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清风论坛 > 心得手记

【心得】永葆“五心”答好“五卷”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20 信息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编辑:陈海涛 浏览: [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的一年怎么干,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引用《中庸》“致广大而尽精微”为我们指明方法路径,启示我们干事业做工作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落实落细、积微成著。

作为公安机关基层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唯有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发扬拼搏奋斗精神,用战略性眼光看问题,以前瞻性思维谋发展,勠力同心、苦干实干,才能用每个平凡人的拼搏奋斗,汇聚成守护一方平安的强大力量,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新答卷。

永葆忠心,答好对党忠诚的信念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是检测党性的首要标准。回顾百年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对党忠诚就是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对党的理论坚信不疑,对党的核心坚决拥戴,对党的决策坚定落实。人民日报曾就电视剧《风筝》发文点赞:“唯有信仰牵系,风筝方能高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就是要把忠诚铭刻进灵魂中,融入到信仰中、体现在行动中,继承和弘扬 “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伟大建党精神。

永葆恒心,答好接续奋斗的责任卷。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袁隆平为“禾下乘凉梦”追逐一生,黄大年为国家地球物理事业鞠躬尽瘁,他们用埋头苦干创造了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伟大成就。新的征程,新的大考,作为答卷人,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带头实干,一言一行见责任、显担当,让党旗飘扬一线、党员冲锋在前,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响亮口号,始终以奋斗姿态争做高质量发展中的“排头兵”;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心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既要聚焦更大格局的平安建设,又要按照 “强基固本补短板、护安保畅提质效”的工作思路,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克服各类风险挑战,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众出行平安;要有一抓到底的责任感,交通安全管理是系统性工程,我们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用钉钉子精神做好宣传、管理工作,做实公安交管“放管服”举措,不断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用行动诠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

永葆真心,答好热忱为民的服务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群众关心关注的城区高峰期交通是否通畅、农村孩子上学是否安全、大货车通行如何更规范等等问题,都是我们交通警察要用心考虑的事情。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动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不满意、不赞成的事,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改进各项公安交管工作,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真情实意回应群众期盼,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永葆匠心,答好规范执法的能力卷。“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培育专业的思维和眼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正视自身知识结构、专业特点和岗位需求,在任何时候都要有创新勇气和工作智慧;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增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专业素养,切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争当岗位精兵和尖兵;要积极弘扬专业精神,始终坚守“匠心”,对待任何执法和服务工作都耐心细致、精雕细琢,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永葆戒心,答好干净做事的廉洁卷。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在他45岁生日当晚,谢绝了同志们为他准备的生日茶话会,只简单吃了一碗面,就回到办公室,沉浸于生日所触发的反思中。他回顾自己的革命经历,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无论是在思想上、作风上,还是在政治生活中,都应时刻严于律己、作出表率,凝思许久,提笔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这份珍贵的精神遗产,今天仍是我们严于律己的标杆和榜样。作为公安机关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必须心中常亮“红绿灯”,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了然于胸,做到“亲”“清”有界、修身正已,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守住法纪底线,弘扬清风正气。 (彭晨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心得】“立”足本位 向“夏”而行
  • 下一条:【手记】无奋斗 不青春——一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疫”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