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宣城:深化协作机制 夯实正风肃纪反腐“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22-05-10 信息来源: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条问题线索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突破案件可能比较困难……”接到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纪委的“求助”后,区纪委监委通过对案情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决定启动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统筹调配狸桥镇所在的第四协作区内的1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以及部分村级纪检委员成立专案组,并实行协作办案。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负责谈话了解情况,一组负责走访相关单位及当地群众收集证据。一个月内,开展谈话80余人次,走访群众133户,调取相关部门书证资料160多份……经过扎实的调查取证,最终将违纪违法事实调查清楚,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短短一个月就能办结这起案件,很大方面得益于协作区能够集中力量的优势,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专案组成员、狸桥镇纪委书记施光耀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市县两级联动模式,通过建立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运行机制,围绕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这两项重点工作,不断整合资源配置,持续深化协作区建设。

“2019年5月,我市第一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挂牌成立。经过三年的探索,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资源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整合,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高效有序。”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以来,全市24个协作区共初核问题线索1162件,立案747件,结案643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基层办案难、积案多的问题。

据悉,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依托协作区不断推进工作向基层、向热点延伸,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和宣城市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宁国市纪委监委凝聚各协作区力量,积极推动乡镇(街道)纪委、村纪检委员做好两个平台的推广运用工作。

此外,为助推协作区工作常态长效、稳中有进,市纪委监委在制定全市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鼓励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有针对性且务实管用的协作区运行规章制度。

绩溪县紧盯基层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通过建立监督事项“项目库”,突出精准化选题、精细化管理、绩效化评估,并设立协作区联络办公室,进一步强化对协作区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为提高协作区开展政治监督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郎溪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定《郎溪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政治监督发现问题交办单》,确保问题反馈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使目标任务更具体、责任指向更明晰。

同时,该市还通过选派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举办的业务培训、视频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方式,提高纪法水平和业务能力;结合跟班学习、参加巡察等方式,为协作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进一步提升实战水平。

“协作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我们不能仅满足于‘从无到有’,还要下力气推动‘从有到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协作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协作区沉在基层、统筹资源等优势,扎实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廉政教育等工作,切实将协作区打造成正风肃纪反腐的‘前沿阵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郎溪:让年轻干部在巡察一线“淬火成钢”
  • 下一条:泾县:“室组地”联动 护航群众住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