财,更不能为财忘义。公权不能私用,要时刻绷紧这根弦,把握好公与私的界线,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知敬畏存戒惧,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正己率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要始终如一坚持廉洁自律,才能坚守原则,坐得正站得直,坚持实事求是,使人民满意。走上公务岗位尤其是领导岗位,就要告诫家人廉洁齐家,严格要求亲属,做到事不欺心、坦然安宁。对身边工作人员要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对腐败行为必须零容忍、严查重处。要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中保持一股清流,就要具备“出淤泥而不染,立河边而不湿”的心境,保持清正清廉、清清爽爽的本色。不管环境多么复杂,都要自觉将党规党纪和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擦亮人生这个“底气”,主动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守好“分界线”,系上“安全带”,加装“防护栏”,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刮骨疗毒,以对党负责的态度自我检视。要用内心的“清气”祛除“腐气”,就必须在原则性问题上绝不能犯迷糊、不能犯低级错误,不能踩“红线”干违法乱纪之事。要以廉洁文化润心固本,见理明而不妄取,自觉堵住妄思的“口子”,让清心寡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行为自觉、一种廉洁心态,这样才能行得端、坐得正、走得远。

以自信担当修养“底气”。党员干部要有党员干部的底气,而这个底气就是自信。没有自信,就犹如“水中月”“镜中花”,人就立不住、走不远。人要有好作风,没有作风,就不会有担当,群众也不会信服。所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炼就一副“铁肩膀”,一根“千斤顶”,一双“大脚板”,能够扛得起重担,顶得住压力,踩得了泥土,载得下群众冷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把黑乎乎的皮带定义为食物,但当年红军长征途中,它却是救命粮,这就是“半条皮带”的故事。进入新时代,我们面对优越的生活、优厚的待遇,多想想我为群众做了些什么,哪些事做得不够好,哪些丑不能有,也要想想有没有占群众的便宜,哪些便宜占不得。要多想想焦裕禄对人民的朴实情怀,人民的疾苦最能牵动他的感情。多想想杨善洲初心如磐为人民的本色,他一辈子初心不改、一辈子心系群众,60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留下了千古动人故事。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履行好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责任担当,时时刻刻想着为群众着想,一心一意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实践中强筋壮骨,克服本领恐慌,磨砺过硬作风,练就扎实的底气,在经历风雨中锤炼成长。有了群众的支持,我们才能挺直腰杆、站稳脚跟,赢得好口碑、修炼好人品。任何时候,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传统不能丢,比石头还硬、比山还高的意志不能少,面对困难要有无所畏惧的信念,经历风雨要有勇往直前的刚毅,在沉淀足够的勇气,让自身“底气”十足,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不畏浮云、行稳致远、厚积薄发。(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李帮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学习贯彻《规则》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下一条:【心得】培树优良作风,走稳成长之路——与广大年轻干部的一席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