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宣城:“内外兼修”构建国有企业监督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14 信息来源:宣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应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企业纪委要聚焦监督首责,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全力护航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在对宣城市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实地调研时,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道。

近年来,为持续推动国有企业监督的规范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聚焦国有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方面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不断压实国有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另一方面从外部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汇聚内外监督合力,着力加强对国有企业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全市构建“内外兼修”国有企业监督新格局。

据悉,自深化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为3家市属国有企业按规定设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并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同时,积极发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探头”作用,在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同向发力、协作互动。

“看了你们的党政联席会议和董事会会议记录,发现很少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且记录内容过于简单,缺少核心表态内容……”近日,市国控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为督促下属子公司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准廉政风险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针对各子公司贯彻落实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决策部署、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规范运行等工作查症结、剖原因、挖根源,做到及时反馈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及时开展廉政谈话。

“严管就是厚爱,这次任前廉政谈话让我受益匪浅,今后一定努力做到尽职担当、廉洁自律!”宣城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一名新提任干部表示。近日,该公司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新提任2名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加强对新提任干部的廉政教育,公司纪委第一时间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为新提任干部划红线、吹廉风,打好廉洁“预防针”。

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为有效预防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违规插手、干预重点领域相关事宜,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重点领域说情“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打招呼”等现象,通过如实填写相关情况登记表,实行一案一事一人一报备,坚决抵制各种“说情风”。

此外,针对“一把手”监督不够有力的情况,旌德县在出台《关于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通过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和评估,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精准“画像”,并依托“室企地”联动监督机制,严查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郎溪县按照“党的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将县属国有企业纳入常规巡察对象名单,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国有企业更没有例外。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精准有效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宁国:延伸教育系统监督触角 强化校园作风建设
  • 下一条:郎溪:架设“八小时外”监督探头 实现日常监管“全天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