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宣城市纪委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泾县:深耕细作 让“协作区”聚合力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3-18 信息来源:泾县纪委监委 编辑:芮超洋 浏览: [ 字体: ]

“我们要从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以下简称协作区)建设,将其打造为践行第一种形态的‘岗前哨’和实战练兵的‘练武场’……”泾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协作区建设开展集体研讨。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我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机制,比如协作区信访件移交制度、督查上下联动机制、‘乡案县审’机制。为有效发挥好协作区的集成协作优势,我们组成专班对现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协作区制度建设专班推进会上介绍说。

“现在传达学习《安徽省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接下来请各协作区驻点乡镇依次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紧锣密鼓地深入推进协作区建设,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协作见成效  助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一体构建乡镇、村居监督网,是协作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全面推进信访积案、难案化解,是我们今年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芳介绍说,“协作区整合了办案力量,可有效解决基层纪检力量薄弱、熟人效应等问题,为合力推进疑难问题线索办理、化解信访积案难案提供了保障。”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为目的,专门成立信访信息研判组,实行信访举报件办结汇报联审制度,由主管常委任组长,定期研究积案难案化解。针对疑难杂症问题,交由协作区主任包保,并指定一名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负责业务指导,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协作区以集体研判的方式,细化措施、明确期限,严把信访办理质效关,有效化解一批疑难访和重复访。

协作聚合力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

“协作区办案人员集中、信息畅通,为实施‘县乡联动、乡镇协作’的办案机制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全县3个协作区已初核问题线索9件、立案10件、结案5件。”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牛柳介绍说。据了解,目前该县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偏少,协作区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力,使办案质效得到明显提高。

为全面推进协作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县纪委监委为每个协作区配备了一名业务“导师”,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点对点”地教方法、传经验、强本领,定期开展协作区工作交流研讨,深入剖析已办结案件,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能力水平。

开展监督检查是协作区最基础、最核心的职能。面对当前全国疫情多地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县纪委监委建立“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联动机制,形成疫情防控监督合力。自3月以来,各协作区共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19批次,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以及服务保障、应急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监督无死角、无漏洞。

“片区协作”让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焕发活力

“在协作区内部,相互传授交流办案等工作经验和技巧确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办案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片区协作’作用,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派出纪检监察工委交叉监督的方式,解决‘熟人监督抹不开面子’等问题。”县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徐丹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凝聚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使工作合力更集中、人员调度更灵活,县纪委监委在加强协作区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片区协作”模式,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泾县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一体推进、适当归口、优势互补、统一协调、协作有力”的原则,将全县15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四个协作片区,有效破解了派驻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切实推动了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源于: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条:广德:同上新春“第一课” “强筋健骨”筑铁军
  • 下一条:宁国:深化协作区建设 推动基层监督合力“爆棚”